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公布新型B-21轰炸机概念图 其与B-2有何异同

美军公布新型B-21轰炸机概念图 其与B-2有何异同
2020年02月05日 10:2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5日报道 美媒称,1月31日,美国空军公布了新型B-21“突袭者”隐身轰炸机的3张想象图。这些图像展示了这款新型轰炸机部分独特的设计细节。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2日报道,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了这些概念图。这些图片非常相似,每张都在机库的真实照片中叠放了电脑生成的B-21轰炸机图片。

  报道认为,设想图的背景取自3个空军基地的机库。这3个基地将部署B-21轰炸机,它们分别是得克萨斯州的戴斯空军基地、南达科他州的埃尔斯沃思空军基地和密苏里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

  这些图片比美国空军2015年公布的首张B-21轰炸机概念图更加详细。美国空军2015年把开发新型轰炸机的合同授予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

美军公布的B-21轰炸机想象图(美国空军网站)美军公布的B-21轰炸机想象图(美国空军网站)

  第一张概念图所展示的轰炸机造型与B-2隐身轰炸机相似,但它的体积明显比翼展约52米的B-2更小。

  报道称,该概念图还揭示了B-21和B-2轰炸机之间最明显的设计区别,也就是B-21轰炸机简约、呈W形状的机翼后缘。B-2轰炸机机翼后缘的特点是其突出的锯齿形状。

  “航空爱好者”网站的戴维·琴乔蒂强调了新概念图中明显的主要特点。琴乔蒂写到:“B-21的特点是有不同的进气道布局以及混合的保形发动机舱。”

  他还说:“B-21有双轮……主起落架。”B-2轰炸机的每个主起落架上有4个轮胎。

  琴乔蒂继续写到:“和B-2相比,(B-21主起落架)和前起落架的舱门是不一样的。比较突出的是,主起落架的舱门不是梯形的,而是呈现出锯齿边缘的形状,前起落架的舱门虽然也是锯齿状的,但不是直接固定在起落架上,而是安装在前起落架舱的右侧。”

  军事分析人士约瑟夫·特里维西克和泰勒·罗戈韦在“战争地带”网站上解释称,B-21的进气道非常值得注意。“突袭者”隐身轰炸机的进气道看上去埋在机体深处,它们能让轰炸机具备较强的隐身性能。

  但是,这种进气道布局也对工程师造成了挑战。特里维西克和罗戈韦写到:“众所周知,这种进气道布局(的实现)是非常困难和复杂的,因为它们能给机体深处的发动机带来各种气流问题。”

  《空军杂志》月刊的约翰·蒂尔帕克注意到了B-21与B-2轰炸机之间的另一个不同点。

  蒂尔帕克写到:“就机体上表面而言,座舱后引向飞机尾部的整流体变短了,这可能表明美国空军省去了留给第3位机组人员的空间。”

  蒂尔帕克解释称:“B-2预留了供第3位机组人员使用的座椅空间,以应对必要的情况。但实际上座椅从来没有安装过。在执行耗时40小时以上的任务时,飞行员或指挥官反而会在这里小憩。”

  美空军副参谋长斯蒂芬·威尔逊将军2019年7月说,B-21轰炸机最早将于2021年12月首飞。威尔逊当时说,诺斯罗普公司“制造这架飞机的速度很快”。

  蒂尔帕克说:“那将意味着B-21将于2021年12月首次飞行。美国空军一开始就说,首架B-21将是‘可用的装备’,但也表示在‘2020年代中期’前不会期望B-21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报道指出,美国空军仍在认真考虑购买多少架B-21。威尔逊说:“我们在考察B-1、B-2和B-52之间的武力结构。”他强调美军需要“至少100架”B-21轰炸机。

  美空军多次表示将在2030年代中期退役62架1980年代的B-1轰炸机,还会在几年后退役所有B-2隐身轰炸机。

  同时,美军将升级在1960年代初首飞的76架B-52H轰炸机,并购买至少100架新型B-21隐身轰炸机。2040年代将出现一支由约175架轰炸机组成的部队,其中包括刚出厂的B-21和有80年机龄的B-52。

  报道称,五角大楼预计单架B-21耗资约6亿美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