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高波号战舰启程前往中东 海外派兵又一次突破

日本高波号战舰启程前往中东 海外派兵又一次突破
2020年02月04日 16:30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海上自卫队“高波”号驱逐舰启程前往中东,正式执行巡航任务。

  据新华社2月3日报道,为确保中东海域日本相关船只的安全,负责情报收集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高波”号2日从位于神奈川县的海自横须贺基地启程。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高波”号的舰员约为200人,加上侦察机飞行员在内,此次海自向中东地区的派遣规模约达260人。

  缘何派“老舰”前往中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在横须贺基地举行的仪式上称:“情报收集任务与国民的生活直接相关,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关于驱逐舰活动的阿曼湾等海域,安倍称“日本消费的原油约九成通过那里,该海域可以说是支撑日本国民生活的大动脉、救生索”。

  报道称,“高波”号将主要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阿曼湾(去年6月日本油轮在此遇袭)和阿拉伯海北部的公海活动。驻扎在非洲东部吉布提的P-3C巡逻机队60人已从1月起在索马里近海亚丁湾进行情报收集及打击海盗活动。

  “高波”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高波”级多用途驱逐舰的首舰,满载排水量超过6000吨,配备了防空导弹、反潜导弹、反舰导弹等武器,还配备了多种舰炮、直升机和电子战设备等武器装备。“高波”级一共建造了5艘。

“高波”号导弹驱逐舰“高波”号导弹驱逐舰

  “‘高波’级是日本‘村雨’级导弹驱逐舰的改进型号,重点提升了防空能力。这两型驱逐舰设计的任务重点是反潜,配备了拖曳声纳、舰壳声呐和反潜直升机,发现潜艇可用鱼雷、反潜导弹攻击潜艇,形成了一道‘远、中、近’三层反潜体系,反潜能力还是挺强的。”军事专家韩东介绍说。

  “高波”级驱逐舰并不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先进战舰,首舰“高波”号于2003年交付,最后一艘“凉波”号在2006年交付。“和‘高波’同一级别的日本新型多用途驱逐舰有‘秋月’级和‘朝日’级,这两型驱逐舰配备了多面相控阵雷达,排水量更大,综合作战能力更强。”韩东指出。除了多用途驱逐舰,日本海上自卫队还有战力更强大的“金刚”级和“爱宕”级宙斯盾大型驱逐舰。

  “之所以派‘高波’级驱逐舰前往中东执行巡航任务,一是该任务不是战时的任务,是和平时期监视护航任务,没必要派多艘组成的编队前往,也没必要派宙斯盾战舰,降低国际敏感性。”韩东分析认为,“另一个是‘高波’级此前曾前往亚丁湾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相关经验比较多。”

  2009年,“高波”级驱逐舰四号舰“涟波”号,与“村雨”级驱逐舰“五月雨”号一同执行了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亚丁湾护航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海上自卫队派驱逐舰前往中东引发了一些日本国民的抗议。据新华社2月3日报道,启程当天,日本市民200多人聚集在基地附近举行集会,抗议日本政府派遣自卫队。在驱逐舰离港之时,市民团体成员驾驶两艘小型船只挂着“勿去中东”“反对派遣中东”的横幅来到驱逐舰周围以示抗议。

  日本海外派兵又一次突破

  此次启程前往“高波”号驱逐舰将和上月抵达中东的P-3C反潜巡逻机一道执行任务。

  1月1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2架P-3C巡逻机从冲绳县那霸航空基地出发,前往中东执行收集情报任务。

  “反潜巡逻机快速反应能力强,覆盖范围也更大,可以与驱逐舰相互配合,提高情报搜集能力。”韩东分析指出。

  海上自卫队舰机计划在中东地区活动到2020年12月26日,为期约1年,也可能延长。为了此次行动,日本计划在2020年预算中拨款47亿日元(约合4300万美元)。

  共同社称,此次派遣的依据为《防卫省设置法》中的“调查研究”一项,不需要国会批准。按规定,如需要保护日籍船只“不受可疑船只等侵扰”,防卫相在获得首相批准后可下达海上警备行动命令,允许队员在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难的范围内使用武器,但使用武器保护的对象仅限于日本船只,不包括外籍船只。

  日本《东京新闻》指出,这是日本海自舰艇第四次长期派驻海外实际执行任务,也是首次依据《防卫省设置法》中的“调查研究”之名实际执行海外任务。

  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凌云志告诉澎湃新闻,此次派兵之所以用“调查研究”名义,一方面是为了避开日本宪法关于海外派兵的一些限制;另一方面是避免刺激中东局势,既不得罪美国,也不得罪伊朗。

  “这是日本海外派兵的一个突破,由于不用经过国会的批准,首相可以向海外派出军事力量,灵活性更高。”凌云志分析指出,“此次派兵对国内和国际的反应也是一个试探,如果反应不强烈,不排除日本未来会借‘调查研究’的名义常态化介入国际热点事件和区域。”

  关于本次派兵的定位,共同社强调这并不是参加美国主导的护航联盟,而是日本单独采取的措施。不过,日本海上自卫队计划在将收集的情报与美军等共享。

  美国倡议并主导的霍尔木兹海峡“护航联盟”已于今年1月正式展开活动,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巴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阿尔巴尼亚7国。另一方面,法国、韩国和印度则会自主派遣舰船。

  “现在美国和伊朗在中东已经鸣金收兵,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依然派出战舰前往中东,显然是不想放弃这次机会试探海外派兵的更多选择。”韩东说。

  2016年,日本通过新安保法,在其核心内容用“重要影响事态”替代此前的“周边事态”,取消了自卫队活动地理范围限制,把自卫队向外国军队提供支援的范围从日本周边扩大到全球。

驱逐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