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西方500年来首次丧失世界领导地位

俄媒:西方500年来首次丧失世界领导地位
2019年10月29日 07:3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媒认为:西方500年来首次丧失世界领导地位

  俄罗斯今日经济网10月19日发表题为《“地缘政治革命”迫使美国忘记欧洲主导权》的文章,作者为安德烈·彼得罗夫。文章称,俄罗斯科学院安全问题研究中心专家康斯坦丁·布洛欣认为,八国集团或七国集团(G7)是西方几个最大的经济体,尽管客观上说当今世界并不是西方世界。他评估认为,到21世纪中叶,全球经济前十名中,将只有三个西方国家:美国位居第三,德国和英国分列第九位和第十位。而前十名的其他国家都不属于西方世界: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印度尼西亚等。

  布洛欣说,一场真正的地缘政治革命正在进行,西方国家500年来首次开始丧失其世界领导地位。到世界发展的多中心模式得以确立之时,美国将被迫忘记其在全球的政治主导权。

  欧洲厌倦了美国统治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访问贝尔格莱德前夕接受塞尔维亚媒体采访时说,欧洲国家对美国统治欧洲的意图感到厌倦。白宫以及美国国务院提出的构想最终只会给美国带去经济福祉。

  ▲资料图片:美国白宫(新华社)

  康斯坦丁·布洛欣在接受今日经济网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构想有害无益。华盛顿痴迷于保住领导权和不择手段地做生意,包括采用制裁或贸易关税等不道德的手段。这给美国自己也造成了损失。美国人这样做只会恶化与盟友的关系。美国如今的定位是一个不关心盟友的超级自私的国家,特朗普企图将美国变成一个‘堡垒’,谴责其他国家依赖美国生存。”

  他认为,特朗普的观点与建立二战后世界秩序的政府和美国精英们过去所有的想法彻底背道而驰——他们在欧洲、亚洲和中东建立同盟和军事政治同盟,与盟友在经济上相互依存,拉近盟友与美国的关系。得益于伙伴关系和欧洲-大西洋的团结,美国得以占据领导地位。但现在,情况开始逆转。

  联合国应重塑威望

  文章称,需提示的是,此前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曾在讲话中敦促世界大国们在国际事务、制裁和贸易战中共同寻求替代对抗的方法。普京认为,需要找到解决尖锐的地区和全球性问题的建设性方案。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政治学家尼古拉·托波尔宁表示,分歧的解决应在国际法和国际机构的框架内进行。

  ▲资料图片: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新华社)

  文章指出,美国不顾国际法,宣布它准备因为自身受到损失而改变国际贸易体系,理由是该体系不适合华盛顿。托波尔宁指出,华盛顿感到其霸权主义、在经济领域的领导地位受到威胁,希望制止这一进程,借助“经济自私主义”政策来保持当前地位。

  必须让世界秩序变得更公正。梅德韦杰夫认为,为此第一件事就是使联合国挽回失去的威望。单极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如果说不久前相当一部分国际问题还是在八国集团(G8)峰会上得到解决,如今在G8框架内分析世界问题的做法已经行不通,而这不取决于俄罗斯是否参与该组织。俄罗斯总理强调,占据中心地位的应当是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因为这才是最主要的国际组织。

  新力量中心需要担当

  布洛欣认为,八国集团或七国集团(G7)是西方几个最大的经济体,尽管客观上说当今世界并不是西方世界。他评估认为,到21世纪中叶,全球经济前十名中,将只有三个西方国家:美国位居第三,德国和英国分列第九位和第十位。而前十名的其他国家都不属于西方世界: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印度尼西亚等。

  文章称,“G7”变成了西方的“亲友会”,不能如实反映当今世界秩序的情况。美国及其以英国为首的西方盟国试图以各种方式贬低联合国,对其进行改革或使其沦为它们的政策工具。但是,如果说过去,联合国在两极世界中曾像瑞士钟表一样运作,那么现在,在世界秩序失衡的时候,联合国遇到了问题。在此,联合国只是一面反映当今世界秩序现实的镜子。

  文章指出,如今,新的力量中心必须对地区和全球安全承担集体责任,而美国尝试将某些普遍的法律、框架和责任强加于别国的做法绝对会适得其反。美国感觉到,它正在失去对全球政治和经济进程的控制,因此它试图通过在世界各地制造可控混乱来阻止这一趋势。

  文章最后称,问题不在于联合国,而在于尚未完全形成的世界秩序。在新世界秩序形成后,联合国的作用将得到加强。正如布洛欣所说,一场真正的地缘政治革命正在进行,西方国家500年来首次正在丧失其世界领导地位,并且改变这些进程大概是不可能的。

  文章编辑 | 孙鹏

联合国西方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