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记参加军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官兵

记参加军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官兵
2019年10月19日 17:03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该旅1792名官兵表演的“和平之师”节目。 白闽华 摄

    新华社武汉10月19日电 题: 为了军人的荣耀——记参加军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官兵

    程小冬、任明

    江城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

    作为整场演出中唯一一个军人着军装参加表演的节目,仪式表演“国旗呈现”、文艺节目“和平之师”以恢弘的气势、高度契合主题的演出设计,赢得了阵阵掌声。

    节目表演者及场务保障人员,是来自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的2600余名官兵。从今年5月份受命军运保障任务以来,他们按照“精神面貌一流、战斗作风一流、完成任务一流”的目标刻苦训练,最终在军运会开幕式舞台上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祖国给我一个舞台,我还世界一份精彩。”

官兵在营区操场进行排练。赵国斌 摄

    这支部队担负着军运会开幕式的仪式表演“国旗呈现”,文艺节目“和平之师”以及整台演出舞台地下保障任务,在所有参演的团体中,是一次性用兵最多,也是承担任务最重的团体。

    方阵排头兵罗林祥说,习惯了军旅生活的他们,一开始很难适应聚光灯下的表演:1792人的方阵不仅要横平竖直斜呈线,还要做出动作的质感、乐感、节奏感,难度可想而知。

    “祖国给我一个舞台,我还世界一份精彩。”该旅旅长曾从华说,“这是刻在每名参演官兵心中的承诺。”为了实现这一承诺,参演官兵每天进行近10个小时的训练,既是演员又当“导演”,利用形式多样的小招法,加快了表演训练进程、提升了质量。

    被官兵们称为“金点子连长”的某营十二连连长陈盛涛,除与战士们一起训练外,还利用软件给每名官兵定位,训练之前模拟人员运动轨迹,提前检验训练方案的可行性,极大提升了训练效率。

    某营舟车连郭庆、杨晓东等人,发挥自身备课示教优势,白天编排训练动作、研究组训方法,晚上整理归纳动作要领、编写教案,围绕“持枪”“持枪互换”“持枪行进”等3个内容,编写了28个排练动作要领,并制作了“四会”教学视频。

   舞台之下的坚守

景物切换 郑杰壬 摄

    精彩,不仅来自于舞台之上,还源于舞台之下的坚守。

    一身黑衣,精干打扮,听口令拧开开关,在雾森的掩护下切换景物……在军运会开幕式演出的舞台之下,一支观众看不见的队伍担负景物切换、道具搬运等保障任务。他们自称“地下工作者”,开幕式总导演杨笑阳则说,他们“用双手托起了整场开幕式演出的安全”。

    就拿“江山如画”这个节目来说,你可能为舞台上突然出现的小麦和辛勤耕作的“农民”感到震撼。但很难想象舞台下发生的一切:官兵们要在6分钟内将22块翻板上的岩石换成小麦,其中每块翻板面积为16平方米,重约300斤,需要6个人同时作业。

用力顶推小麦翻板。赵国斌 摄

    据了解,整个地下空间面积约3万平方米,包含25个人员通道,74块小麦翻板,22块岩石翻板,11块大树翻板,9块房屋翻板,29个雾森系统,1个河流升降平台,和37个景物升降平台。 它们主要靠600余名舟桥兵通过人力进行翻转,实现景物切换。

    据介绍,由于舞台下面作业环境恶劣,保障难度大,涉及人员多,整齐度要求高,一旦有差错,台上的演员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导演部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一定要把这项任务交给最放心的人。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600余名官兵,担负起了舞台之下的保障任务。第一次“岩石”换“小麦”,他们用了半个多小时,而按照设计要求,上一个节目一结束,必须在6分钟内将景物切换完毕。官兵们跟这些“小麦”和“岩石”较上了劲。经过两个月夜以继日艰苦努力,他们把“岩石”换“小麦”的时间缩短到了3分钟。

    这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模范旅”荣誉称号。该旅长期注重红色文化熏陶,将思想教育基础下移,融合党史、军史、旅史等红色文化,让官兵明白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该坚守什么”的人生命题。

    “九八抗洪中,老兵们用生命为部队赢得了荣誉,作为‘抗洪抢险模范旅’的一员,我一定要把这份荣誉守护好。”某营特舟一连战士上等兵樊家豪说。

+1

官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