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哈萨克斯坦前总统:中国要控制我们纯属无稽之谈

哈萨克斯坦前总统:中国要控制我们纯属无稽之谈
2019年10月16日 11:08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接受了哈巴尔国家电视台的专访,就一些敏感问题进行了正面积极地回应。

  纳扎尔巴耶夫。资料图

  不要无端担心“中国扩张”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与中国实施合作项目是为了哈萨克斯坦国家的经济利益。

  纳说:“我看到和听到有人说,中国要控制我们。控制哪里了?控制谁了?还有人说,哈萨克斯坦的土地被装上火车带走了。我和中国领导人有过共识:哈中建设合资企业时,政府要签署协议,明确规定派多少专家来,工程结束后所有人都会离开。中国前任领导人胡锦涛曾说过:‘如果他们不走,请告诉我,我会把他们都带走。’”

  纳说:“不要无端害怕那些传言。我们选择的是我们所需要的最先进企业,建成后(中国人)就会离开。谁能给我们这样的投资呢?今天只有中国有这些资金,所有的国家都想利用这些资金。”

  纳强调,他与中国所有的领导人都建立了最亲密的关系。纳说:“我们支持丝绸之路,因为这对我们非常有利。现在可以将货物从太平洋经过中国、哈萨克斯坦、里海、高加索运到欧洲。哈萨克斯坦通过这些集装箱运输获益。目前每年有100万集装箱,未来会达到200万。每年我们通过过境运输就能获得50亿美元收益。”

  驳斥哈国内“双重政权”

  纳扎尔巴耶夫驳斥了关于其卸任总统后哈国内存在“双重政权”的谣言。

  纳说:“我听到、看到这一切。这不过是庸人自扰,是那些不愿意哈萨克斯坦稳定、想要搞乱和分裂国家的人故意散布的谣言。这些没有任何依据,因为哈萨克斯坦是总统制的单一制国家。”

  纳表示,“有时我会做些提示。如果征求我的意见,我就给出建议;如果不征求,我就不提。”纳说:“大家都知道,根据法律我担任国家安全会议主席。这个机构解决的是内政外交问题,这是个合议机构,我只是担任主席。国家所有的领导层都是其成员,我们集体决策,避免错误。”

  纳指出,作为民族领袖,他的任务就是保证安全会议工作,领导“祖国之光”党和哈萨克斯坦人民大会。

  谈哈国内城市化进程

  纳扎尔巴耶夫阐述了百万人口大城市对于国家的意义。

  纳表示,许多人认为人口向大城市聚集会产生问题。巴黎、纽约、马德里、墨西哥城等都是从小城市逐步发展起来的,这些城市里都有大量的住宅区。人们向往在舒适的地方生活。大城市有工厂、企业和最好的学校、餐馆,科技和知识汇聚于此。人们渴望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是十分自然的,谁也无法阻止城市化进程。

  纳指出,对于大城市应进行管理。努尔苏丹、阿拉木图等大城市的问题都不是自然形成的。人均居住面积应该达到20平米,而不能在两居室住宅中登记100人。专家一致认为,百万人口大城市将主导世界,它们是永恒的城市,因为在任何危机时刻,这里都有劳动力,都有商品买卖,这样的城市能够自给自足地生存。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人口已接近200万,努尔苏丹已有120万人口,奇姆肯特人口达到100万水平并升格为直辖市。其他像卡拉干达、阿克托别等城市人口已经达到50万,而且还在逐年增长。

  号召发展替代经济

  纳扎尔巴耶夫就发展替代经济问题发表看法。

  纳说:“我们有《2025年哈萨克斯坦战略发展规划》、“百步计划”、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计划,应继续加以实施。石油、天然气、金属及矿产品都是交易商品,具有价格变化的特性。今年石油价格超过70美元/桶,之前却低于60美元/桶,这是巨大的预算损失。原材料生产国都经历了这一过程。因此我们必须发展替代经济。我们已经这样做了。”

  (原题为《纳扎尔巴耶夫:“中国要控制哈萨克斯坦”纯属无稽之谈》)

哈萨克斯坦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