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新型火箭炮首次公开亮相 箱式设计引领潮流(图)

我军新型火箭炮首次公开亮相 箱式设计引领潮流(图)
2019年10月01日 15:51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庆阅兵式上,我军陆战装备方阵中备受瞩目的“明星”之一——新型箱式火箭炮,系首次公开亮相。

  该火炮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远程制导火箭炮系统,陆军远程火力打击的骨干装备,具有射程远、火力覆盖范围广、打击精度高、平台通用性好等特点,主要用于远距离火力压制和摧毁。

  从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的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到今年阅兵式上的新型箱式火箭炮,我国陆军在这一装备领域已经开始引领世界最先进的发展潮流。

  该炮是陆军远程压制和精确打击的新武器

  从管式发射器到箱式发射器

  03式是我国自主研制成功并批量装备部队的第一种远程火箭炮。该型火箭炮采用12联装管式发射器,口径为300毫米,配备了常规火箭弹和精确制导火箭弹,可使用不同战斗部,最大射程超过上百公里。

  不过,由于03式设计研发时间较早,没有采用具备自装填能力的模块化箱式发射器。采用这一先进设计有诸多好处,以最早采用箱式发射器的美国M270型227毫米远程火箭炮为例,该炮配备专用的弹药运输/装填车,补充弹药的时间也大为缩短,既提高了作战效率,还大幅减轻了后勤保障压力。此外,模块化箱式发射器还能够兼容不同口径的火箭弹乃至战术弹道导弹,作战灵活性也远高于传统固定式发射器火箭炮。

  我国在大口径远程火箭炮发展上还是以稳步发展为主线,虽然有一定的后发优势,但是路还得一步一步走。首先,通过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的研制成功,解决这一类型装备的有无问题,并且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大幅提升作战性能。如今,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及其改进型号无论是在射程、威力以及精度等方面,都已经大大超越俄罗斯BM-30型“龙卷风”远程火箭炮。在此基础上,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代大口径远程火箭炮,便可以顺理成章地采用目前世界主流的模块化箱式发射器。这便是今天在国庆阅兵式上看到的新型远程模块化箱式火箭炮。

  其实,像300毫米这么大口径的火箭炮,要实现模块化箱式发射器设计,实现起来困难重重。美国M270型远程火箭炮的火箭弹口径毕竟只有227毫米,1具6联装火箭弹发射箱的重量和尺寸还在自装填系统的可承受范围内。而新型远程模块化箱式火箭炮这样1具5联装300毫米火箭弹发射箱的重量和尺寸要远大于美国M270型远程火箭炮的发射箱。所以,更大的重量和尺寸无论是对发射车还是专用弹药运输/装填车,都提出了更高的设计要求。

  新型箱式火箭炮。

  从分布式到集成化

  如果将新型远程模块化箱式火箭炮与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做一个对比,就会发现在底盘尺寸与发射箱长度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前者的驾驶舱与发射箱之间有一段距离,而后者没有。

  仔细观察就能发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在驾驶舱后部专门设有一座炮手操作舱,用于发射参数设置以及发射箱操控等,而新型远程模块化箱式火箭炮已经将这些功能融入到了驾驶舱内。这就使得整个驾驶舱的设计更紧凑,体积和尺寸大大缩小。

  这一变化背后是我国远程火箭炮的火控系统设计从分布式到集成化的进步,代表着我国陆战武器装备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的大幅提高。此外,在预留一定的空间之后,也就意味着新型远程模块化箱式火箭炮未来还有可能兼容更大口径和长度的新型弹药。

  事实上,从近年来珠海航展上公开展出的AR-3型外贸远程模块化箱式火箭炮可以看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在300毫米制导火箭弹基础上研制成功了370毫米制导火箭弹以及750毫米战术弹道导弹。这两种大口径远程制导弹药也都采用了模块化发射箱设计,可以安装在AR-3型外贸远程模块化箱式火箭炮上发射。

  目前,美国以及俄罗斯陆军都已经具备对300公里,甚至500公里距离上的远程目标实施精确火力打击的能力。而新型远程模块化箱式火箭炮的服役,显然可以从根本上弥补我国陆军在300公里以上火力打击能力上的空白。

  另外,以新型远程模块化箱式火箭炮的研制成功和服役为代表,我国已经突破了大口径火箭弹模块化发射箱技术的瓶颈。那么,这也意味着在新型远程模块化箱式火箭炮开始批量服役的同时,我国陆军现役的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也可以根据需求进行技术升级和改装,由原来的12联装管式发射器更换为模块化发射箱,从而全面提升炮兵部队的作战实力。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模块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