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略力量添新利器:东风41和巨浪2重磅亮相

战略力量添新利器:东风41和巨浪2重磅亮相
2019年10月01日 12:48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战略导弹首次亮相。“中国已经拥有核战略威慑力量!”作为当时最具轰动性的新闻,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纷纷热议。

  时隔35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中展示的战略导弹,不论质量还是数量,都更为引人瞩目。“东风-41、巨浪-2等首次亮相,展示了我国战略核力量发展上取得的最新成就,可以说是令人震撼。”导弹专家、核战略专家杨承军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今年7月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也提及核武器相关内容称,中国始终奉行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主张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坚持自卫防御核战略,目的是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确保国家战略安全。

  东风-41导弹。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火箭军亮出新战略“王牌”

  在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的战略导弹是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东风-3中程导弹、东风-4远程导弹、东风-5洲际战略导弹和巨浪-1潜射弹道导弹。

  当时,首次亮相,震惊世界。“中国今天第一次将它的导弹家族展现在世界面前,足以证明它有覆盖地球每一个角落的能力和自信。一个沉睡的东方巨人醒了。”英国《泰晤士报》当时刊文写道。美国、日本、德国、瑞士等国家媒体都纷纷跟进大量报道。

  战略导弹尤其是战略核导弹是一个国家的战略重器,是国家的王牌底牌,包括陆基、海基和空基核力量中的导弹以及发射平台。

  时光荏苒,中国的战略“王牌”也在与时俱进。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东风-31、东风-21等导弹首次亮相阅兵式;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东风-31A首次公开;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东风-26、东风-5B、轰-6K及远程巡航导弹等战略重器首次浮出水面;在2017年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上,东风-31家族中的最新成员东风-31甲改揭开神秘面纱;而在2018年南海大阅兵中,新型战略核潜艇的消息首次对外公开,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本次大阅兵,中国展示了最新成就:东风-41、巨浪-2、东风-31甲改等导弹。“这些都是中国现役最新的战略重器,但我最关注的是东风-41新型洲际导弹。”导弹专家、核战略专家杨承军说。

  现场解说指出,战略制衡、战略摄控、战略决胜,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是我国战略核力量的重要支撑。

  “它是我们国家新型战略导弹第一个型号,意义非常重大。”杨承军说,“东风-41导弹的基本火力单元更加精干,自动化程度提高,操作人员和保障车辆进一步减少,发射准备时间也大为减少,生存能力有很大程度提高。”

  除了东风-41,本次阅兵还展示了可机动发射的东风-31甲改核导弹。现场解说称,东风-31甲改核导弹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代固体洲际战略核导弹,机动性能好、生存能力强、部署转换快、打击精度高。这是此型核导弹第二次在阅兵中亮相。

  “我们之所以要持续发展像东风-31与东风-41之类可进行机动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是为了提高我国核武器的生存能力,保障二次核打击的能力。”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核政策项目和亚洲项目资深研究员李彬向澎湃新闻指出。

  李彬说,不同于陆基井射洲际弹道导弹,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生存能力相对较高。“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虽然仍有可能被对方侦测到,但是其可通过机动一定程度上摆脱被敌国抢先打击的威胁,”李彬认为,“为了经受第一波核打击之后,我国仍可通过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进行二次核打击,东风-31与东风-41就是这一思路下的产物。”

  东风-31甲改导弹

  巨浪-2导弹揭开神秘面纱

  海基核力量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陆基核力量和空基核力量相比,其在机动性、隐蔽性、快速反应能力、突袭效能和生存能力等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被认为是“二次核打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第一代海基核力量由092型核潜艇和巨浪-1潜射弹道导弹组成。巨浪-1潜射弹道导弹在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首次亮相。

  2018年4月,海上阅兵在南海举行。据中国军网当时报道,解放军海军48艘战舰、76架战机和1万余名官兵参加了海上阅兵式。报道称,受阅舰艇按作战编组组成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等7个作战群。其中,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首次亮相阅兵式,备受瞩目。

  在今年海军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长征10”号作为此次海上阅兵第一艘受阅潜艇接受检阅。“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舷号412,是新型战略核潜艇,系中国建造排水量最大的潜艇。

  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向外界披露“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与以往亮相的同一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相比,“长征10”号围壳采用更加流线型设计,围壳前缘都使用了光滑过渡设计和填角。

  虽然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多次公开亮相,但核潜艇的最重要武器——潜射弹道导弹没有公开过,一直披着神秘的面纱,直到今年阅兵式上,名为巨浪-2的潜射弹道导弹首次亮相,让外界一睹了其真容。

  “巨浪-2导弹是我国第二代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它承担支撑国家海基核威慑的重任,潜匿深海,悄无声息,巨浪奔腾、威震海天。”现场解说称。

  巨浪-2导弹

  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轰—6N首次亮相

  在受阅的空中梯队中,国产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轰—6N首次亮相。3架轰—6N、6架轰—6K,分为3个3机楔队。

  现场解说称,第一次亮相的轰—6N为国产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可以进行空中受油。两型轰炸机能够实施远程奔袭、大区域巡航、防区外打击,人民空军战略威慑和战略打击能力全面提升。

  轰-6N战略轰炸机

  “中国核战略没有变”

  核力量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战略基石。

  “现在一些大国积极推进核力量现代化计划,研发制造新型陆基洲际导弹、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新型战略轰炸机以及高超声速武器,我们要维护战略平衡,防止被‘核讹诈’,也需要适度推进核力量现代化。”杨承军认为,“此外一些国家还大力部署反导系统,推进核力量现代化可降低这种威胁。”

  “我们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没有变,核战略没有变,核力量现代化不会给世界造成威胁。”杨承军说。

  2015年5月,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白皮书指出,第二炮兵(2015年12月更名为火箭军)按照精干有效、核常兼备的战略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转型,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增强导弹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完善核常兼备的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核反击和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东风-41巨浪-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