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天国庆阅兵有何看点:多款国家重器将亮相

今天国庆阅兵有何看点:多款国家重器将亮相
2019年10月01日 08:01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式将在首都北京举行。

  根据此前官方公布的信息,此次阅兵我军59个方(梯)队接受检阅,其中徒步方队共15个,装备方队共32个,空中梯队共12个,受阅官兵总人数达1.5万人,各型装备580台套,飞机160余架。

  每次国庆阅兵都有不少看点,那么,今天盛大阅兵有何看点呢?

  仪仗队

  擎

  党旗国旗军旗率先通过天安门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10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仪仗方队将护卫党旗、国旗、军旗,三面旗帜走在徒步方队的最前方,率先通过天安门,引领受阅大军接受检阅。

  因此,率先走过天安门的擎旗手走得怎样,显得格外重要。除此之外,三面旗帜还要求前后距离三米,如何保证三面旗帜对正标齐、高度一致,擎旗手的稳定性至关重要。为了训练端旗耐力,他们在7斤半的旗杆上系上砖块练臂力,挂上水壶练平衡,总重量超过30斤。

  党旗擎旗手为郭凤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护卫国旗的标兵,也是2017年朱日和阅兵中的国旗擎旗手。在2018年1月1日国旗护卫队转隶中国人民解放军后,郭凤通成了首位执行天安门广场升旗任务的升旗手。

  国旗擎旗手为涂李响,是2019年白俄罗斯“独立日”阅兵任务中国阅兵方队的擎旗手。而军旗擎旗手为王子赫,刚刚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录取。

  海陆空三军仪仗队  本文图均为 央视新闻截图

  战旗方队亮相,铭记历史

  据中新社此前报道,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在9月24日介绍说,在10月1日的国庆阅兵活动中将展示战旗方队。“集中展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蔡志军透露说。

  蔡志军指出,之所以国庆70周年阅兵要展示战旗方队,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强化对我党我军历史的铭记。”蔡志军强调称,“一部战旗就是一部史诗,告诫我们不要忘记党和军队走过的苦难而辉煌的岁月,始终牢记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进历程。”

  蔡志军表示,第二个原因是强化对革命先烈和英雄的缅怀。“编组战旗方队,遴选以著名烈士和战斗英雄命名的战旗,来表达对革命先烈和战斗英雄的景仰。”蔡志军说道。

  “第三是强化对荣誉功勋的尊崇。崇尚荣誉、建立功勋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蔡志军告诉记者们,“编组战旗方队,有利于教育引导全军官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力备战打仗,矢志强军兴军,努力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建立新的功勋和业绩。”

  在2015年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曾有10个英模部队方队接受检阅。10个英模部队方队包括“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等。每个英模部队方队擎7面抗战时期功勋荣誉旗受阅。

  女将军领队,系新中国阅兵首次

  在9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蔡志军还介绍称,女兵方队安排两名女将军担任领队,以飒爽英姿亮相阅兵场,这也是历次阅兵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

  而据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此前报道,两位女将军连队分别为新中国首位女飞行师长程晓健和某新型作战力量主官唐冰。

  “我们是将军领队,但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兵。现在走在队列的前面,一旦打起仗来,我们仍然要站在队伍的前头!”程晓健接受采访时说。而唐冰则表示:“面对这么神圣的使命,这么如山的责任,我想我们必须要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佳的效果,苦练、精训,争取要以四个一流,来迎接习主席的检阅、迎接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资料显示,程晓健出生于1963年11月,山东济南人,空军特级飞行员。1981年,她考入空军某航校,成为空军第五批女飞行学员,先后飞过伊尔-76等6种机型,安全飞行3240多小时。

  2009年4月,程晓健被中央军委任命为驻蓉运输航空兵某师师长,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位女师长,在世界军史上都是很罕见的。

  2015年6月,程晓健升任西部战区空军副参谋长,跻身副军级。2016年5月,她晋升空军少将军衔,人民空军历史上第四位女少将。

  解放军女兵方阵

  维和部队方队首次参阅,展示大国担当

  在今年的国庆阅兵中,维和部队方队首次参阅。维和部队方队首次参阅就是要向全世界展示我们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参阅的维和部队方队成员将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战斗迷彩。

  1992年4月16日,中国首次派出联合国维和部队赴柬埔寨金边,这是我国第一次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根据官方资料,截止2018年12月,中国军队已累计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近4万人次,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目前,仍有2500多名中国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相关维和机构执行任务。此外,中国已正式宣布建立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建设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并通过联合国组织的考核评估。

  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一场专题集体采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向媒体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兵力最多的国家,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用坚毅与奉献书写维护和平的大国担当,用行动与实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除了99A主战坦克,会有新坦克露面?

  坦克在现代战场上,被称为陆战之王,在阅兵装备方队中经常最先接受检阅。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在以往阅兵中,我国多款坦克在阅兵式上首次亮相。在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我国现役最先进的99A式主战坦克首次参加阅兵式,引发外界热议。阅兵官方解说提到,99A坦克实现了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力的有效融合。

  从央视公布的阅兵彩排视频可以看出,本次阅兵99A坦克将再度披挂上阵,接受检阅。那么除了99A坦克,还会有新型坦克露面吗?最近,不少网友讨论15式新型轻型坦克是否会参加阅兵。

  在2018年11月举行的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官方首次公布了我军15式轻型坦克。当年12月,国防部在新闻例会上证实,该坦克已经列装部队。

  至于15式轻型坦克是否会在今天阅兵正式亮相,值得关注。

  阅兵彩排现场

  国家重器,传说中的东风-41重磅亮相?

  核力量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战略基石,而核力量组成部分——战略导弹是国家的战略重器,是国家的王牌底牌。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1983年,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亮相,震撼世界舆论。作为最具轰动性的新闻,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纷纷评论:中国已经拥有核战略威慑力量。

  在这之后,战略导弹都会成为阅兵的关注的焦点:东风-21、东风-31、东风-31A、东风-5B、东风-26、东风-31AG等战略导弹先后进入世人的视线。

  那么,今年国庆70周年阅兵又会展示哪些国家重器呢?

  同样,在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一场专题集体采访上,在回答记者关于本次阅兵东风-41导弹是否会亮相时,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少将介绍,参阅装备十分受关注,我可以明确告诉你,装备方面有两大特点:一是全部国产现役装备,其中部分为中国军队新型装备,参阅装备集中展现中国军队联合作战装备体系的构成,也可以比较充分体现国防科研的自主创新。第二个特点,受阅装备一个共性亮点是,信息化程度普遍比较高,具体来讲就是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战场适应性更好,作战效能更大。至于记者提出的东风-41等新型装备是否会亮相,还有一周时间,请大家拭目以待,相信不让大家失望。

  结语

  当然,上述只是此次阅兵其中一些看点,还有不少看点会随着今天阅兵的举行逐步揭秘,让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