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多次向俄索要北方四岛无果 日媒:没啥希望

日本多次向俄索要北方四岛无果 日媒:没啥希望
2019年09月18日 10:34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安倍与普京会谈(“daily新潮”网站)

  海外网9月18日电 本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赴俄罗斯,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包括领土争议在内的和平条约签署问题进行谈判。这已经是双方第27次会谈了,日本政府提出四个岛中只还两岛的方案也快一年了,但安倍依然无功而返。日媒分析称,收回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没啥希望”。

  俄方不还,日本没辙

  5日,安倍同普京会谈约1个半小时,安倍称:“我准备坚持不懈地继续我们的对话,以便与普京总统缔结和平条约。”普京则在会谈后表示,与日本缔结和平条约存在许多问题,不仅涉及俄日双边关系,还涉及俄罗斯的安全问题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第三国利益问题。

  当天,多家日媒以“和平条约谈判未取得进展”为主题,对两国领导人此次会谈进行总结。俄方实际控制着争议领土,而且对相关问题展现出毫不让步的姿态。而日本一直希望收回争议领土,双方“立场上的鸿沟还很深”。

  色丹岛新开设的水产加工厂(日本“minato新闻”)

  日本“daily新潮”网站政治部记者提到,就在日俄首脑会谈前不久,普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法参加了南千岛群岛之一的色丹岛上开设的水产加工厂开工仪式,还在东方经济论坛上直播,对日反击的意味明显。色丹岛正是此前俄罗斯答应先归还给日本的两座岛屿之一,俄罗斯在岛上高调新建相关设施,有媒体分析称:“显然已经没有半点还岛的意思了”。

  日媒记者表示,虽然政府已通过外务省表示过抗议了,但安倍在会谈时,也就只能传达一下日方立场,其他也做不了什么。

  安倍晋三(日本“日刊现代”网站)

  日本政府“绝望抱头”

  “daily新潮”网站分析道,安倍还希望继续与普京保持“信赖关系”,不愿积极向好的姿态“崩坏”。日本政府人士称:“明说的话,收回‘北方四岛’没啥希望。俄罗斯国内来看,普京支持率已经跌落到近20%。如果还了岛,对普京来讲是致命伤。现在很明白,普京没有还岛的意思。”

  日本外务省对此更是“绝望地抱头”。相关人士表示:“外务省负责俄罗斯事务的部门现在几乎是瘫痪状态。如今的外务省,没有局长级别的俄罗斯问题专家人才。”

  而更“头疼”的,是如今的日本内阁人事问题。政府相关人士说:“期待日本新外相茂木敏充,根本没用。他在今年8月的日美贸易谈判中表现出色,然而对俄交涉方面完全外行。茂木是安倍的身边人,如今就任外相了,外务省就更不能向官邸(安倍)提意见了吧。”

  日媒称,要岛之路依然漫长。

  日俄争议领土之一的色丹岛。(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日俄领土争端背景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这些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属于日本,二战后由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

  俄罗斯与日本在二战结束后一直未能签署和平条约。日本此前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南千岛群岛的四个岛屿,并将归还上述四个岛屿作为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俄方的立场是,南千岛群岛已根据二战结果并入苏联版图,俄方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2018年11月,安倍与普京会谈(共同社)

  2018年11月,普京与安倍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安倍表示,根据《苏日联合宣言》,两国应在和平条约签订后,把南千岛群岛的色丹与齿舞两岛交还日本。安倍考虑,如果能与俄罗斯商定好,只移交给日本色丹和齿舞2个岛,就和俄方签署日俄和平条约。安倍判断表示,如果继续争取4个岛,谈判将陷入僵局。

  2019年1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俄方再次展现强硬姿态。拉夫罗夫称,日本必须得承认,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南千岛群岛已变更为俄罗斯主权。

  日媒指出,关于南千岛群岛主权问题和历史认知,双方的主张一直是“两条平行线”。有专家分析认为,任期内解决日俄争议领土问题,是安倍长久的愿望。但是普京表示,解决南千岛群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可能一蹴而就。(编译/海外网 王珊宁)

安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