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学论坛丨滨下武志:往来中日四十年,看中国社会变与不变

中国学论坛丨滨下武志:往来中日四十年,看中国社会变与不变
2019年09月13日 06:3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世纪60年代,我这一代日本人开始研究中国,我们曾经热烈讨论过长江中下游的历史。我曾经到访过东北、温州、福建、广州等很多地方,中国各地具有很多‘地区模式’,如‘温州模式’、‘东北模式’,这些都给我了很深刻的印象。”现年76岁的日本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滨下武志在参加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期间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顾了他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日本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滨下武志  澎湃新闻记者 廖婧雯 图

9月10日-11日,“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与世界:70年的历程”。世界中国学论坛上海主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04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滨下武志作为本届论坛四名世界中国学贡献奖获奖者之一应邀参加论坛,接受颁奖并发表讲话。
滨下武志现任中山大学历史系世界史教授、东京东洋文库研究部长,2017年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其研究领域涉及中国社会经济史、东亚经济史、东南亚华侨华人史等。
1980年改革开放不久后,滨下武志首次来到中国开始了解考察中国沿海地区工业情况。“我很早以前就很想来中国,但由于那时中日还未建交,所以没能过来。中日建交后我很快就来到中国了。”
此后近40年间,滨下武志多次往来中日之间,见证中国社会发生历史巨变。
不过,滨下武志说,尽管外部社会的变化看起来很大,但他更喜欢去了解没有变化的部分。比如,在社会变迁中,民间社会人际关系中的价值观是否发生了变化,这一点让他很感兴趣。因此,他常常会来到中国看看佛寺、道观等,将这些联系起来可以发现一些历史文化习俗仍在中国社会中发挥着巨大的力量,这一点让滨下武志十分深刻。

滨下武志在中国学论坛学术著作角落阅读相关书籍  澎湃新闻记者 廖婧雯 图

作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历史学家,滨下武志开创了一个中国、东亚和世界的历史研究新领域,他在东亚区域秩序的背景中,继而在欧洲-美洲-亚洲贸易和金融秩序更大的框架内,重新诠释了中国的地位。他还从海洋的视角透视中国、亚洲和世界经济。
论坛期间,当被问及如何从历史的角度看待“一带一路”倡议时,滨下武志对澎湃新闻表示,“无论是海洋还是陆地,当今的‘一带一路’都在历史上有迹可循,海洋是相通的,陆地也是相通的,我们所看到的只是历史的一个表象,丝绸之路具有其历史作用,‘一带一路’也具有亚洲特色”。
滨下武志在获奖感言中表示,从全球史的角度,可以把世界的现状理解为一个重大变迁的时期,即人类社会与自然资源之间的关系正经历着根本性变迁。这意味着人力资源与自然资源之间的历史循环,其中包括气候问题,都在发生快速的变化。
滨下武志认为,随着人类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全球意识不断增强,人类社会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人力资源与自然资源之间创立一种新的平衡和循环。他从学术角度解释称,为了应对这一根本变化,人类需要创建遍及全世界的打通自然科学、科学社会和人文学科的知识网络。这样,人类就能把这一全球知识网络传给子孙后代,从而有助于人力资源与自然资源之间实现更平衡的全球循环。

中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