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哈萨克斯坦总统访华演讲:中哈关系已成国家关系典范

哈萨克斯坦总统访华演讲:中哈关系已成国家关系典范
2019年09月11日 15:5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倪浩]11日上午,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托卡耶夫表示,建交27年来,两国领导人建立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已成为全球国家关系中的典范。而且更重要的是,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阻碍双边关系及合作进一步深化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和分歧。托卡耶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并对中国在数字化、5G、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项目深感兴趣。

  托卡耶夫在演讲中说,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近的邻国之一,两国人民自古友好,充分验证了中国谚语“远亲不如近邻”。他表示:中国是首先承认哈萨克斯坦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国家之一,也是没有任何先决条件下向哈萨克斯坦提供保障的大国之一;而哈萨克斯坦坚定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国人民之间的历史联系和相互理解已成为现代两国关系成功发展的坚实基础。

  2018年,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16.6亿美元,增加11.3%。截止到2018年12月,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托卡耶夫说,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主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但双方尚未充分利用经济合作的全部潜力。比如,哈萨克斯坦有兴趣向中国市场供应有机和环保农产品,而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在数字化、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领域拥有的全球一流的技术深感兴趣。

  卡托耶夫还高度认可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成果,“现代丝绸之路,再次改变了全球经济结构,创造了新的全球现实。这样一来,为中国对欧洲、欧亚经济联盟和近东地区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快捷的陆上运输方案。今天,中国商品到达我们大陆偏远市场的速度比6年前快了3-4倍。”他说。

  托卡耶夫也对目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表达了担心,“我们面临的挑战在于国际法的腐蚀和全球制度作用的弱化,一系列问题让本已复杂的国际关系更加困难重重。”

  他认为,地缘政治竞争已经转向经济博弈,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加剧,国家地位更加不平等,发展中国家形势因此更加恶化。他说,“如果国际社会照此发展下去,所谓的贸易战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全面的全球危机,将对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沉重打击。 ”

  托卡耶夫强调,面对新时期的新挑战,哈中两国友谊将不可动摇。“我们坚信,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既是邻国也是战略合作伙伴,应共同进步、共同繁荣。两国将在多年积累的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开启哈中两国之间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哈萨克斯坦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