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斗明年将全面完成全球建设 将再发射7至11颗卫星

北斗明年将全面完成全球建设 将再发射7至11颗卫星
2019年09月11日 14:3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20年中国将如期完成北斗全球的全面建设,北斗应用也将迎来一个新时代。
“2020年完成北斗全球的全面建设,实现中国北斗、世界北斗、一流北斗的发展目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在中国卫星导弹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上介绍称。

  今年和明年将再发射7-11颗北斗卫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四大卫星导航核心供应商之一,目前在轨卫星已达39颗。

  2017年11月,北斗三号卫星首次发射成功,此后北斗三号系统建设进入了超高密度发射。从2017年11月5日至2018年11月19日的1年间,我国完成19颗北斗三号卫星的超高密度发射,创造了北斗组网发射历史上高密度、高功率的新纪录。

  目前,北斗系统正式向全球提供服务,在轨39颗卫星中包括21颗北斗三号卫星:有18颗运行于中圆轨道(MEO)、1颗运行于地球静止轨道(GEO)、2颗运行于倾斜地球同步轨道(IGSO)。澎湃新闻从会上了解到,今年还将再发射5-7颗卫星,明年再发射2-4颗卫星后,北斗全球系统建设将全面完成。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北斗服务全球,融合创新应用”。大会由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协办。

  与世界主要卫星导航系统主要以单一轨道卫星部署星座不同,中国北斗独树一帜,开创性地采用三种轨道卫星组成混合导航星座。在三中轨道卫星中,中圆轨道卫星是主力,数量也最多,为了覆盖全球更广阔的区域,而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和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主要为中国和亚太服务,并且为北斗从区域导航走向全球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根据规划,2017年至2020年为第三阶段,我国将先后发射35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5颗静止轨道卫星+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27颗中圆轨道卫星),建成采用无源与有源导航方式相结合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其服务范围为全球,定位精度为2.5至5米,为民用用户免费提供约10米精度的定位服务。此外,还可以提供授时、短报文通信等服务。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随着“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提供初始服务,它还可提供米级、亚米级、分米级,甚至厘米级的服务。“这个在民用中很有用,比如我们现在地图导航,有了地基增强系统,就可以区分主路和辅路,方便人们出行。”于贤成举例说。届时,“北斗”的定位精度将与美国GPS相媲美。

  “目前,北斗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杨长风透露。预计到2035年,中国还将建设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国PNT体系将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构建与低轨增强系统强耦合,与5G、无线网、惯导紧耦合,并融入长波导航、水声导航、脉冲星导航的综合PNT系统架构。”杨长风解释说。

  多为院士参加了本次大会

  北斗加快推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

  2018年12月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标志着北斗系统提前两年迈入全球时代。

  随着北斗全球组网的推进,北斗为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的服务中也开始大显身手。
目前,北斗系统已覆盖巴基斯坦、沙特、缅甸等近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工业、服务行业等都逐渐在使用北斗高精度产品上。

  在东南亚,印度尼西亚国土资源部利用基于北斗,开展土地确权项目,包括印度尼西亚国土、公路、铁路、水利工程的勘测和施工。该应用使用基于北斗的高精度GNSS接收机一千余台,得到印度尼西亚国土资源部的高度赞扬和认可。缅甸北斗应用于缅甸各地农业数据采集统计、土地管理,获得缅甸官员和专业测量人员的认可。柬埔寨北斗无人机应用作业范围广、成图效率高,为柬埔寨政府部门综合规划、国土整治监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监控等提供了完整的基础信息资料,为柬埔寨政府部门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在南亚,巴基斯坦很早就开始使用北斗产品,广泛在港口管理、交通运输等领域提供服务。2014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组网项目—巴基斯坦国家位置服务网(CORS)一期工程完成建设,这是中巴两国在卫星导航领域深入合作的一个典范。

  在中东,科威特国家银行总部300米高摩天大楼建设。利用北斗实现地面控制点监测,通过接收北斗信号,极大增加了遮挡环境下的可视卫星数据,保证了施工过程中垂直方向毫米级测量误差要求,这也是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海外首次应用于高层建筑监测。

  在非洲,乌干达国土测绘部门已经利用高精度接收机建成15座基准站,覆盖了其国内主要的城镇、经济文化中心,其所提供的高精度位置服务不仅可以满足乌干达国土测绘需求,还拓展到水利、交通、农业、林业等多个领域。

  非洲尼日利亚北斗项目

  杨长风指出,北斗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迈出了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北斗三号特有的相控阵星间链路技术为“一带一路”乃至全球服务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在境外,建设地面站将会受到一定制,星座星间链路技术实现了卫星与卫星、卫星与地面站的链路互通。也就是说,虽然“看不见”在地球另一面的北斗卫星,但用北斗卫星的星间链路同样能与它们取得联系。星间链路技术不仅实现了北斗卫星相互间的通信和数据传输,还能相互测距,自动“保持队形”,减轻地面维护管理的压力。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卫星导航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我们会通过各种措施挖掘沿线国家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的潜力,一方面给这些国家产业或产品赋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扩大我们北斗的市场。”于贤成告诉澎湃新闻。

  北斗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走向全球必须坚持开放、融合和共享,并且与当今最新技术深度融合。杨长风介绍说,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坚持开放合作、资源共享,先后与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实现兼容互操作,加快融入全球服务。北斗坚持融合发展,将导航、定位、授时、短报文通信服务融为一体,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国际搜救、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等服务能力,为世界贡献了北斗方案。

  在与新技术融合方面,杨长风指出,北斗将与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信息技术边界,塑造形成基准统一、覆盖无缝、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北斗综合导航定位授时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推动人类社会加速迈入智能信息时代提供北斗引擎。

  北斗不仅是中国的一张世界名片,还是一个拥有巨大市场的战略产业。澎湃新闻从会上获悉,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3016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8.3%,其中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达到1947亿元。

北斗中国卫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