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阅兵·档案 | 1954年国庆阅兵:受阅部队由诸军兵种编成

阅兵·档案 | 1954年国庆阅兵:受阅部队由诸军兵种编成
2019年09月08日 14:1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54年10月1日国庆五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六次国庆阅兵。首都50多万人参加了国庆典礼。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应邀参加国庆典礼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检阅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国防部长彭德怀乘车检阅了受阅部队,并向全军发布了命令。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10384人、38个方队和4个飞行梯队接受了检阅。

此次阅兵,受阅部队由诸军兵种编成,标志着我军已从陆军为主向诸军兵种转变;受阅的武器装备由缴获的“万国牌”换成了型号、口径统一的引进或仿制的苏联式武器,武器装备机械化程度有了较大提高;骑兵部队最后一次受阅,标志着我军由骡马化向机械化的转型发展。

1954年6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根据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审定的阅兵方案,发出国庆首都阅兵工作的指示,决定以华北军区为主组成首都国庆阅兵指挥部,统一领导地面受阅部队训练,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组成空军阅兵指挥机构,负责组织空军受阅部队训练。华北军区兼京津卫戍区副司令员杨成武为国庆阅兵总指挥。国防部长彭德怀接替朱德总司令担任阅兵司令员。受阅部队从全军60个单位抽调编成,由军事学院方队,步兵学校方队,炮兵学校方队,工兵学校方队,水兵方队,航空学校方队,公安部队方队,野战军抽组的步兵师、摩托步兵团方队,内蒙古军区骑兵5师抽组的骑兵团方队,伞兵方队,高射炮和探照灯方队,炮兵师方队,三轮摩托车方队,航空兵梯队等组成38个方队和4个飞行梯队,共10384人。

从人数上看,远不如开国大典阅兵的人数多,但此次阅兵军种齐全,武器装备机械化程度有了较大提高,所用武器装备由缴获的杂牌,换成型号、口径统一的苏联造,院校方队人员全部身着哔叽布和咔叽布新式军装。

从7月1日起,陆军、海军受阅部队陆续开训,完成单兵、班和方队的训练。空军受阅部队从6月15日开始各自进行训练,后期集中到北京近郊进行合训。所有受阅部队的受阅动作要求严格标准,在动作上、队形上、时速控制上做到准确、动作一致、整齐。具体要求是:

1. 徒步方队。包括各学校、步兵、公安部队、海军部队。阅兵式要求敬礼转头与举枪、手放下动作一致,队形整齐,纵、横、斜各成一线,举枪后刺刀尖成一线。分列式要求做到齐正步法(步幅、步速、脚离地面高度)、两臂前后摆动高度一致,由托枪变端枪及其互换时动作明显一致,端枪时刺刀尖高低一致。托枪时枪成一线,队形纵、横间隔距离符合规范要求。徒步方队由200人组成,横排面20人,一共10排。为了达到这些标准,指战员们严格按照条令要求,从难从严艰苦训练。

2. 骑兵部队。阅兵式右手托刀及刀身斜度一致,干部撇刀一致,队形纵、横、斜各成一线。分列式行进时速及间隔距离控制准确一致,骑乘姿势正确一致,马头成一线。

3. 车辆部队。阅兵式要求队形整齐成线,举枪右手放下动作一致,举枪后刺刀尖成一线。分列式要求车辆时速及间隔距离控制准确一致,乘车敬礼转头注目与右手动作一致。火炮方队每个横排面为4台车(炮),一共4排;三轮摩托车每个横排面为6辆车,一共27个排面。训练之前,各方队制定了教案和进度表,修建了环形教练跑道。从单列、各方队训练,逐步过渡到整个方队一齐训练,提高整齐度。

4. 部队答祝词及干部口令要求清晰、洪亮有力。

5. 所有参加受阅的人员、马匹、武器、车辆在阅兵分列式及分列式后的分散动作中不发生任何事故,特别是车辆部队要求绝对保证机件良好。

航空兵由3机按三角形编队,从几个机场起飞,要求低空、间距小、逐队跟进,准时到达指定空域,难度相当大。具体要求是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高度为600米,飞行速度每小时为400-650公里,这对年轻的飞行部队来说,无疑又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他们经过实践摸索,采用了地面练习与空中练习、小机群练习与大编队合练相结合的办法,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训练目标。

8月中旬至8月底,各受阅部队陆续进驻北京,完成合练和预演。

10月1日上午,参加游行的人群举着旗帜,手执花束,唱着歌曲,沿着一条条大街涌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的重檐中间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红墙正中高悬毛泽东主席的画像。晴朗的天,朱红的墙,金色的瓦,迎风飘扬的千万面彩旗,衬托着金碧辉煌的天安门城楼,使它显得比往日更加庄严。

地面受阅部队在天安门广场和东长安街列队,空中受阅梯队在北京附近机场待命起飞。10时整,毛泽东主席偕同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以及应邀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苏联、波兰、朝鲜、罗马尼亚、蒙古、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越南和阿尔巴尼亚等各国代表团主要贵宾们登上天安门检阅台。这时,广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欢呼和掌声。

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受阅的人民解放军(侯波摄)

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五周年国庆典礼开始!”

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在华北军区副司令员、阅兵总指挥杨成武陪同下,乘敞篷汽车检阅了陆海空三军部队,并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令》。他命令全军:“时刻保持战斗准备,加强军事、政治训练,加强集中统一意志,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努力学习苏联军队的一切先进经验,掌握现代化作战的艺术,发扬革命英雄主义,服从命令,遵守纪律,为争取和保证每一个军事任务的胜利完成而奋斗。命令宣读完毕,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阅兵总司令、国防部长彭德怀乘车检阅受阅部队

接下来,分列式开始了。受阅部队以严整的阵容,由东向西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徒步方队由200人编成,横排面20人,共10个排面。解放军最高学府——军事学院的学员方队雄赳赳、气昂昂地最先走入天安门广场。跟在军事学院方队后面的是步兵学校、炮兵学校、工兵学校、航空学校、海军学校等方队。学员们队形整齐,动作一致,展示出军队开展教育训练的新风貌。

军事学院学员方队率先通过天安门 (红枫摄)

水兵方队在院校方队之后进入广场。他们是来自东海的海疆卫士,是祖国海洋利益的捍卫者。他们的到来,给阅兵场带来了一丝清新的海风。年轻的海军官兵们迈着自信、潇洒的步伐,整个方阵排面整齐、气势排山倒海,充分展示出海军方队的风采。天安门城楼上,聚精会神观看的毛泽东微笑着,有力地挥动起手臂,频频向海军方队的受阅队员们致意,“海军走得好,走得像一个人一样!”

海军水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城楼 (陆文俊摄)

之后,公安部队和步兵师各个方队相继通过天安门广场,这是由一支手枪方队、冲锋枪方队和步枪方队组成的队伍,他们步伐整齐、精神抖擞,经过人群时又引起了一阵欢呼和喝彩声。

步兵方队通过天安门 (红枫摄)

在步兵方队后面的是骑兵受阅部队,这支英勇的部队来自内蒙古草原,功臣模范占50%。他们一共编成了6个方队,每个方队的骑兵都骑着毛色相同的军马,从侧面看,骑兵和战马各成一直线,队形整齐,煞是壮观。他们一露面,便引起了场上的轰动。

骑兵部队连续六年参加受阅,这是最后一次参加国庆阅兵。图为骑兵部队通过天安门。(红枫摄)

之后,三轮摩托车团、摩托步兵团、伞兵部队、炮兵部队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三轮摩托车横排面6辆,共27个排面,每个排面保持同样的速度、相同的行距,缓缓驶过。

摩托化步兵方队通过天安门 (红枫摄)

炮兵部队通过天安门

高射炮兵部队通过天安门

伞兵受阅部队是首次亮相于国庆阅兵仪式上,虽然没有进行跳伞,但他们得到了观众非常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既是肯定,更是鼓励。1950年2月15日,中央军委正式决定从各军区陆军部队中抽调部分官兵组建伞兵部队。9月16日,人民解放军第一支空降部队——空军陆战第1旅在河南某地正式组建完毕。1950年9月29日,空降兵部队精选了62名官兵进行首次示范跳伞。官兵们克服重重困难,仅仅用11天时间就实现了“从天而降”的梦想,顺利完成了跳伞任务。12月,空军陆战第1旅改编为空军陆战第1师,后来又改称伞兵师、空降兵师。

空军战机飞过天安门城楼上空 (照耀  吴群摄)

在炮兵部队通过检阅台前的同时,航空兵受阅部队飞临天安门广场上空。受阅的航空兵由111架作战飞机编成,由3机按三角形编队,从几个机场起飞,要求低空、小间距、逐队跟进,准时到达指定空域。飞行在前面的,是由1架杜-4重型轰炸机和两架米格-15比斯型歼击机护航的带队机群,接着是4个轰炸机团和两个歼击机团。

航空兵包括歼击航空兵、轰炸航空兵、强击航空兵、运输航空兵等,是空军的主要作战力量。在中央军委的重视和关怀下,1950年至1954年初,空军边打边建,加速发展。1950年6月19日,中国空军的第一支航空部队——空军第4混成旅在南京成立,辖2个歼击团,1个轰炸团和1个强击团。飞机有英制、美制、日制,机种有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教练机。此后,人民空军先后成立了强击机师、轰炸机师、歼击机师、运输机师、侦察团、空中加油部队等大量的航空兵部队,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中,与防空军一起击落、击伤敌机3800多架,狠狠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国民党空军,出色地履行了保卫祖国领空的神圣使命。至1954年初,空军航空兵共组建了28个师70个团,拥有各型飞机3000余架,形成了包括歼击、强击、轰炸、侦察、运输航空兵的空中力量。在人们殷切的注视下,英勇的空军受阅编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空军战机飞过检阅台

整个阅兵仪式历时63分钟。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来自苏联、波兰、朝鲜、罗马尼亚、蒙古、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越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等各国政府代表团的外国贵宾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礼。

这次阅兵与开国大典阅兵相比,在部队编成和武器装备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开国大典的受阅部队主要由以“小米加步枪”的步兵为主体的陆军编成,海军和空军数量很少,而国庆5周年的受阅部队由诸军兵种编成,标志着我军已从陆军为主转向多军兵种。

阅兵式举行后,上午11时4分,群众游行开始了,队伍中有工人、农民、国家机关工作者、教授、学生,有工商业者,有来自祖国各地的少数民族代表,有宗教职业者和宗教信徒,有白发的老人,有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先锋队队员,他们挥舞着无数朵盛开的花束,显示出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空前地团结一致,也显示了全国人民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国庆五周年阅兵的特点

1954年10月1日国庆五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六次国庆阅兵。这次国庆阅兵的特点是:

1、这次阅兵与开国大典阅兵相比,在部队编成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开国大典的受阅部队主要由以“小米加步枪”的步兵为主体的陆军编成,海军和空军数量很少,而国庆5周年的受阅部队由诸军兵种编成,标志着我军已从陆军为主向诸军兵种转变。

2、受阅的武器装备由缴获的“万国牌”换成了型号、口径统一的引进或仿制的苏联式武器,武器装备机械化程度有了较大提高。

3、骑兵最后一次受阅。骑兵是我军成立较早的的一个兵种,骑兵具有快速力、冲击力和独立作战能力,在革命战争年代立下了许多战功,被誉为“马刀下的辉煌”。骑兵连续六年参加国庆阅兵,展现了我军骑兵的风采。随着武器装备的发展和作战样式的变化,1954年骑兵部队最后一次受阅。从此,骑兵部队退出了国庆阅兵舞台,标志着我军由骡马化向机械化的转型发展。

受阅部队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