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侵华日军机密资料在大阪出土 日媒称“极其贵重”

侵华日军机密资料在大阪出土 日媒称“极其贵重”
2019年08月13日 09:13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源/产经新闻

  日本《产经新闻》12日援引相关人士的说法称,日方调查人员在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央区难波宫遗迹的挖掘调查现场,发现了关于1939年诺门罕战役的侵华日军机密资料。据悉,这是二战结束时,为了避免被美军截获而烧掉的残留纸张资料,至今已有80年时间。资料上写有“诺门罕战役 血的教训”等字样。诺门罕战役是二战初期,日本与苏联在远东地区发生的一场战役。日、苏双方军队分别代表“伪满洲国”及“蒙古国”交战,最后以日军失败告终。日媒称,这份新发现的资料是了解当时战略教训等实际情况的重要素材,“极其贵重”。

  ▲诺门罕战役(日本共同社)

  在难波宫进行的挖掘调查是2016年至2017年,由大阪文化财产研究所实施的。二战前的日本陆军步兵第三十七连队总部就设在该研究所。第三十七连队在二战时使用过的数十座防空壕也被发现。防空壕深2米左右,天井、墙壁上还残留着一些板材,里面发现了10个以上的机关枪和小手枪,和一些烧焦的册子和文件。据悉,防空壕的土墙都变成了红色,是因为二战结束时日本陆军下令,命各部队烧毁防空壕内的机密文件。根据挖掘后的调查研究,被火烧后残留的资料分为15册,记载着诺门罕战役的作战方法、考察记录等。烧焦部分很多,阅读有一定困难,但能看到“苏联军队战法的特殊考察”“日军传统的精神力”等表述。

  ▲诺门罕战役(日本共同社)

  在日苏两军兵器对比一览表中,有“大队炮”、“迫击炮”等记载,还分别列举了机种和性能。部队的训练内容、士兵的军籍等个人信息也被记录下来。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称,文件中记录有多部总结诺门罕战役的书籍名称,日军因在战役中受到沉重打击,希望通过研究,强化部队作战能力。防卫省防卫研究所战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官花田智之说:“通过此次发现的资料可知,日军将诺门罕战役作为教训来强化部队,有重大研究意义。”

侵华日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