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大利亚拒绝部署美国中程导弹 欲在中美间寻求平衡

澳大利亚拒绝部署美国中程导弹 欲在中美间寻求平衡
2019年08月06日 15:0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外媒称,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8月5日说,澳大利亚不会部署美国中程导弹。此前,美国透露了在亚太地区部署陆基中程导弹的想法。

  据路透社8月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此前谈到,美国希望未来几个月能在亚太地区部署导弹。上周,华盛顿退出了一项里程碑式的军备控制条约。

  报道称,埃斯珀的这番话引发了有关澳大利亚将被要求部署导弹的猜测,但莫里森否认有人曾提出任何此类要求,并说如果今后被要求部署导弹,澳大利亚会予以拒绝。

  莫里森在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对记者说:“没有人向我们提出要求,没有这种考虑,没有人找到我们。我想这件事就到此为止吧。”

  报道认为,最近,华盛顿和北京在贸易以及南海等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加剧,这使澳大利亚陷入尴尬境地,因为美国是其最大的盟友,而中国是其最大的出口市场。

  另据美联社8月5日报道,澳大利亚官员8月5日证实,与美国官员在悉尼举行会谈后,该国不会被用于设立美国中程导弹基地。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上周末说,他希望数月内在亚太地区不同地点部署中程常规导弹。此举可能会惹恼北京。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5日说,尽管导弹基地的地点尚未可知,但澳大利亚不会成为其中一员。她说,埃斯珀没有提出这种要求,预计美国不会提出这种要求。雷诺兹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台记者说:“我直接问他,‘有没有可能提出这种要求?’他说‘没有’。”

 图说: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资料图)。东方IC 图说: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资料图)。东方IC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晚些时候重申雷诺兹的讲话说,导弹不会部署在澳大利亚。

  埃斯珀希望在亚太部署中程导弹。美国称,在《中导条约》失效后,它计划开始测试该条约所禁止的新型导弹。

  报道称,美国在该地区的导弹野心加大了该地区开展军备竞赛的可能性,这将会让澳大利亚在其最重要的安全盟友和最大的贸易伙伴之间左右为难。

  此外据法新社8月5日报道,在与华盛顿最高国防和外交官员会谈后,澳大利亚8月5日排除了部署美国陆基中程导弹的可能性。

  此前,美国宣布计划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外界普遍认为是遏制中国之举。现在,澳大利亚否定了将中程导弹部署在该国的说法。

  总理莫里森在谈及这种猜测时说,没有人向澳大利亚提出要求,没有这种考虑。

  在他发表上述言论数小时前,参加完会谈的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和国务卿蓬佩奥离开了悉尼。

  报道称,任何正式的要求都会使澳大利亚在长期盟友美国和主要贸易伙伴中国之间处境艰难。

  报道还称,对华政策已经成为华盛顿与堪培拉之间一个日益突出的摩擦点——澳大利亚试图与中国政府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

  报道指出,虽然澳大利亚与美国签署了共同防御条约,但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购买澳大利亚煤炭和铁矿石的做法帮助后者经济保持增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