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各方表态 美军向现场增派驱逐舰

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各方表态 美军向现场增派驱逐舰
2019年06月14日 22:0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13日,两艘油轮在阿曼湾接连遇袭,引发各界对中东形势的担忧。随后美国直接将矛头指向伊朗,声称此次袭击事件就是伊朗所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点名伊朗策划了此次袭击,必须要对此事负责。

  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13日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外交部长阿德尔·朱贝尔也在第一时间表示,沙特阿拉伯赞同美国认为的,伊朗应该为阿曼湾液货船遇袭事件负责的立场。

  在接受采访时阿德尔·朱贝尔指出,沙特阿拉伯“没有理由不同意国务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说法。”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3日在Twitter上援引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的话称,亨特相信美国国务院的判断,根据美方的判断,伊朗政府应该对周四在阿曼湾发生的液货船袭击事件负责。

  亨特表示,“它(指发生的袭击)引起严重关切,而且是在局势已经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发生的。我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进行了接触,尽管我们冷静谨慎地对所发生事件进行自己的评估,毫无疑问,我们的出发点是我们相信我们的美国盟友。”

  亨特还对伊朗进行了警告,他表示,“我们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件事,而且我向伊朗传达的信息是,如果他们参与(油轮袭击事件),那这就是一次没有远见的升级,对实现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前景构成了真正的威胁。”

  一名美国匿名官员对CNN表示,美国一架军用飞机在遭袭液货船上方拍摄了一段视频,称视频是显示一艘伊朗小型船只正在受损的液货船旁边移动,并从船体上拆除了一枚未爆炸的磁雷。这位美国官员宣称,伊朗船只上有人从液货船上拆走了未爆炸的水雷。

  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此前也宣称,美国驻该地区的海军部队在当天早晨6时12分和7时收到了两个单独的遇险呼救信号,并派出“班布里奇”号导弹驱逐舰前往现场协助相关船只。

  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指责,伊朗方面予以反驳,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伊朗断然拒绝美国有关6月13日油轮事件毫无根据的说法,并以最强烈措辞予以谴责”。声明指控美国与区域盟友“煽动战争”,呼吁“国际社会负起责任,防止美国和其地区盟国鲁莽且危险的政策与行为导致区域紧张升温”。

  而据美国媒体报道,6月13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阿曼湾遭袭的日本Kokuka Courageous液货船的所有者称,船上船员在遭到袭击前曾目击“飞行物体”,暗示此次袭击其实不是水雷造成的。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驻伊朗大使馆表示“有11名俄罗斯人从起火的油轮撤离,他们全部被转移到伊朗南部的Jask港,共有10名男性和1名女性。他们目前状态非常好,没有人受伤并且十分健康”。

  伊朗媒体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被救的俄罗斯船员感谢伊朗方面的热情好客,“我们在这里受到了盛情款待。我们得到了水、给养,还有新衣服。我们没有任何特殊的问题,我们非常感谢港务局的盛情款待。”“服务令人难以置信。非常感谢你的款待。我很惊讶,一切都很好。”塔斯社称,视频中除了俄罗斯船员之外还有来自一部分菲律宾的船员。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报道称,美国中央司令部称,除了“班布里奇”号驱逐舰之外,美国海军再向13日在阿曼湾遭袭的两艘轮船附近派遣第二艘战舰,导弹驱逐舰“梅森”号(DDG-87)正在赶往现场。

  资料图:“梅森”号导弹驱逐舰

  针对美国单方面的指责和逐渐升级的局势,联合国安理会13日在轮值主席国科威特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议,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深表关切,强烈谴责对民用船只进行任何攻击,并呼吁有关人员查清事实,澄清责任。古特雷斯说:“如果说有什么是世界所无法承受的,那就是海湾地区发生重大对抗。”

  另据塔斯社报道,轮值主席国科威特的常驻联合国代表曼苏尔·奥塔比(Mansour Al-Otaibi)周四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对阿曼湾油轮袭击事件进行调查。奥塔比说:“所有联合国安理会都对这次袭击一致反对。这次袭击违反了国际法,已经构成犯罪。我们希望进行一次彻底的调查,来查清幕后黑手。但目前为止安理会还没有明确应该由谁来进行此次调查,也没有讨论任何案件细节证据,只是进行了初步磋商。”

阿曼湾伊朗货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