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尼泊尔一周出现两起违反一中原则事件 高层紧急调查

尼泊尔一周出现两起违反一中原则事件 高层紧急调查
2019年05月17日 07:4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尼泊尔政府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但违反行为仍在发生”,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16日称,在过去的一周,该国发生了两起具有争议性的涉藏事件。因为触及一个中国原则,尼泊尔政党和政府高层纷纷表态,表示关注中方作为尼重要邻国的核心利益,将对这两起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加德满都邮报》报道截图

  5月12日,尼泊尔信息技术与通信部证实,部长巴斯科塔亲自下令对该国国家通讯社(RSS)英文台的3名通讯员开展调查,原因是在尼泊尔总统班达里4月底5月初访华期间,三人在RSS门户网站上刊登了关于十四世达赖喇嘛的报道。巴斯科塔在接受《加德满都邮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应该保持政治敏感。如果这个消息是在《廓尔喀日报》(尼泊尔官方报纸)上发表的,那么我将不得不辞职。这条消息出现在我们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这不是一个寻常的时间,我们不知道这是出于某种政治动机还是无知和缺乏判断力”。“如果尼泊尔国有媒体在印度总理访问期间发表关于克什米尔的新闻,那么印度方面肯定也会提出关切。”

  另一起事件是,尼泊尔小党萨马巴迪党的两名国会议员被爆于5月7日至10日在拉脱维亚参加由所谓“西藏议会”举办的会议。尼泊尔议会秘书处表示,对两人参会并不知情,并已开展调查。萨马巴迪党党主席优朋德拉·亚达夫表示,该党不了解这次访问。该党在声明中表示:“我党毫不含糊地尊重和支持尼泊尔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反华活动。两人的访问和参会完全是个人行为,并不反映我党立场。但是,如果他们的澄清不令人满意,我党将对他们采取适当的纪律处分。”

  5月14日,尼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加德满都邮报》16日报道称,尼泊尔自1955年和中国建交以来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承诺不允许其领土被用于进行对北方邻居的任何敌对活动。尼泊尔和西藏有很长的边界,生活着大量藏民,刚刚发生的两起事件令中国人感到担忧和不满。

  尼泊尔前外交部长拉梅什·纳特·潘迪对《加德满都邮报》表示,“各政党和议员们必须遵守国家政策,因为他们使用外交护照,应该向议会秘书处和外交部报备他们的出国行程”。尼泊尔前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纳拉扬·卡吉·什雷斯塔认为:“我们必须教育我们的议员,以避免将来出现这种错误。”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陈剑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