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惹怒各国后 北极事务会谈陷入僵局

美国惹怒各国后 北极事务会谈陷入僵局
2019年05月09日 11:5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奕含]

  当地时间5月7日,由于美国拒绝在共同文本中提及“气候变化”,20多年来第一次,北极理事会(Arctic Council)部长级会议(下称:会议)没有发表联合声明。

  《华尔街日报》8日报道称,出席在芬兰举行会议的美国官员和与会者称,由于美国拒绝接受一项关于减少黑碳排放的条款,关于北极圈未来的讨论陷入僵局。

  虽然美国拒绝接受有关减少黑碳排放的条款,但其国务卿蓬佩奥却倒打一耙,无端指责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上升。而此前,他已趁机再度掀起一轮“北极中国威胁论”。

  在“惹怒”中国同时,蓬佩奥也指责俄罗斯在北极“咄咄逼人”。就连盟友加拿大,他也没有放过,声称加拿大对“西北航道”的主权是不合法的。上述言论,招致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谴责。

  6日在芬兰召开的北极理事会,图片来源:IC photo

  北极圈未来事务讨论陷入僵局

  北极事会成员国是拥有北极领土的国家,包括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和美国,还包括一些在该地区拥有利益的本地团体及观察员国家。

  《华尔街日报》称,围绕联合公报进行的谈判破裂,当时美国拒绝接受一项关于有必要减少黑碳排放的条款。黑碳是柴油发动机和木材燃烧后的产物。

  蓬佩奥只是强调,不管怎样,美国最近是北极理事会黑碳减排幅度最大的成员国。

  由于会议未能发表联合声明,这促使几位与会者支持该理事会主席、芬兰外长索伊尼(Timo Soini)发表的另一份声明。声明未提到气候变化,而是强调北极理事会对维护该地区和平发挥的重要作用。

  索伊尼在声明中写道:“我们当中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气候变化是一项紧迫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蓬佩奥在会议还说道:“共同目标并非总是解决之道,即便出发点是好的。”

  报道认为,周二会议上的讨论无果而终反映了特朗普政府的外交偏好。美国政府贬低多边协议的作用,尤其是不通过法律来约束其他国家的协议,而是寻求在国际舞台上使美国的利益最大化。2017年,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气候协议,理由与之类似。

  “俄罗斯军靴已经在雪地上留下脚印”

  在北极理事会会议上,蓬佩奥接连对多国发起“攻势”,首当其冲的便是中俄两国。他宣称,中俄在该地区有“侵略性行为”,美国将加强在北极的影响力。

  蓬佩奥指责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咄咄逼人的行为,包括加强军事化,以及要求其他国家申请通过北海航道的许可。“俄罗斯的军靴已经在雪地上留下脚印,”他说道。

  “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指出,“然而,50%的北极海岸线为俄罗斯领土,该地区对俄罗斯在战略、安全和经济发展方面至关重要。”

  又一轮北极中国威胁论,中方驳斥

  对于中国,蓬佩奥更是叫嚣:“中国不是一个北极国家,在北极没有任何权利”,甚至使用“侵略”(aggressive)一词中伤中国在北极的存在。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蓬佩奥认为,北极航道有可能成为21世纪的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随后他话锋一转,将中国开发北极航道归为中国在北极地区建立永久安全存在。

  该媒体指出,北极航线可以为中国与西方国家航运减少数周时间,中国看到了商机,而蓬佩奥却看到了威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图片来源:IC photo

北极蓬佩奥黑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