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陆军红旗16B防空导弹如何改进?或将减小弹体尺寸

我陆军红旗16B防空导弹如何改进?或将减小弹体尺寸
2019年04月25日 10:04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央广网报道,近日,我国陆军第79集团军某防空旅接收了新一批红旗-16B防空导弹系统,这意味着陆军野战以及要地防空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不过,与欧美以及俄罗斯陆军防空导弹系统的最新发展情况相比,我国陆军防空导弹部队的现代化依然还有一些可以进一步增强的空间。

  增加单辆发射车的备弹量

  我国红旗-16系列防空导弹系统从最初的基本型发展到A型和B型,导弹性能和总体作战实力不断提升。不过,单辆发射车的备弹量还是保持在6枚导弹这一水平。如果我们盘点欧美以及俄罗斯陆军最新研发装备的防空导弹系统,就会发现单辆发射车的备弹量都在6枚以上,基本上都是从8枚导弹起步,最多可以达到12枚。

  比如,俄罗斯研发装备的新一代S-350防空导弹系统,其50P6发射车就装备了多达12枚9M96E/E2导弹。如果装备外形尺寸更小的9M100导弹,则每辆50P6发射车的备弹量更是高达惊人的48枚。此外,俄罗斯“山毛榉”防空导弹家族的新成员——“山毛榉”M3/“维京”也大幅提升了发射车的备弹量。其最新的9A316E发射车的备弹量同样为12枚,而装备照射雷达的9A317E发射车也能带弹6枚。

  俄罗斯S-350防空导弹系统 (1)

  除了俄罗斯,欧洲国家研制的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也呈现出增加备弹量的趋势。比如,法国陆军最新装备的“紫菀”-30 SAMP/T和德国研制的IRIS-T SL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车的备弹量都达到了8枚。

  增加单辆发射车备弹量的好处不言而喻,除了可以提高整个防空导弹系统持续作战时间以及对付饱和攻击能力之外,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供弹车的依赖,降低后勤保障的压力。如果是在相同备弹数量的情况下,所需发射车的数量也可以更少。

  不过,想要大幅增加单辆发射车的备弹量,也有很多限制条件。比如,发射车的底盘应当选用4轴重型越野卡车底盘,而不是红旗-16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车目前所使用的3轴卡车底盘。S-350防空导弹系统的50P6发射车采用的,就是布良斯克车辆厂研制的BAZ-6909系列4轴重型卡车底盘。这一底盘也曾经用于部分S-400以及S-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而法国陆军“紫菀”-30 SAMP/T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车所采用的,也是雷诺公司生产的Kerax系列4轴重型卡车底盘。

  另外,导弹在改进中也要尽可能实现小型化和轻型化。比如,俄罗斯“山毛榉”M3防空导弹系统的两型发射车之所以能够在沿用原有底盘的情况下,将备弹量提升至原来的1.5倍乃至2倍,就在于其采用了新一代9M317M导弹。该型导弹不仅外形尺寸和重量比原来的9M38和9M317更小,而且性能也有了显著提升,最大射程增加至70公里,最大射高增加至35公里,充分体现了俄罗斯军工企业在防空导弹系统领域的强大研发实力。

  除了导弹本身的改进,发射装置也要实现更加紧凑的组合设计。在这一方面,欧洲“紫菀”-30 SAMP/T和IRIS-T SL两型防空导弹系统就采用了发射箱而非发射筒。我们知道,在弹径以及弹翼翼展一定的情况下,发射箱所占空间和体积要比发射筒小得多。但是,发射箱的设计以及制造工艺要求比发射筒高得多,尤其是发射时要承受燃气的冲击,转角处的应力集中很容易导致箱体破裂受损。此外,我国红旗-16防空导弹系统采用冷发射,发射筒要承受的冲击力还要更强。而欧洲“紫菀”-30 SAMP/T和IRIS-T SL两型防空导弹系统采用热发射,虽然需要增加对导弹尾焰的防护措施,发射箱承受的冲击力则相对更小。

  从以上几方面的比较结果来看,笔者认为,我国红旗-16防空导弹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经很明确,那就是换装承载能力更强的4轴重型越野卡车底盘,在保证目前性能的前提下进一步减小导弹尺寸和重量,同时改为发射箱热发射模式,这样也有利于减少行军作战的转换时间。

  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一体化

  增加发射车备弹量只是当今先进防空导弹系统的发展方向之一,还有一个很明显的趋势,那就是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一体化设计。比如,前文所述的俄罗斯S-350防空导弹系统就可以装备、发射3种不同射程的导弹,分别是最大射程120公里的9M96E2、最大射程60公里的9M96E以及最大射程10公里的9M100。这样,只需一套S-350防空导弹系统,就可以涵盖从最近1公里到最远120公里的射程范围。而且,3种不同射程的导弹之间也会形成相互重叠的杀伤区。同样,德国IRIS-T SL防空导弹系统也配备了两型导弹,分别是IRIS-T SLS(最大射程25公里)和IRIS-T SLM(最大射程40公里)。

  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一体化的最大好处,就在于用一套防空系统代替之前不同射程的多套防空系统,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作战体系化、单元集成化以及后勤保障统一化。以本文开始提到的第79集团军某防空旅为例,其编制内的防空导弹系统包括担负近程点防御的红旗-7B和担负中程区域防空任务的红旗-16B。如果红旗-16防空导弹系统在未来发展中能够将近程防空导弹集成在内,那么就可以完全代替红旗-7B,实现合二为一。

  德国IRIS-T SL防空导弹系统也配备了两型导弹,分别是IRIS-T SLS(最大射程25公里)和IRIS-T SLM(最大射程40公里)

  展战区中高空反导能力

  在提升中近程野战防空能力的同时,笔者认为我国陆军还应当向更高更远的领域拓展,那就是拥有战区中高空反导能力。

  以美国和俄罗斯陆军为例,前者拥有不断改进升级的“爱国者”系列防空反导系统,从最初的PAC-1、PAC-2/GEM,到目前的PAC-3 MSE以及正在研制中的PAAC-4,对战术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早已上了几个台阶。而俄罗斯陆军引以为傲的S-300V系列远程防空反导系统,也已经发展了几代型号。其最新型S-300V4所配备的9M82MD导弹最大射程可达4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可达9马赫,不仅具备很强的反弹道导弹能力,甚至还具备打击敌方预警机的能力。

  美国“爱国者”PAC-3 MSE采用了新型发动机后,拦截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巡航导弹的拦截能力也进一步增强

  从目前我军的情况来看,具备战区中高空反导能力的红旗-9、S-300PMU2、S-400等防空系统主要装备空军防空兵部队,陆军防空兵部队尚未装备此类系统。空军防空兵部队主要担负机场以及要地防空反导,其作战使命与陆军防空兵部队并不相同。而且,我国周边国家陆军也开始装备越来越多的中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在这种情况下,我国陆军所面对的中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威胁自然越来越大,很有必要装备战区中高空反导系统,以保护己方的指挥所、兵力集结地等重要目标。

  事实上,可以借鉴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发展模式,在现有的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基础上,为陆军防空兵部队专门研制一型类似于S-300V的远程防空反导系统。这样,陆军防空兵部队就可以与空军防空兵部队一起构建覆盖整个战区的中高空反导体系,可以从根本上增强我军整体的陆上反导能力。

  S-300V可对中近程弹道导弹进行拦截,大幅提升陆军的反导能力

  提升近程防空反导及反弹药能力

  现代陆军防空反导,主要针对两个领域,一是远程中高空反导,主要拦截中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另一个就是近程防空反导和反弹药(包括制导炸弹、大口径榴弹、迫击炮弹以及火箭弹等)。

  从国外发展来看,已经有一些比较成熟的近程防空反导系统,比如美国正在研发中的MML以及IM-SHORAD,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推出的SKYNEX以及以色列著名的“铁穹”等。

  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研制的SKYNEX近程防空反导系统可谓是目前各种拦截技术的集大成者,其系统内包括50千瓦高能激光武器、35毫米单管转膛高炮、“猎豹”近程拦截导弹、X-TAR三坐标跟踪搜索雷达以及“天空王者”指挥控制单元等。可以说,SKYNEX近程防空反导系统把目前世界上可以应用的近程反导拦截武器都囊括在内,从而构成了一套作战能力相当可观的强大系统。

  以色列“铁穹”近程防空反导系统则更是因为经历过实战且战绩出色而大名鼎鼎。其20单元的集成化模块发射箱火力密度高、设计集成紧凑,不仅可以固定部署,也能够车载发射。而且,其采用的小型拦截导弹也做到了在成本、性能、作战效率等诸多方面的完美平衡。

  我国陆军目前还没有装备与国外类似的近程防空反导系统,唯一现役的类似系统只装备在空军防空兵部队,担负机场和要地防御任务,这就是红旗-6A弹炮结合防空系统。该系统内编成有红旗-6A近程防空导弹和“陆盾”6管30毫米车载速射炮,如果能够装备陆军防空兵部队,也足以胜任近程防空反导任务。不过,从长远发展来看,研制和装备一款类似于以色列“铁穹”的先进近程防空反导系统,对于我国陆军防空兵部队来说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