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政府突出“美国优先”令世界担忧其“技术战争”

美政府突出“美国优先”令世界担忧其“技术战争”
2019年04月15日 05:0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5G竞赛是一场美国必须要赢的比赛……这是我们一定会赢的竞赛。”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2日在白宫发表了有关美国5G部署战略的讲话,被认为是美国吹响了以5G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竞赛的号角。自上台之后,特朗普一直用贸易战等手段维护美国钢铁、汽车等传统产业的“美国优先”。这次他罕见地直接出面宣布美国必须要获得全球5G竞争的主导权,并直白地宣布“要确保5G网络不被敌人掌握”,让世界担忧美国未来为维护霸权,很有可能利用政治、贸易、法律甚至军事等各种手段,在5G等高科技领域也推行攻击性政策。此前,美国一直要求盟友拒绝使用华为等中国公司的5G设备,却发现它越来越难以说服其他国家。中国互联网研究学者方兴东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世界在通信等高科技产业链和供应链方面已经形成全球高度协作、相互渗透的生态体系。在5G领域突出“美国优先”,并以政治力量推波助澜,只可能扭曲市场正常的公平竞争环境,扰乱健康有序的发展进程。如果用力过猛,很可能成为造成全球互联网进一步分化、甚至分裂的罪魁祸首。

  特朗普政府对5G网络充满“美国优先”思维和浓烈的国际地缘政治色彩的言行,令不少国家感到担忧。韩国《每日经济》14日称,随着特朗普直接出面宣布要获得全球5G竞争的主导权,并表现出在该领域绝不让位于中国、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未来美国在5G领域很有可能推行攻击性政策。

  美国Axios新闻网称:“当他国可能在某些重要领域,特别是在新一代技术上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时,对许多美国人来说就像是一种攻击。”《纽约时报》的一篇专栏文章直白地称,“美国应该尽可能地限制中国高科技公司进入西方市场”,文章称此举与意识形态无关,也无关对错,这只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国际惯例”。

  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方兴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5G竞争本质上是市场的事情,最终要看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实际上,现在5G技术还有待完善,5G用户还没有入场,5G应用和服务还没有开练,美国政府一马当先,蛮横地抢占舞台中央。政治抢在技术和市场前面,无疑增加了市场竞争的复杂度,加剧5G发展的难度,同时也严重损害美国的形象。

  方兴东说,对于5G竞争,要说中国已取得5G的领先优势还为时尚早。虽然我们现在有华为、中兴等在技术上深厚的积累,有全球领先的8亿多网民的市场规模,有BAT等成梯队的互联网企业阵营,但是最近一年,无论是5G牌照的发放还是市场的商业化方面,我们都有所欠缺。他说,中国要后来居上,就要继承开放、共享、创新的互联网精神,高举平等开放、公平竞争的大旗,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实际上,在紧密依存的全球化浪潮中,要想完全靠自己独霸全球或者把一国完全挡在某个产业之外,只能是空想。《华盛顿邮报》称,美国一直向盟国施压,要求他们不要使用华为的5G设备,却遇到了一个麻烦问题:几乎没有美国公司能完全制造出这项技术中最核心的设备。目前,爱立信、诺基亚和中国的华为、中兴占了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的2/3。对全球5G设备需求的不断增加凸显了美国正被抛在后面。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陈青青 陈一  王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