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后1位轰炸东京的美军飞行员辞世 曾被中方搭救(图)

最后1位轰炸东京的美军飞行员辞世 曾被中方搭救(图)
2019年04月11日 10: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11日报道 美媒称,退役中校理查德·科尔(最后一位参与杜立特空袭东京的在世老兵)于9日在圣安东尼奥去世,享年103岁。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4月9日报道称,科尔是美国在二战中首次打击日本本土目标的80名空勤人员之一,那次行动为美国人民带来了赢得战争的乐观情绪。

  美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上将在社交媒体上就科尔去世一事写到:“我们的编队中又出现了一个空缺。最后一位参与杜立特空袭的老兵已经挣脱了地球乖戾的纽带,与他的伙伴们团聚了。”

  科尔居住在得克萨斯州康福特,他最近在布鲁克陆军医疗中心住院接受治疗。医院发言人罗伯特·惠特斯通表示,科尔9日上午在那里去世。

  美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哀悼。她写到:“我向他的朋友和家人表示由衷的哀悼,我们的空军也与他们一起哀悼。我们向他和其他参与杜立特空袭的勇敢的人们致敬,他们是航空事业的开拓者,继续指引着我们走向光明的未来。”

  报道称,美军首次空袭东京的任务由战前曾是著名飞行员的詹姆斯·杜立特中校一手策划,所以又称“杜立特空袭”。1942年4月18日,美国陆军航空队的16架B-25B轰炸机从“大黄蜂”号航母起飞,对东京和其他日本城市实施轰炸。机组人员随后奉命在中国降落。

  他们不可能顺利回到航母上。鉴于当时日本军队主宰了日本周边(无论是海洋还是陆地)所有方向数百英里的地方,对他们来说,最好的情况是通过在敌对领土上硬着陆活下来。

  科尔是杜立特的副驾驶。作为领航机,杜立特和科尔投下燃烧弹,以便为其他轰炸机标记轰炸目标。

  报道称,虽然明知有危险,所有参战空勤人员都是主动请缨参加战斗,他们中的大多数被中国抗日军民搭救。科尔在中国上空跳伞后,降落伞挂在了一棵树上,第二天他与杜立特在地面重逢了,此后他在印度和中国之间的“驼峰航线”执行补给任务。

  报道称,这次突袭东京的任务几乎没有实现任何军事目标,但这次任务向同盟国表明,尽管远离美国,日本并非不可能受到军事打击。科尔2016年曾对《星条旗报》说,这次突袭在国内鼓舞了士气,而这正是其目标之一。

  科尔说:“我们这些人的士气并不低,反倒是当时全美国的士气很糟糕。日本已经占领了太平洋,而他们绝对不会停下脚步。如果我们当初不去轰炸东京,那么日本人就不会停手,直到他们打到我们的西海岸为止。”

  在2013年的一次纪念活动中,理查德·科尔站在一架B-25轰炸机前。(资料图片)

杜立特美军二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