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发布导弹防御系统评估针对中俄?中国专家这样看

美发布导弹防御系统评估针对中俄?中国专家这样看
2019年01月17日 15:15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外网1月17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17日在五角大楼发布《导弹防御系统评估》报告,这份报告被五角大楼推迟了一年多,系美国自2010年以来的首份导弹防御报告。近年来美俄角力逐渐激烈,美方动作频频又有何意味?有美媒指出,这份报告的发布,表明特朗普政府正打算以一种自“星球大战”以来从未有过的规模,来扩大和提升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范围和复杂性。专家认为,与“星球大战”不同的是,现如今美国的导弹防御技术已经日臻成熟,未来很可能增加诸如萨德和宙斯盾等现有导弹防御系统的采购和部署。

  美国CNN电视台和《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此次评估或将帮助美国军方把先进传感器送入太空,以便更好地探测敌方导弹,使军方能够更早地拦截它们。这名官员透露,该报告呼吁对拦截器或激光等天基反导技术进行“进一步研究”,但没有“对任何的部署或任何具体领域的开发进行指导”。

  这名官员还称,“通过这次新的评估,美国政府意在扩大防御范围”,重点关注高超音速导弹、巡航导弹以及弹道导弹,这是之前的评估所没有做到的。

  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一个大国竞争的时代,美国必须要制定应对中俄导弹威胁的计划,以“保护”美国本土和盟友。

  对于美国为何选择此时加强导弹防御能力,海外网分别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战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和中国中俄战略协作高端智库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王海运,请专家对此问题做一解读。

  美国加强导弹防御能力,有怎样的意味?

  樊吉社对海外网表示,美国加强导弹防御能力,表明特朗普政府在导弹防御问题上既不愿意受到约束,又不在意其他国家的反应。

  王海运表示,美国加强导弹防御能力,这和美国的“大战略”有关。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更多的是针对俄罗斯。俄罗斯成功发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后,给美国很大压力。俄罗斯目前也是唯一一个在高精密武器领域能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国家。相比之下,美国对于中国更像是一种“挑衅”,目的是“生战生乱”,通过南海、台海挑起摩擦与争端。

  美国加强导弹防御能力,费用从哪里来?

  樊吉社认为,尽管美国对其导弹防御政策进行调整,加强此种能力的采购与部署,但未必意味着美国政策会出现颠覆性的调整,导弹防御能力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美国国防预算总量大致不变的情况下,新兴能力的建设意味着美国需要对现有资源进行重新调配,减少其他军事投入,增加导弹防御投入。

  王海运对海外网称,2018年美国军费已增至近7000亿美元,比前十名其他国家防务支出总和都要多。另外,美国也在收缩军事同盟义务,包括要求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对美日同盟、美韩同盟也提出类似要求。可以说,对国际的直接干预将减少,但为应对本国安全挑战是不计成本的。

  美国加强导弹防御能力,将有哪些动作?

  王海运表示,2018年美国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都明确把中国列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并采取了多方面措施,包括设立太空军、增加军费支出等。对于俄罗斯,美国则更是将其看作重要的军事安全竞争对手。

  樊吉社将此次美国强化导弹防御能力与冷战时期的“星球大战”计划作出比较,他认为,这两者间有所不同的是,“星球大战”初期的设想非常宏大,然而由于技术不成熟、耗资巨大,其设想随着外部安全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而现在美国的导弹防御技术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并且开始部署末端防御系统,未来美国很可能增加诸如萨德和宙斯盾等现有导弹防御系统的采购和部署,并进一步加强新导弹防御技术的研发、试验投入。(海外网 梁毅 张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