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总师详解天鹰隐身无人机:可与有人战机打配合作战

总师详解天鹰隐身无人机:可与有人战机打配合作战
2019年01月10日 15:4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天鹰”隐身无人机的“绝招”就是具备很强的隐身能力,可在严密的对抗体系和高威胁环境下获取情报信息。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无人机技术研究所

  1月5日,中央电视台公开了一段有关中国飞翼式 “天鹰”隐身无人机的宣传视频。这也是“天鹰”隐身无人机在2018年珠海航展首次亮相后,第一次公开的飞行视频。

  隐身无人机采用隐身设计,可以大大降低被雷达等探测设备发现的概率,被认为是未来空中作战的核心装备,也是无人机家族中的高端产品。正因为隐身无人机尤其是战略战役级别隐身无人机可在未来战争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各航空强国或大国都开始积极研制这种装备。比如,美国的X-47B/MQ-25,法国的“神经元”和英国的“雷神”等,都是战略战役级别隐身无人机的代表。随着上述隐身无人机的陆续亮相,大家对中国隐身无人机何时现身、水平如何等话题的讨论也越来越多。

  在2018年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珠海航展),“天鹰”隐身无人机首次公开亮相,引发了国内外舆论的热议。那么,“天鹰”隐身无人机有多厉害?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无人机命名为“天鹰”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为此,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无人机技术研究所“天鹰”无人机总设计师马洪忠。

  飞翼布局,高隐身性能突出

  澎湃新闻:看“天鹰”隐身无人机的照片,外形上确实很像一只雄鹰。当初取这个名字,你们有什么考虑吗?

  马洪忠:“天鹰”是我们在国家商标局正式注册通过的一个产品商标,也是我们自主命名的企业品牌,我们希望它是蓝天雄鹰、航天之鹰,所以我们叫“天鹰”。以前一直没有对外公开过,2018年珠海航展期间才获得上级批准,参加现场静态展示。

  澎湃新闻:“天鹰”无人机外形和很多无人机不同,大部分采用常规设计的无人机机翼平直而且比较长,比如比较有名的“翼龙”-1、“彩虹”-4等。“天鹰”无人机为什么采用这种设计?

  马洪忠:这款无人机采用的布局形式称为飞翼式布局。现在无人机气动布局有很多种,主要有常规布局、飞翼布局等。飞翼式布局的一个好处是隐身性能好,也就是说这种布局的RCS(雷达散射截面积)小,减少被雷达发现的概率。此外,这种布局是总体气动一体化设计很好的一个方案,整个机体都是一个升力面,可以不需要垂尾、平尾等突出的部件,有助于减少阻力,增加航程。

  “天鹰”无人机采用上部进气道设计,因为它飞行高度较高,所以来自地面的威胁,主要是针对它的前下方。飞行高度高的话,就要保证机体下部无腔体,这样就可以对下方照射来的雷达波形成漫反射,降低被发现的概率。

  此外,无人机执行作战任务的时候,战损不会以牺牲飞行员作为代价。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无人作战有它天然的优势,这也是当前作战理念向无人化、非接触、零伤亡、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原因。

  澎湃新闻:现在无人机有些可以携带武器进行攻击,有些无人机配备了侦察设备,可以执行侦察和监视任务。那“天鹰”无人机有什么用途?

  马洪忠:“天鹰”无人机目前主要还是以侦察为主。当前无人机的用途比较多,比如“察打一体”型或者攻击型,这都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但对于“天鹰”无人机,我们首先定位是用于侦察任务,因为就当前信息化战争来讲,信息获取十分重要。要做到战场信息获取,无人机就必须要有足够的能力侦测到敌方信息,也就是说无人机要能突防到战场里面去,能够在战场中持续执行任务,能够把信息侦察到并传输回来。

  在严密的对抗体系和高威胁环境下获取情报信息,就是“天鹰”无人机必须具备的最基本功能。所以我们将隐身能力、飞翼布局、高空高速飞行几个特点结合起来研发了“天鹰”,即一款高空、高速、隐身,可在高危环境下执行任务的无人侦察机。

  侦察为主,也可发展“察打一体”型号

  澎湃新闻:您刚刚提到了“天鹰”无人机具有很强的隐身能力。那它采用了什么办法让自己实现“来无影、去无踪”呢?

  马洪忠:首先,因为“天鹰”本身就是为隐身设计的,所以比较通用的隐身设计原则都要有所采纳。因此,“天鹰”无人机在外形设计、结构和表面涂层等方面都考虑了各种隐身措施。设计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运用这些通用的技术措施,并且需要做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和程度。这就需要长时间的探索和试验,设计水平的高低决定飞行性能。

  对于这种飞翼布局无人机,作为一种新颖的布局方案大家可能都会想到,都会试着研制一个飞机拿来飞一飞,但是能否飞起来、飞到什么程度,结果可能是截然不同的。因为这里面是有核心技术的,比如总体一体化技术、整体优化技术、飞行控制技术,还有一个动力的匹配问题。这些技术不经过实际的飞行实验,不经过真机飞行试验,实际上是无法全部掌握的,只有真正地飞起来才能发现它里面的问题。经过这几年大家的努力,我们团队攻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目前飞行的效果还都非常好。

  澎湃新闻:相比于“天鹰”隐身无人机,采用常规布局的无人机,比如“捕食者”MQ-1B,在没有制空权或在高危环境下的生存能力是不是要低很多?

  马洪忠:首先“捕食者”MQ-1B外形是采取常规外形,在采取隐身措施以后能够实现一定的隐身效果。但是外形还是很关键的,“天鹰”这种外形本身就减少了好多反射面,比如没有平尾和垂尾,这种外形设计再加上一些其他的隐身措施,就可以把无人机雷达反射面积降低很多。同时这也是一个相对值,正常布局可以加一些隐身措施降低RCS(雷达散射截面积),但是飞翼布局加上隐身措施,效果相对于常规布局的飞机,基础就更好一些。

  还有无人机设计是一个综合考虑的结果,美国MQ-25“黄貂鱼”加油机,从X-47无人机演化过来,MQ-25实际上就没有采用飞翼式布局,也不完全是正常布局,相当于翼身融合,但是垂尾的角度要更大一些,所以它正好是介于正常式布局和这种飞翼式布局之间的一种无人机,MQ-25采用这种设计可能兼顾了一些其他的性能。有消息称,MQ-25为了增大载油量和降低成本,适当放宽了对于隐身的要求,所以他就没有采用原来的飞翼布局。

  从使用的角度来看,如果各项指标做得很高,完全靠飞机和上面的任务载荷,可能就会把无人机做得很大很重,反而会对无人机的作战使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所以为了无人机能进入高危战场并抵近侦察,减少了对任务设备的要求,我们现在给出的这个方案,也是一个多专业综合设计的一个效果。

  我们首先把“天鹰”定位成一款战役战术渗透侦察为主的无人机,当然随着系列化的发展,比如把它发展成“察打一体”具备攻击能力的型号也有可能。反正,关键技术突破了,就可以根据作战任务需求,在它的基础上再增加其他特定的任务载荷。

  澎湃新闻:现在很多国家都在研制无人机和有人作战飞机联合作战的技术。如果客户有需求,“天鹰”无人机能否做到与有人机配合?

  马洪忠:“天鹰”无人机是具备这方面的能力的,这种体系化作战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无人有人飞机完全可以做到协同执行任务。有个电影大片叫《绝密飞行》,其实就体现了这种思路,无人机作为有人作战飞机的一个僚机,或者说作为一个伙伴。美国已经在探索这种作战思想,主要是发挥一个不同的功能定位。

  澎湃新闻:“天鹰”无人机的未来前景怎么样?

  马洪忠:技术推动装备的发展,而武器装备对作战理念、作战模式有影响。在我看来,隐身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会对战争模式产生比较深刻的影响。 未来的作战可能会更加激烈,应该说是对抗可能会更加激烈一些,战场环境可能会更加严酷。在这种情况下,高空、高速、隐身、自主化程度比较高的隐身无人机肯定会有很大运用前景。“天鹰”无人机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所以我认为“天鹰”无人机前景还是很不错的,因为它符合无人机发展的趋势和未来战争的一些特性。

无人机天鹰飞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