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捞走的中国鱼雷什么样:山寨美国产品 长度超6米

越南捞走的中国鱼雷什么样:山寨美国产品 长度超6米
2018年12月21日 14:3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月初,中国海军在海南岛东部附近海域组织海上训练时丢失一枚鱼雷。

  有外媒此前报道称“越南渔民捞到中国鱼雷”,对此,中国海军12月21日做出回应:“12月初,中国海军在海南岛东部附近海域组织海上训练时丢失一枚鱼雷,可能是受海流影响漂向越方近海。该鱼雷仅为一般训练用雷,没有任何针对目标。”

  此前报道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名越南渔民前几天在越南沿海“捕获”了一个新奇的“渔获”——一枚疑似中国鱼雷的东西,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捕捞。在越南当地海岸警卫队的监视下,越南渔民把它拖上岸,随后,越南政府官员把这枚疑似中国鱼雷的东西带走进行进一步检查。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位越南渔民于12月18日在越南中部富安省海域发现了这枚疑似鱼雷的东西。这枚“鱼雷”长约6米,直径略大于53厘米。美媒根据它的大小和形状,外加上上面的中国标记,分析这是一枚中国海军的鱼-6鱼雷。

  美媒称尚不清楚这枚鱼雷来自哪里,但是现场图片和视频资料显示这枚鱼雷上有一个明显的橙色部分,通常而言鱼雷的战斗部弹头会在这里,美媒分析称这枚鱼雷有可能是一枚与测试和训练相关的弹药,它可能来自于中国海军近期在中国南海的一次演习。

  美媒称有可能中国海军在演习训练之后没能及时的回收这枚鱼雷,所以它顺着洋流漂向越南海岸。越南富安省位于中国西沙群岛西南约500公里处。越南官方曾多次无理取闹,声称对部分西沙岛屿拥有主权。

  当然,尽管南海一些周边国家认为中国南海岛屿主权存在争议,但南海地区是中国领土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据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已在部分南海岛礁部署设施,并定期进行空中和海上训练演习以宣示主权,这也不是第一次在演习训练时出现鱼雷丢失,最后被冲到国外海岸的情况。

  美媒称,在越南政府捡到这枚鱼雷之后,肯定会仔细研究这枚鱼雷寻找任何有价值的信息和情报。关于鱼-6鱼雷的公开信息相对较少,据报道它于2005年正式列装中国海军。

  美媒还称,可以肯定的是,鱼-6鱼雷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通过“逆向工程”美国海军Mk-48发展而来武器,因为它在外观上与Mk-48鱼雷几乎完全相同。此外它还有可能借鉴了苏联时代53-65型反舰鱼雷的某些设计。而在中国媒体的报道中也将鱼-6鱼雷与美国Mk-48鱼雷 Mod 4改型进行横向类比。而鱼-9则是在鱼-6的基础上研发新型电动鱼雷,于2012年投入服役。不过在越南打捞到的鱼雷似乎并不是采用这种更先进的鱼雷之一。因为与采用化学推进的鱼雷相比,电动鱼雷通常更安静,因此更难以检测,但是航行速度上上也更慢。新的电推设计显着缩短了二者之间的速度差距,并且还具有长效电池以延长其使用期。

  有美国军事研究人员表示,随着在中国南海地区爆发海下作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所以任何关于中国鱼雷武器的新信息都可能有利于越南等南海周边国家反鱼雷手段和海军技战术的发展。

  美媒分析认为,尽管这次“捕获”的是一颗训练用的鱼雷,但是越南人依然可以进行测试,以确定这种鱼雷到底有多安静,以及它拥有何种声学特征或其他特征。任何制导系统的组成部分也会引起极大的兴趣。越南还可以决定是否与其他盟友分享这些发现或者鱼雷本身的部件。

  鉴于这一切,中国南海周边的渔民可能会发现,他们“捕捞”到的这种特殊“渔获物”远比他们想象的珍贵。

 

越南鱼雷南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