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回应美国非洲战略:谁另有所图 公道自在人心

外交部回应美国非洲战略:谁另有所图 公道自在人心
2018年12月15日 05:1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 环球时报记者 李天阳 任重]“特朗普政府公布了一份新非洲战略,但它关注的其实是中国。”对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13日的讲话,美国《纽约时报》做出这样的评价。在这篇详细阐述美国新非洲战略的讲话中,博尔顿宣称要加强与非洲的贸易和商业联系,以对抗中俄通过“掠夺性”行为增加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美国的新非洲战略”14日受到多家国际媒体关注,而此前美国和非洲之间最显眼的新闻还是特朗普政府嘲讽非洲国家,并缩减关键援助项目的开支。“谈到对非合作,中方谈论的都是非洲国家需要什么……但大家可以看看美方有关人士谈非洲时的表态,除了谈论美国自身的利益和需要之外,美方想的不是非洲,而是中国和俄罗斯。这就很有意思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说,“到底谁在为非洲谋福祉,谁在非洲另有所图,公道自在人心。”

  博尔顿是在华盛顿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公布的新非洲战略。他说:“与美国竞争的大国,也就是中国和俄罗斯,迅速地在非洲铺开他们的财力与政治影响力,有目的地、以咄咄逼人的姿态将投资集中在该地区,寻求将美国比下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评论称,这份非洲战略“似乎严重依赖通过揭露中俄的‘掠夺性行为’来促进美国与非洲的贸易和商业关系”。博尔顿在讲话中妄称中俄利用“贿赂、不透明的协议”,尤其是中国“以债务挟持非洲国家”。他以“赞比亚欠中国60亿至100亿美元”和中国在吉布提设保障基地为例称,这些都是中国宏大的战略倡议的组成部分,其中也包括“一带一路”,最终目标是促成中国称霸全球。“简而言之,中俄的掠夺性行为阻碍非洲的经济增长,威胁非洲国家的金融独立,抑制美国的投资机遇,妨碍美国的军事行动,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构成显著威胁。”

  博尔顿表示,美国的资源有限,无法与中国在非洲投入的数百亿美元竞争。他提出旨在促进美国民间投资非洲的“繁荣非洲”计划,但并未提及具体数额。博尔顿强调,美国对非洲的愿景是“独立、自力更生和增长,而非依赖、支配和债务”。

  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称,批评人士一直认为,本届美国政府让非洲政策“漂流”了太长时间。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纳吉12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非洲大陆拥有目前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以及价值数万亿美元的自然资源,且该地区的人口到2050年将翻番。然而,美国抗衡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努力已经晚了很多年。大约十年前,中国就已成为非洲的头号贸易伙伴。

  “我们对美国政府将非洲视为重要的贸易与安全伙伴表示赞赏,但新非洲战略未能在防止非洲暴力冲突与恐怖主义方面提供前后一致的途径。”国际美慈组织政策倡议负责人布莱克这样表示。该组织长期致力于国际救援与发展事务。几乎所有外媒都提到,五角大楼上月表示,他们拟将美国非洲司令部管辖的7200兵力减少10%。对此,博尔顿13日称,美国要“负责任地”使用纳税人的钱,他们此前花了数百亿,但基本什么也没改变,“非洲国家应该采取主动,自行解决恐怖主义问题”。博尔顿说,美国将不再对整个非洲大陆提供无差别的援助,并且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进行重新审视,甚至考虑结束参与。

  “减少驻军旨在调整美国军方的全球姿态,并与特朗普政府的新国防战略相一致。”CNN认为,美国以此将更多地关注像中俄这样的竞争对手,而不是反恐任务。博尔顿13日强调,美国的对外援助战略将确保推动美国利益。美国《纽约时报》14日评论说,博尔顿公布的新非洲战略充实了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在特定地区的具体含义。如今白宫认为,非洲面临的最大威胁并非是贫穷和极端主义,而是中俄的扩张。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