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学者:美国没能力通过美台关系撬动中美关系大局

学者:美国没能力通过美台关系撬动中美关系大局
2018年12月08日 10:4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孙哲:美国没有能力通过美台关系撬动中美关系大局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齐潇涵]“中美博弈与世界变局”2019环球时报年会8日在北京举办,过去一年里,美国频打“台湾牌”,让中美关系及两岸形势变得并不明朗。会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任孙哲在接受环环采访时表示,他个人不认为美国有能力,通过美台关系来撬动中美关系的大局。

  即将过去的2018年,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所谓的“与台湾交往法”,同时还加大对台军售力度,让两岸关系蒙上一层阴影。对此,孙哲表示,美台关系在过去一年里发生了诸多变化,特别是蔡英文上任后,重复了陈水扁所谓的“亲美抗中”的路线,无视大陆发展,关闭对话渠道,坚持隐性“台独”路线,随着美国的介入,让两岸关系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飘忽不定。不过,美台关系的实质,是美国一些国会议员错误的判断了两岸关系形势,以为民进党上台,就可利用台湾在中美之间挑起争端。

  而“台当局显然也误判了形势”,孙哲表示,美台实质关系并没有变,“美国是承认一中框架的”。我们虽然要重视中美关系中的新变化,但也要看到中美关系的大局。

  对于未来两岸关系会否收到美国因素的影响,孙哲表示,中国时代刚刚到来,台湾的经济只占大陆的百分之五左右,这样的趋势还会进一步拉大,此次台湾地区的“九合一”选举可以看到,台湾民众对民进党执政积怨已久,岛内民意还是希望两岸关系要发展好,岛内各界也对蔡英文所谓的“亲美抗中”路线不满。因此美台互动不会影响两岸关系,也不会影响中美关系的大局,大陆继续落实“三中一青”政策,会让两岸朝着更好的发现发展。

  最后,孙哲再次强调,“我个人不认为美国有能力通过美台关系来撬动中美关系的大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