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少将:中美关系处于危险十字路口 做好持久战准备

我军少将:中美关系处于危险十字路口 做好持久战准备
2018年12月08日 09:5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海军少将杨毅:中美关系处于关键且危险的十字路口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范凌志]当下的中美博弈发展到了什么程度?12月8日,《环球时报》2019年年会的第一议题“中美关系将向何处去?”中,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海军少将杨毅给出自己的判断:中美关系处于非常关键且危险的十字路口,要做好持久作战的准备。

  “对中美关系的前景感到忧虑,现在处于非常关键与危险的十字路口。”杨毅表示,首先,中国与美国的战略目标貌似相互排斥,中国要民族复兴,美国要使自己更伟大,双方都认为对方的目标是在伤害自己。同时,目前的态势是美国进攻,中国防御。美国的综合战略焦虑症导致了“动作走形”。中美互动有可能失控而进入恶性循环,使得双方难以达成体面的妥协。

  杨毅说,中美战略竞争已经涵盖了各个领域,各个领域的作用也在发生变化,政治领域的相互战略定位还在漂移,在安全关系特别是军事关系上相互防范,但是双方都尽量避免对抗。“总体来说中美关系动荡将持续一段时间,同时会做一些‘面子工程’。”对当下的战略态势,杨毅认为,中美关系的稳定不可能通过任何一方完全胜利或者任何一方完全妥协达成,“我们要做到不失控、不吃亏,不急不躁,做好持久作战的准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