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回顾东京审判:日寇大屠杀和细菌战罪魁逍遥法外

俄媒回顾东京审判:日寇大屠杀和细菌战罪魁逍遥法外
2018年12月05日 06:5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俄新社11月12日发表安德烈·科茨的文章《远东的噩梦:为何南京大屠杀策划者仍逍遥法外?》称,29名被告人、近千次开庭、7人被判死刑——这是70年前,历时2年于1948年11月12日结束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又称东京审判)的结果。来自11个国家的法官代表对二战期间犯有战争罪行的日本最高军政领导进行审判。但由于美方的强烈要求,远非全部罪犯都受到了应有惩罚。

 图为东京审判中的日本战犯 图为东京审判中的日本战犯

  战犯分为3级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为落实《波茨坦公告》第10条的内容而设立。该条规定,对包括虐待战俘在内的所有战犯都应处以重刑。由于投降书中已有规定,日本政府只能同意法庭判决。法庭设于东京新宿区东部的市谷法庭(原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大讲堂),那里曾是日军总部所在地。选址在此极具象征意义:就要在日本军国主义萌芽的地方把它消灭。

  文章称,当时的驻日盟军最高统帅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批准了由11名法官组成的审判团,其中有10名来自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的国家。代表苏联的是最高法庭军事委员会成员伊万·扎里亚诺夫少将。时任美国总统哈里·杜鲁门指定美国总检察院副院长约瑟夫·基南任首席检察官。起诉书共列出了55条针对所有被告人以及个人的指控。

  和纽伦堡审判一样,东京审判将所有起诉罪行分为三个级别。甲级(A级)罪行包括破坏和平,即谋划发动侵略战争和破坏国际法,该级别罪行只针对日本最高领导层而设立。乙级(B级)罪行包括大规模屠杀。丙级(C级)罪行包括发动战争以及反人道主义。

  文章称,1945年9月11日,即二战正式结束一周后,驻日盟军开始对嫌犯进行逮捕。大多数被捕嫌犯都是东条英机内阁的成员。东条英机曾任日本关东军高官、陆军大将。正是在他的批准下,日军在被侵略国犯下种种兽行,甚至比德国纳粹更为残忍。

图为东京审判现场图为东京审判现场

  地狱般的南京

  文章指出,远东法庭重点关注了日军在中国实施的一次暴行——南京大屠杀。这座当年的中国首都于1937年12月13日被占领,随后日军在这里进行了持续6周的大规模屠杀。各类统计数据显示,在此期间,日军屠杀了数十万手无寸铁的居民和已缴械的士兵,多次进行强奸和抢劫,并纵火烧毁了三分之一的南京城。

  文章称,日本的《每日新闻》与《东京日日新闻》两家报纸曾大肆报道两名日本军官之间的“竞赛”。他们想比比看,谁能用日本武士刀最先杀光100个人,两人都完成了目标。还有居民被数百人一堆遭活埋、在火堆上烧死或是活生生被肢解。战俘也未有幸免。仅12月18日一天,日本士兵就扫射并将5.75万中国官兵的遗体抛入长江,而这群刽子手只用了一小时多就完成了这场暴行。

  文章称,日本军队这部死亡机器完全按照日本领导人的想法运转。南京大屠杀得到了日本皇室成员朝香宫鸠彦的同意,而大规模屠杀战俘的命令则由裕仁天皇亲自批准,后者下令无需按照国际法准则对待敌军士兵。但日本皇室成员最后全都免于惩罚——因为美方强烈坚持,他们被赋予刑事追究豁免权。美国早在那时便已计划把日本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并且“原谅”了天皇家族犯下的一切罪行。

  关于南京大屠杀,国际军事法庭的主要指控对象是指挥日军侵占南京的日本陆军大将松井石根。他因同时犯下乙级和丙级罪行,所以被判处死刑,于1948年12月23日在东京巢鸭监狱被送上绞刑架。日军驻南京第6师团中将师团长谷寿夫也因所犯罪行受到法庭审判。1947年4月,他在被日本战犯之滔天罪行染红的南京城南门被枪决。

  被枪决及被判无期徒刑

  军事法庭逐个审理了许多非人道关押战俘的情况,这些战俘“幸运地”未被就地处决。最典型的案例就是骇人听闻的“巴丹死亡行军”。1942年,在菲律宾巴丹岛战役中日军共俘获7.8万名士兵,其中约有1.2万名美国士兵。

  浩大的战俘队伍被驱赶步行前往集中营。虚弱且受伤的士兵们需要徒步走完近100公里路程,最终仅有约5万人抵达目的地。负责押送的日本官兵砍下倒地俘虏的头、割断他们的喉咙或者直接射杀。战俘们被刺刀刺死、被剖腹、遭日军用枪托毒打、在行进中不能饮水也不能吃东西。在东京审判中,若干日本军官和政界人士都因此被判无期徒刑或死刑。

  共有29人被法庭审判。曾任日本外务大臣的松冈洋右和海军上将永野修身在审判期间因自然因素死亡,日本军国主义思想家大川周明因精神失常而不再受审,两度担任日本首相(1937至1939年、1940至1941年)的近卫文麿在被捕前夕服毒自尽。最后有7人被判绞刑,15人被判无期徒刑,3人(小矶国昭、白鸟敏夫、梅津美治郎)死于狱中,其余13人于1955年陆续假释出狱。曾任日本外务大臣兼大东亚大臣的东乡茂德被判20年有期徒刑,于1949年在狱中病逝。曾任日本驻苏联大使的重光葵被判有期徒刑7年,于1950年假释出狱。

  731部队逃脱惩罚

  东京审判最不公正之处在于,包括日本731部队的领导层和研究专家在内的细菌武器研发头目并未受到法庭判决。这一骇人听闻的部队于1932年在当时被占领的中国东北哈尔滨市以南20公里处成立。731部队在秘密基地中,在战俘和市民身上进行惨绝人寰的人体实验长达13年。他们被注射致命病毒来培育军用毒株,并被活体解剖用来观察病毒如何感染人体。731部队“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些试验,想要得知人在不同因素影响下可以活多久,这些因素包括沸水、干燥、饥饿、冷冻、活体解剖、电击等。不同数据显示,共有3000至1万人在731部队丧命,其中三分之一为苏联公民。

  12名属于731部队的日本军人在1949年12月的伯力审判中分别被判2年至2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但历史的公正并未重现。在美方强烈要求下,731部队长官石井四郎及其所有副手,以及731部队下属各团队的负责人都未受到远东国际法庭的追究。这种从未有过的“人道主义”很好解释:美国政府对开发高效的细菌武器极感兴趣,并且非常希望得到731部队的研究成果。石井四郎和他的战友们在审判开始前就已秘密前往美国,战后他们成了知名医生。(编译/曲延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