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0大秀“眼镜蛇”机动 这国2代机也能做出简化版

歼10大秀“眼镜蛇”机动 这国2代机也能做出简化版
2018年12月03日 16: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月,中国矢量版的歼10B秀了一把眼镜蛇机动,受到了广泛的赞誉。以前,人们都知道俄罗斯的侧卫系列战斗机能做出很漂亮的眼镜蛇机动,但是那些可都是双发大推力发动机的重型机,而歼10B是第一个单发矢量情况下做出眼镜蛇机动的现役战机。只是,真的没有其他单发战机能够做眼镜蛇机动了吗?

正在做眼镜蛇机动的歼10B正在做眼镜蛇机动的歼10B

  据说,能量机动理论的创始人约翰伯伊德在任飞行教官的时候,经常驾驶F100战斗机飞一种“违规”动作,这个“违规”动作被他的学员们称作“平底锅煎鸟蛋”。这个动作的描述就是飞机在平飞的时候,机头被突然拉起到一个很大的角度,然后飞机的机头再恢复水平,整个过程飞机一直保持平飞状态。这种描述基本上就是所谓的眼镜蛇机动了。但是有两个问题,一是没有明确上仰角度,第二就是没有留下任何的图片和视频作为证据,因此美国人在60年代做眼镜蛇的事情完全可以认为是一种吹牛。

F100战斗机能做眼镜蛇?F100战斗机能做眼镜蛇?

  但是瑞典人用50年代的战斗机,而且是单发战斗机飞出了“类眼镜蛇机动”却留下了视频,成为了世界上有据可查的第一款可以做眼镜蛇机动的战斗机。这款飞机就是萨博35(SAAB-35)型战斗机,绰号是“龙”。由于龙战机并没有在航展上进行眼镜蛇机动展示,瑞典军方也没有进行大肆的宣传,因此给了苏27战斗机在1989年6月巴黎航展上一鸣惊人的机会,这个动作也被命名为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动作。眼镜蛇动作是一种失速动作,属于很危险的机动动作,因此该动作也被视为评判战斗机机动能力强弱的一项指标。当然了,萨博35战斗机所做的眼镜蛇机动在上仰角度上比起苏27来还是有些差距的,他的上仰角度仅仅超过了90度,没有达到100度,而苏27可以达到110度。凭心而论,萨博35战斗机做眼镜蛇机动时,看起来更干净利落些。

萨博35眼镜蛇机动视频截图萨博35眼镜蛇机动视频截图

  SAAB-35战斗机只是一款上世纪50年代设计的战斗机,为什么会做这么高难度的机动动作呢?因为萨博35战斗机采用了比较另类的气动布局。是世界上第一款采用无尾双三角翼的气动布局的战斗机,并且采用了先进的翼身融合技术,要知道美国70年代的F15战斗机都没有使用翼身融合。独特的气动外形赋予了他很高的升阻比,和很强的抗失速能力。这种强悍的气动布局不仅让其能做出多种复杂的机动动作,更是提高了他的飞行高度和飞行速度。萨博35战斗机利用加力推力仅为8吨的中推发动机,竟然能将10吨的战机飙到2马赫的速度,1.83万米的实用升限。这两项指标已经达到了F16和歼10C 的水平,然而这两款飞机可是使用的13吨左右推力的发动机啊。

红圈中的小三角提高了龙战机的抗失速能力红圈中的小三角提高了龙战机的抗失速能力

  这款能做眼镜蛇机动的令人惊讶的单发战斗机是什么时候研发的呢?1951年开始立项研发,1955年原型机首飞,1958年生产型首飞,这是典型的50年代战斗机。更令人佩服的是这款飞机的研发国瑞典,现在的人口也仅仅800多万,而且该国至今也具备着很高的战斗机研发能力。不得不说,真是一个小强国啊。( 作者署名:油田70后/晨曦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