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针对钓鱼岛再出"险招" 还要与美军联合行动

日本针对钓鱼岛再出"险招" 还要与美军联合行动
2018年11月06日 07:5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安倍刚结束访华不久,日本似乎就对钓鱼岛有了“新想法”,中日关系依然面临考验。

  据日本《东京新闻》11月4日报道,日美两国政府根据2015年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正推进制订自卫队与美军的首个联合对华作战计划。计划设想了钓鱼岛“有事”的情形,双方目标是明年3月完成计划制订工作。多位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日美加快一体化的动向更加明显。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另据日本共同社11月4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3日说,日本和美国计划起草一份行动计划,以便两国武装部队联合应对中国对钓鱼岛的“威胁”。报道还称,美国海军3日向媒体展示了参加日美联合演习“利剑”航行于四国海域远海太平洋的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上的舰载机起降情况。此举旨在加强日美合作,制衡中国。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刚刚完成7年来首次访华、中日关系改善的背景下,日方这一系列围绕钓鱼岛的动作不禁再次让人对两国关系走向打上问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刚刚完成7年来首次访华。(路透社)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磊对参考消息网记者说,安倍访华之行结束后,中日关系保持了改善的势头,特别是经贸合作领域亮点频频。但同时两国坊间一直对关系改善的持续性抱有疑问,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日脆弱的安全关系作为双边关系的短板一直在产生负面影响。

  张晓磊指出,日美正推进联合作战计划,包括近日日美加举行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以及日本年底几乎肯定要提前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加之今年日本通过的第三期海洋基本计划突出海洋安保,都有“中国威胁论”的基调在其中。这一系列动作势必会打击中日双方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战略互信和经贸合作的良好氛围。

  ▲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参加日美加联合军演。(路透社)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3日发表文章指出,日本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修订指导未来国防开支的《防卫计划大纲》,以应对不同于以往的外部环境,尤其提到了逐渐成为“威胁”的中国。

  张晓磊强调,中方在双边安全关系上希望日方能够相向而行,推动良性、积极的安全互动,甚至建设性的安全合作,比如双方签订的《海上搜索·救助协定》(SAR协定)等。但日美针对东海的联合作战计划显然不是中方乐于看到的,这说明中日安全关系的改善还有较长的磨合期。

  张晓磊认为,如何让安全关系发挥促进两国关系的积极效应是一个摆在两国面前的难题。要推动中日两国安全关系的持续性改善,日方应首先要反思自身的零和博弈战略思维,然后多学习双边经贸合作的创新思维。需要提醒日方,“勿以恶小而为之”,把注意力多多放在危机管控机制的细化、落实和完善上方为上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