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舰访日实现零突破 越军用二战老炮训练发挥余热

越舰访日实现零突破 越军用二战老炮训练发挥余热
2018年10月27日 02:3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27日报道 2018年9月越南军情热点频现:越战舰首访日本实现“零的突破”,越军用二战老炮训练发挥余热,等等。下面就让我们来回顾、分析一下这段时间越南的重要军事动态。

  越南武装力量统帅陈大光去世

  提到越南军方高层动向,9月最重大的莫过于越南武装力量统帅、国家主席陈大光因病去世。为此,越防长吴春历专门撰文哀悼,歌颂其为军队建设所做的贡献。

  据越通社报道,越防长吴春历于9月15至20日率军事高级代表团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与法防长举行会谈。越媒称,双方高度评价201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的发展势头,同意继续加强高层互访和各级代表团接触,积极开展国防安全战略对话、国防政策对话、高级别经济对话等合作机制,推动军事训练、军事医学、国防工业、联合国维和行动等领域的合作。

  9月28日,吴春历又主持召开国防部工作会议,总结9月份工作情况和部署10月份工作任务,副防长兼总长潘文江、副防长闭春长、总政副主任黎贤云等出席。越军总政主任梁强则于9月18日至22日率高级政治代表团先后访问老挝、柬埔寨,期间21日下午还礼节性拜会了柬埔寨首相洪森和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部大臣迪班。

  越副防长阮志咏仍是大忙人,9月12至14日对韩国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东盟-韩国国防部副部长级会议暨第7次首尔国防对话,9月20日上午他以“越南克服战后遗留炸弹地雷及化学毒剂后果国家指导委员会常务机构(简称701指委会)”主任身份,主持召开清理战后遗留炸弹地雷及化学毒剂问题的总结会议,9月25日阮志咏会见了俄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副总局长一行,3天后他又率团视察西贡新港总公司。

  此外,越军总政副主任阮仲义率领工作团9月7日下午慰问通信兵部队,9月4日上午考察了军事技术军官学校(即陈大义大学)新学年开学准备工作。总政副主任黎贤云则在9月23日下午会见参加2018-2023年任期越南工会第12届全国代表大会的军队代表团成员。

资料图:陈大光 新华社资料图:陈大光 新华社

  越南海军外交忙 战舰首访日本

  本月,越军舰艇外交工作较为突出。据越媒体报道,英国皇家海军旗舰“海神之子”号两栖船坞登陆舰9月3日上午抵达西贡港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英方人员拜访了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第7军区、海军2区领导人并与越军开展体育交流活动。9月11日上午,韩国海军“文武大王”号驱逐舰抵达岘港开始为期4天的访问,两国海军举行了通信联络和阵型运动联合训练。新西兰皇家海军“特马纳”F77 号护卫舰于9月25日抵达胡志明港,在4天的访问中,新方与越南海军进行了业务交流。9月26日,加拿大皇家海军舰艇编队“卡尔加里”号导弹护卫舰和“阿斯特里克斯”号补给舰抵达岘港,开始为期5天的访问,此访重点是加方同越南海军舰队举行海上联演。印度“拉那”号导弹驱逐舰则于9月27日上午抵达胡志明港开始为期4天的访问,与越南海军举行文化体育及防务合作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派出潜艇停靠并访问越南。据越媒报道称,海自第一潜艇作战群司令植田和弘带领“黑潮”号潜艇9月17日抵达庆和省金兰湾国际港,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停靠期间海自队员与越海军4区官兵进行了体育和业务交流。越媒称这次访问是庆祝越日建交45周年的纪念活动之一,日媒则称此举是为了牵制中国。

  或许是作为回访,9月27日上午越海军4区副司令黎宏战率“猎豹”-3.9级护卫舰“陈兴道”号(HQ-015)驶抵日本横须贺港进行访问,实现了越南派舰访问日本“零的突破”。根据计划,该舰9月27日至10月6日将先后探访横须贺海军基地和土加界市。越媒称,以上越日军舰互访是推动落实两国高层所达成共识的具体体现,有助于加强越海军与海自相互了解与互信,推动越日防务合作深入、务实发展。

  9月7日上午越军特工部队司令部在宁顺省潘朗市组织比武会操,共有来自特工军官学校、各特工旅、军区特工营的300名选手参加比赛。此次比赛于9月14日结束,主要课目包括:特工技术、射击、起草作战演习计划、反恐战术、战斗急行军、格斗术、体力、后勤工作、技术保障、侦察通信、党建政工等。

  越方代表与“黑潮”号潜艇指挥员和水手合影留念(图片来源:人民军队报)

  越军用二战老炮训练以发挥余热

  据越《见识报》网站9月11日报道称,越南卫视播放的一部名为《主动研究并应用新技术到国防工业》的纪录片显示,越国防工业总计下属技术院正对RBU-1200反潜火箭深弹进行改良。越媒称,RBU-1200曾是越南最强的反潜武器,后因技术问题逐步老化。目前,越军正对其进行改装,未来重新启用该型反潜火箭深弹的可能性很大。

  另据越《见识报》网站9月17日报道称,越南国防频道播出了越第9军区第6炮兵旅使用155毫米M114式榴弹炮训练的画面,迅速引起媒体关注。有资料显示,该炮是1942年开始装备美军的一款牵引榴弹炮,由炮身、反后坐装置和炮架等部分组成,战斗全重5.76吨,可发射多种常规弹药,发射榴弹时最大初速563.9米/秒,最远射程14.6千米,最高射速6发/分。越战后期,越南缴获一批该型炮,但因缺乏零部件已退役封存多年。越媒称,该炮不是由主力部队战备使用,而是配属二线部队用来进行训练,希望下一步越南军方能对其进行翻修发挥余热。

  越媒9月11日报道称,当前BMP-1步战车仍是越军机械化步兵师的主要武器装备,但因服役时间长(超过40年),作战性能和能力比新型步战车差了很多。越媒指出,未来越方或利用俄罗斯相关技术对现有步战车进行升级改造,以提升陆军机械化水平。据悉,俄罗斯乌拉尔车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在“军队-2018”防务展上,推出BMP-1步兵战车升级为BMP-1AM的现代化计划,重点在车载火力方面予以改进和加强,使前者具备消灭2公里内低空飞行器及敌方轻型装甲车的能力。

  据越《见识报》网站9月8日报道称,越南卫视报道越国防工业总局技术院研发出一款新型防弹衣,性能据说与世界主流现役防弹衣相当,且重量只有2公斤,可在近距离范抵御AK-47步枪发射的7.62毫米子弹。(作者/阳光乔)

  资料图:越战期间,美军CH-54直升机将M114榴弹炮吊运至位于某座山丘山顶。

越南海军柬埔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