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二炮女导弹兵:一年发射两种导弹创纪录

2013年09月23日 09:11  解放军画报 
  导弹分队奔赴发射阵地   导弹分队奔赴发射阵地

  初秋时节,南国丛林,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某新型导弹模拟发射演练正在进行。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枚新型导弹在一群女兵的操作下直指苍穹,圆满完成“发射”任务。

  担负此次模拟发射演练任务的是来自第二炮兵某旅导弹测试发射连的女兵们。

  说起她们,该旅政委柳长国满脸自豪,如数家珍:自2012年组建以来,她们从零起步,钻深山、进“龙宫”、走高原、战戈壁,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同年8月和10月,连续成功发射两枚某新型导弹,创造了该旅建设史上测试和发射单元战斗力生成周期最短、同一分队一年内发射两种型号导弹的两个历史纪录。年底,该连荣立集体二等功,今年3月又被总部表彰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单位”。

  神剑之梦,玉汝于成。

  真正走上导弹发射的战斗岗位,这些娇柔的女兵才体会到坎坷和艰难,但比困难增长更快的,是她们的信心和毅力。

  为了弥补专业上的缺陷,她们相互鼓励、相互比拼、加班加点、刻苦钻研。一本本厚厚的专业书籍在她们的手中渐渐变薄,一张张密密麻麻的电路图在她们的脑中逐渐清晰。

  来到该旅的操作大厅,操课铃声刚刚响起,女兵们操作的战车发射架已经竖起,而此时其他连队的发射单元刚刚揭掉伪装展开训练。每次训练为了多练一会儿,女兵们总是提前来到训练场。

  导弹操作、搬运器材需要力量支撑,女兵娇小力弱,为了增强体能,她们除参加正常体能训练外,还自我加码举哑铃练臂力,经常抱着满载的桶装水,反复上下楼梯。女兵小王说,她们要把自己练成“钢筋混凝土结构”。

  秀发抚长剑,笑对苦与累。谈起一年多的砺剑征程,女子导弹测试发射连指导员夏宇深有感触地说:“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我们责无旁贷,从驾驶战车到导弹发射,一次次的砺剑征程会让我们的军旅青春更加光彩夺目!”(张建刚张铁汉李鸿林)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