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列装最新俄制导弹 具备末端反导能力

2013年09月22日 11:30  中国军网 微博
导弹发射(新浪军事注:左侧导弹为俄制S-300PMU2) 导弹发射(新浪军事注:左侧导弹为俄制S-300PMU2)
吊装 吊装

  对于沈空导弹某团官兵来说,部队改装新装备后,大家那精神头儿、那说话的底气倍儿增。

  以前用老装备时,往演习场一拉动,不少官兵心里就打鼓:就咱这装备,出去了也是给人家当陪衬。尽管团里战斗精神教育也没少搞,但官兵们的底气就是不太足。待到前年年初换上新装备,那精神头儿立马就不一样了。手里有了好把式,就老想着亮一亮,这个缠着指导员问,“啥时能把咱拉出去,在外头较量一下啊?”那个说,“以前看不见打不着,现在咱们可厉害了!”那个洋洋自得劲儿,溢于言表。

  说着,还真就来了机会,没多久,参加空军演习的任务落到了他们头上。

  2011年秋,渤海之滨,劲旅亮剑,张网射天狼。对抗日,官兵们满脸的兴奋,眼睛里全是期待。哪知,“敌机”一等不来,二等还不来,风打着旋儿从诺大的导弹阵地刮过,大风起兮云飞扬,猛士磨刀霍霍,就是不见“待宰的羔羊”。距离演习结束只有几分钟了,大家泄了气,都做好撤收装备的准备了,哪知“敌机”从两侧山后突然现身、快速突防,打得导弹团措手不及。

  该来你不来,眼瞅要结束了偏偏来个“马后炮”!有些官兵不服气,要上门讨说法。团长挡了回去,反问大家,“真到了战场,是不是还要让敌人将行动方案拱手相送?”

  官兵被一语惊醒,原来自己这指导思想确实有漏洞。好装备得靠好猎手来驾驭,要是金箍棒放在眼前,孙悟空拿都拿不动,还闹啥天宫!

  栽个跟头,捡个明白。大家主动揭摆问题:新装备自带的自动化指挥系统被当成了应景摆设,还有人美其名曰:人工指挥最可靠——装备换了思想没更新;组织操作训练,仍像以前一样每天多遍开机关机,导致个别精密仪表磨损——新装备有了,适应新装备的训练却没跟上……团党委一班人也深刻反思,认清这样一个道理:装备转型,与之相适应的信息意识、人才意识、协同意识等新观念必须加速跟进。

  团党委开始在官兵间开展“把装备掌握起来、标杆树起来、虎气鼓起来”群众性大讨论,自上而下打响了“头脑革命”第一战役。换装两年间,该团彻底抛弃了手动指挥模式,并自主在指挥方舱加装空情终端,增设指挥席位,实现了空情资源时时共享,指挥控制点点畅通;制定信息化考评标准,加大信息化素质考评力度,并将考评成绩作为干部晋职晋级、士兵考学和选取士官的“硬杠杠”。另外,他们还打破原有编制界限,对全团保障力量统筹重组、优化配置,建立起模块化保障机制,使自主保障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

  月朗星稀、铁骑隆隆,兵甲声由远渐近,打破大漠的寂静。今年8月底,导弹团参加实兵对抗。演习前夜,他们奔袭转移如狡兔藏身三易其穴,“蓝军”判断对手在“释放烟雾”,不敢怠慢,接连出招应对,不间断监控;假扮导演部首长,电话询问导弹团阵地选址坐标;派出侦察机拍照,直观锁定目标方位……多方信息汇集融合“蓝军”指挥部,直指目标A区。

  演练进入攻防阶段,多架“蓝军”战机超低空快速进入A区,对当面导弹阵地进行摧毁,“敌机”正待长驱直入,却发现自己已被突现的防空利剑死死锁定,只好束手就擒。

  演习结束,“蓝军”输得一头雾水。有人怀疑导弹团战场作弊,要求给出“合理”解释。

  ——频繁机动转移以示迷惑,发动非主战车辆设置热源,前置预警雷达并配设导弹车模型,虚实互搭以假乱真,应用多种创新战法……导弹团官兵一一道破玄机,并反问对手,“难道演习不是作战?是不是要拱手相送行动方案?”官兵拿当初团长的话给顶回去。

  说完了,大家觉得,这洋洋自得劲儿,比当初单纯由新装备带来底气足多了!

  新浪军事注:从披露的演习照片判断,该部队列装的“新装备”为俄罗斯生产的S-300PMU2防空导弹。S-300PMU2防空系统1997年首次亮相,导弹最大射程195公里。该系统最大的亮点是具备拦截中程弹道导弹能力。

(编辑:SN10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