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载:印度总理英·甘地遭贴身侍卫刺杀身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5: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坐落在德里南区的印度总理府,环境优雅,绿树成阴。1984年10月31日上午9点30分,“嘟……”住宅区客厅里的电话响了,这是英迪拉的秘书打来的,告诉她接见客人的时间已经到了。原来一个由爱尔兰著名影星乌司蒂诺夫率领的爱尔兰电视小组,准备10时采访印度女总理。这个电视小组是专程来印度采访的,他们准备为甘地夫人拍一部20分钟的纪录片。

  英迪拉的父亲是印度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理尼赫鲁。1917年11月19日,当英迪拉呱呱
坠地时,他的祖父抱着这个漂亮的小孙女骄傲地说道:“我的这个女孩子可能会胜过一千个男孩!”果然,48年后,他的孙女真的成为拥有7亿多人口的大国——印度的第一个女总理。印度有着众多的民族和宗教,它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国家。

  英迪拉曾作为尼赫鲁的女管家和秘书,列席了印度政府许多重要会议,经常跟随父亲出国访问,到过美国、苏联、法国、中国、南斯拉夫等国家,见到了杜鲁门、丘吉尔、铁托、周恩来、纳赛尔等世界政坛的风云人物。这些得天独厚的机遇,大大地开阔了她的视野,丰富了她的政治和外交经验,为她登上总理宝座奠定了基础。加之她天资聪明、机敏,才得以出任印度第三任总理。她一上台,就大刀阔斧地一连使出三招,解决了困扰她父亲多年的三大难题:粮食问题、卢比贬值问题和旁遮普邦问题,充分显示出她的胆略和才华。

  这一天,她像往常一样很早起床。她原来准备取消与爱尔兰电视小组的会见,因为她的孙子和孙女在前几天的交通事故中受惊,而他们的父亲拉吉夫·甘地正在外地参加竞选活动未归。她想待在家里好好照应孙儿们,但最后还是决定接受采访。

  67岁的女总理英·甘地穿着橙黄色的莎丽服,在贴身保镖、锡克族警官本特·辛格陪同下,前往总理府办公室。英·甘地的住宅坐落在总理府的东半部,办公室在西半部,两座建筑相距几十米,中间是修剪整齐的草坪和雅致的花园,两部分之间是一丛丛矮灌木林,灌木林中央有一座布满藤葛的拱门。

  离拱门只有三步了。英·甘地永远也不会想到,此时的她,正在跨入地狱的门槛。

  本特·辛格叫了一声口令,拱门边的锡克卫兵萨特万特·辛格托起了冲锋枪,向总理行举枪礼。这是例行礼仪。英·甘地轻步越过了卫兵。这时本特·辛格突然加快了步伐,三步并作两步超越了英迪拉。他猛然转过身来,从头巾内抓出一支左轮手枪,萨特万特·辛格也把刚竖起的冲锋枪平放,两支枪随即对准英迪拉。

  “哒哒哒哒……”骤然而起的一阵枪声划破了周围的寂静。英迪拉神情痛苦地倒了下来,仰面躺在铺满砾石的小道上。鲜血泉涌般地喷射出来,洒在橙黄色的莎丽服上。

  英迪拉身中16枪。

  本特·辛格和萨特万特·辛格行凶后,把枪扔在了地上,举起了双手,对听到枪声火速赶来的其他警卫说:“我们做了我们想做的,现在你们可以做你们想做的了。”他们两人被押到警卫室内,本特·辛格突然扑向一个警卫,企图抢夺一支冲锋枪进行抵抗。萨特万特·辛格也同时从头巾中取出暗藏的匕首向旁边的警卫扑去。在场的警卫立即开枪还击。结果本特·辛格当场丧命,萨特万特·辛格也受了重伤,后来,萨特万特·辛格因谋杀罪被处绞刑。

  与此同时,在总理办公室外等候甘地夫人的爱尔兰电视摄影队正在忙碌的时候,突然听到一阵密集的枪声,他们驻足侧耳细听,乌斯蒂诺夫认为,总理府的花园怎么会有枪声?大概是爆竹声吧!但接着又是几声枪响和一阵喧闹,乌斯蒂诺夫这才断定确实是枪声。这位影星立即冲着枪声传来的方向跑去。当他赶到现场时,眼前的情景使他目瞪口呆:10点钟准备接受他们采访的英迪拉·甘地总理此时已倒在血泊中,她的大儿媳——索尼亚和几个卫兵正围着她的身边抢救。

  甘地夫人的亲信助理达温也已赶到,在达温的指挥下,4个警卫扛起浑身是血的英迪拉,簇拥着跑向一辆白色的“大使”牌汽车。这是一辆印度出产的汽车,是英迪拉的专车,除了装有防弹装甲之外,还有防弹轮胎。警卫们小心地把英迪拉抬上车,索尼亚把她的头枕在自己的膝上,含着眼泪搂着。汽车飞快驶向附近的全印医学研究院,这是印度最现代化、设备最完善的医院。

  一个由12位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全力以赴,希望能创造奇迹。为了抢救英迪拉,他们给英迪拉接上人工呼吸器,为她取出身体内的16颗子弹,并不断地为她输血。由于伤口太多,血流如注,医院血库里的血很快就用完了,又向其他医院求救,前后共用去88瓶血液。

  下午2点30分,医疗小组正式宣布了她的死讯。其实,英迪拉在送抵医学研究院之前就已经死去了。下午,电台开始播放哀乐。

  根据事后的调查,这次血腥的刺杀事件是锡克教极端分子对英迪拉的报复,因为英迪拉前不久曾下令军队血洗锡克教的圣地——金庙,造成了几千名锡克教徒的死亡。

  锡克族是印度的少数民族,约占全印人口的2%。锡克教派出现于16世纪,创始人是那纳克。从1982年起,为了争取旁遮普邦的更大自治权,锡克人同政府发生矛盾。

  这年的10月,锡克教主宾德兰瓦勒把位于旁遮普邦阿姆利则市的金庙作为反政府的总部,储藏了大批军火。英迪拉·甘地总理曾多次同他们进行谈判,但均告失败。

  1984年4月4日,英迪拉宣布旁遮普邦为“骚乱地区”,并调派大批军队进驻旁遮普邦。宾德兰瓦勒则在金庙的集会上号召锡克人“迎接这一挑战”,抗击政府军。6月2日至7日,印度政府派出几万名全副武装的军警,在坦克装甲车的掩护下,向阿姆利则市的金庙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宾德兰瓦勒被迫自杀,几千名锡克教徒饮弹身亡。

  金庙事件后,有人要暗杀总理的传言不胫而走。尽管情报人员警告说把锡克族士兵留在身边是很危险的,但英迪拉十分信任身边的几个锡克族警卫人员,认为他们是极为忠诚的人。英迪拉认为调走锡克族卫兵,有损于她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她说:“我一生都与危险相伴,你躺在床上死还是站着死,没有什么区别。”

  英·甘地的锡克族卫兵本特·辛格和萨特万特·辛格发誓要刺杀总理,为死去的兄弟姐妹报仇。他们打听到10月31日上午英迪拉要在总理府接见外国记者,决定在护卫她去总理府的途中行刺。

  英迪拉被谋害后,在接下来的3天中,在印度80个城市里有约3000名锡克族人被杀害。(沈宪旦)

  (节选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更多反恐故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