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战争”还是“斗争”?美欧在反恐上差异显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2: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8日电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登评论文章,对欧洲和美国在反恐问题的巨大分歧进行了分析透视。

  布什总统对9·11袭击的第一个反应是--这是一场“战争”。而从那时起,究竟应当以军事行动的形式还是通过情报合作、警方行动和法院审理等执法手段来打击恐怖分子就一度成为各界讨论的热点。而这场争议日前又突然升温,它已经深深卷入美国总统大选和马德
里爆炸案的余波。

  据悉,布什总统将于星期五发表讲话,强调伊拉克战争是自己指挥的反恐战争的基石,而与恐怖主义的斗争绝对是一场战争。但布什的观点恐怕不会得到欧洲盟友们的认同。

  欧洲各国已经在自己的土地上与恐怖主义斗争了几十年,他们坚定地认为反恐工作要通过警方的情报及合作才能完成,而把这种斗争定性为“战争”只会使惹怒那些滋生出恐怖组织的民众阶层,从而使根除恐怖主义的最深层基础变得更难。

  马德里爆炸案表明,在美国发生的那种恐怖主义已经抵达欧洲大陆。但专家们表示,如果美国继续颐指气使地命令欧洲该怎么做,那么大西洋两岸的合作就不可能得到加强,美国人应当安静下来好好了解一下欧洲的感受。

  马德里爆炸案发生后,德国内政部长席利呼吁欧盟各国内政部长及司法部长召开紧急会议研讨局势。有趣的是,席利的邀请名单中并没有各国的国防部长。欧洲某位驻华盛顿的官员说:“我们一直对恐怖主义定义不同,我们从来不会说反恐‘战争’,而是将之称为反恐斗争,这个区别确实显现出我们的分歧。(爆炸案后)马德里肯定会对反恐行动及合作投入更大精力,但对于欧洲来说,恐怖主义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务,所以欧洲绝不会突然就会把反恐视为一场战争。这并不是欧洲的9·11。”

  其实,欧洲许多专家都一直呼吁大西洋两岸正视彼此间在反恐问题上的分歧,而不少欧洲国家的政府也认为与美国合作并不意味着他们同意美国的反恐理念。欧洲一位官员忧虑地表示:“感觉好象我们越走越远。”

  不过马德里爆炸案也有可能成为美欧合作的催化剂。一位专家说:“马德里爆炸案既能成为(美欧合作的)胶水,也能变成一把制造分裂的楔子,机率是50对50。这完全要看美国方面的反应。”

  虽然西班牙也许会真的把部队撤出伊拉克,但美国不应该就此认定西班牙方面在反恐斗争中当了“逃兵”。一位专家说:“西班牙并没有离开反恐斗争,他们只是不想继续在伊拉克选择战争行动。”美国应当把西班牙的精力引导到其他方面,例如督促西班牙加入欧洲在阿富汗的维持稳定部队。

  美国现在还有一个担心:西班牙撤军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其他国家会纷纷效仿。意大利和波兰可能会因无法承受国内外政治压力而步西班牙后尘。

  西班牙社会党人的当选使布什政府有些失望,因为华盛顿反感的“老欧洲”又增加了一位成员。在美国眼中,“老欧洲”就是那些反对美国伊拉克政策而且反对把反恐行动定义为“战争”的欧洲国家。(固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