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载:贝尼尼奥·阿基诺魂断马尼拉机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3: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83年8月21日上午,台北中正国际机场。宽敞豪华的候机厅内,拥挤着行色匆匆的旅客。一个中年男子,正站在落地窗前,他脸庞宽阔,容光焕发,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不安地注视着窗外繁忙的机场。他就是菲律宾的反对党领袖贝尼尼奥·阿基诺,人们习惯称他为“尼奥”。

  “女士们,先生们,从台北飞往马尼拉的航班就要起飞了,请带好您的行李准备登
机了。”广播里传出播音员小姐甜美的声音。

  尼奥站起身来,随着人群向登机口走去。上午11点,波音767客机呼啸着离开了台北,由北向南开始了漫长的飞行。与尼奥坐在一起的,有他的妹夫和几名准备随机采访的记者。

  尼奥在菲律宾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天资过人,才华超群,对政治有着浓厚的兴趣。他22岁当上一城市市长,2年后又成为省长。34岁,尼奥成了菲律宾最年轻的参议员。他有信心竞选成为菲律宾总统。

  1972年,当时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已当了两届总统,宪法限制他再次连任。尼奥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总统候选人。但马科斯不愿放弃总统宝座,于这年9月下令全国实行军事管制,同时废除议会,禁止一切政治活动,并逮捕了尼奥等反对党人士。尼奥被政府以莫须有的罪名判处死刑。但由于舆论的压力,尼奥才未被送上刑场。他被关入监狱长达7年之久。1980年,尼奥获准离开菲律宾去美国就医,实际上是被流放到国外。过了三年,阿基诺决定返回祖国,而马科斯政府则千方百计阻挠他回国。阿基诺临上飞机前,曾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电话中的人通知他,他一到马尼拉就会被打死,凶手也会被打死。马科斯表示如果阿基诺要回国,他不能保证他的安全。阿基诺无畏地说:“我必须回国。如果命中注定我会遇害,那么就这样好了。”

  这次阿基诺是曲线绕道几个国家和地区回国的。

  “女士们,先生们,811航班就要抵达本次飞行的终点马尼拉了,请系好安全带。”

  阿基诺站起身,拎着小包走进机舱前面的卫生间,迅速从包里取出一件防弹背心,穿在身上,外边又套上一件白色的短袖衫。

  飞机降落并滑向8号登机口,然后缓缓停下。飞机刚停稳,3个身穿军装的男人便快步登上了飞机。他们都戴着标有“机场卫兵”字样的袖章。他们走过阿基诺的座位,阿基诺起身时,他们围住了他。这些卫兵不让阿基诺的朋友和记者靠近他。他们将阿基诺带到机尾,那里的舱门已经打开,钢架扶梯已经支在外面。阿基诺的随行记者们挤向前想接近他,但卫兵把他们推开,3名卫兵形成三角形围着阿基诺,把他移至后舱门。等在机舱外金属扶梯旁的是更多的穿制服的人,他们走上前来,包围了阿基诺。卫兵将后舱门重重一关,不让其他人跟着阿基诺。就这样,他们推着阿基诺走下舷梯。随行的记者只能透过机上舷窗观看外面发生的事了。

  舷梯边,一个卫兵急速转身把枪对着阿基诺的后脑勺勾动了扳机。“砰!”沉闷的枪声把机舱内的乘客惊呆了。淡淡的硝烟中,只见阿基诺像一根重重的原木那样朝前栽去。记者们从舷窗往外看,只见尼奥四肢伸开地趴着,脸朝下,鲜血从头部和颈部喷涌而出,在机场的水泥地上四溢开来。

  还没等记者们回过神来,机舱外又响起了一阵枪声。像变魔术一样,几个士兵从一辆小卡车里拉出一具身穿机场蓝色地勤服的男尸,丢在阿基诺的身旁。随后,舷梯边的士兵们,对着尸体一阵扫射。

  仿佛是预先排演好的,第一声枪响后32秒钟,2名士兵把阿基诺的尸体抬上那辆小卡车里,快速驶离现场。押阿基诺下飞机的3名卫兵和便衣警察们,眨眼间也统统不见了。

  “他们把他杀死了!他们把他杀死了!这群强盗、刽子手!”阿基诺的妹夫精神恍惚,下了飞机就冲进贵宾休息室,大声喊道。

  在马尼拉郊外的阿基诺家中,阿基诺的尸体放在一具盖着玻璃罩的棺木中陈列在厅堂上。3天中,大约有3万人前来吊唁。他们看到,虽然阿基诺的尸体经过了保护处理,但那张被子弹打得面目全非的脸未作任何处理。

  阿基诺的死触发了一场空前规模的群众示威运动。阿基诺下葬之日,200万反对马科斯独裁统治的菲律宾人跟随灵车步行20多千米,仪式进行了10个小时,人们高喊着:“民主、自由、革命!”首都马尼拉更像一座浓烟翻腾的活火山。晚上,成百上千的青少年冲向总统府,向里面投掷石块和瓶子,警察向人群开枪,打死一人,打伤74人。

  菲律宾全国为之震惊!世界舆论一片哗然!

  马科斯做梦也没有想到,阿基诺之死,不仅没有使他摆脱困境,反而敲响了丧钟!

  为了平息风暴,马科斯政府迅速宣布:躺在阿基诺身边的那个人就是凶手,是他在阿基诺的头部开了致命的一枪,被保安人员击毙。然而,却无人知道此人是谁。一个星期后,政府又宣布已查明凶手的身份,他叫罗兰多·达望,是一个“为黑社会卖命的职业杀手”。

  然而,人们提出的疑问太多了。刺客怎么知道阿基诺要乘那架飞机回国,当时机场的警察都不知道这件事,凶手是怎么进入戒备森严的机场的,他虽然身穿着机场地勤人员工作服,但是并没有佩戴表明值班身份的标志;出事前,达望走在阿基诺前面,并且比阿基诺矮得多,可是,为什么子弹会从后上方射向阿基诺?达望是一个有经验的杀手,但他却没有可供逃走的车,口袋里也只有两比索的零钱。

  人们不相信马科斯的话,举国上下强烈要求查出真正的凶手。反对党领导人更进一步指出:谁是凶手不是关键,关键是谁下了扣动扳机的命令。最终,15名高级陆军军官被捕,其中包括陆军总参谋长贝尔将军,他们为谋杀阿基诺受到审判。但这只是马科斯丢车保帅的一着棋。不久,贝尔等人被无罪释放。

  阿基诺含冤而死,他的夫人、原先不参与政治的科拉松·阿基诺被历史推上了舞台。她立即就成为反对马科斯腐败政权的风云人物。她在大型抗议集会上发表演讲,积极参加总统竞选活动。她深信:刺杀阿基诺的决定出自于政府的最高层,而不会是军人,更不可能是一名无名杀手。只要马科斯还呆在总统府的马拉卡南宫,阿基诺的冤死真相不会大白于天下。她以丈夫事业继承人的身份出现在菲律宾政治舞台上,与马科斯展开了全方位的角逐。

  终于,菲律宾人民站在科拉松·阿基诺一边,军队也转而支持她。1986年2月25日,马科斯宣布辞去总统职位。晚上9点钟,他灰溜溜地离开马拉卡南宫,乘坐美国军用飞机告别菲律宾,远走他乡,开始了流亡生活。马拉卡南宫的新主人——科拉松·阿基诺夫人,作为菲律宾共和国的总统,踏上了一条全新的生活道路。她发誓要把杀害她丈夫的凶手缉拿归案。在马科斯流亡夏威夷期间,菲律宾新政府开展了一场调查,寻找并收回了马科斯转移到西方的大约30亿美元。1989年9月18日,马科斯在夏威夷因病去世。

  1990年9月28日,庄严的法庭作出了公正的判决,科斯托迪奥将军和其他15名被告谋杀阿基诺的罪名成立,并被处以终身监禁。(沈宪旦)

  (节选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更多反恐故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