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迷圈】哈萨克斯坦对俄太重要 俄放弃对乌行动

【军迷圈】哈萨克斯坦对俄太重要 俄放弃对乌行动
2022年01月11日 18:43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防务快报》网站报道,在过去的一个月,全世界都在关注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附近的军事集结行动,担忧俄乌两国是否会爆发大规模冲突。但一个新的、混乱的因素出现了,这可能要求俄罗斯放弃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的计划,以应对出现在哈萨克斯坦的另一场危机。

  过去两周,针对燃油价格上涨的抗议活动在哈萨克斯坦的各大城市蔓延,示威者与安全部队的冲突已导致了数十人死亡。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请求俄罗斯提供安全援助。而集安组织已向哈萨克斯坦派出了一支2500人的部队。

  哈萨克斯坦的抗议活动是普京最担心的,也是对俄罗斯的安全威胁。此前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接连出现的“颜色革命”似乎又要重演。这也促使了“克里米亚事件”,以及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持续冲突,并间接的导致了,目前俄军在乌克兰边境的军事集结。

  俄罗斯对哈萨克斯坦有多种担忧。首先,也是最直接的一点,是抗议活动的速度和激烈程度。哈萨克斯坦曾经被认为是一个稳定、可靠的邻国。俄罗斯可能担心哈萨克斯坦的国内动荡可能会蔓延到其他地方,甚至可能蔓延到俄罗斯本土。其次就是财政方面的担忧。哈萨克斯坦一直是俄罗斯稳定的国防工业盟友,该国武装部队多年来一直都在采购俄罗斯武器。

  除了拥有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外,哈萨克斯坦还生产世界40%的铀,并向许多国家出口,包括美国、中国和俄罗斯。据报道哈萨克斯坦的采矿作业已储存了6至7个月的铀,因此短期内预计铀框不会出现价格大幅上涨,但如果抗议活动无限期持续下去,这一切都可能发生变化。

  再有就是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基地,它在苏联时期就是最主要的航天发射基地。俄罗斯租用该基地一直到2050年,但只有在哈萨克斯坦政府仍然亲俄的情况下,该基地才能确保安全。发射基地还不是哈萨克斯坦唯一对俄罗斯太空计划构成影响的因素,位于拜科努尔东北部通往卡拉干达的大草原是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返回地球的着陆点。失去这些设施将对俄罗斯进入太空的能力造成重大打击。

  到目前为止,集安组织已派出2500名士兵,其中90%的人员来自俄罗斯,这支部队已被空运到首都努尔苏丹及其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俄罗斯精锐的空降部队重新占领了阿拉木图的国际机场。但是这支小规模的部队似乎不太可能帮助平息正在哈萨克斯坦全国蔓延的大规模叛乱。这意味着俄罗斯现在面临的选择是,从其他地方撤走大量军事力量,最有可能的就是乌克兰边境地区,来帮助哈萨克斯坦;还是冒着让哈萨克斯坦重蹈2014年乌克兰的覆辙。不过哈萨克斯坦的抗议活动分散在各个城市,之间也缺乏协调,这意味着强大的军事力量可能能够在相当快的时间内平息骚乱。尽管这场骚乱可能会在短期内结束,但其后果和影响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随之而来的就是持续的动荡,这可能会分散俄罗斯的注意力。

  如果俄罗斯军队在哈萨克的行动中出现伤亡,这可能导致俄政府的民众支持率直线下降。这种顾虑也已经在乌克兰危机中出现。俄罗斯家庭可能无法承担他们的儿子在与乌克兰战争中阵亡的损失,这可能成为战争的转折点。如果俄军在哈萨克斯坦的行动出现伤亡,这也将迫使俄军放弃对乌克兰发动军事行动,因为乌克兰军队虽然不是俄军的对手,但肯定会对俄军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乌军制造的麻烦也远比哈萨克斯坦骚乱更多。

  如果集安组织的最初行动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俄罗斯可能会面临两难境地。俄军目前在乌克兰部署大量兵力,而如果在哈萨克斯坦无法稳住局势,俄罗斯在中亚的地位和影响力将大幅下降。接下来的问题是,俄罗斯是否会从乌克兰边境撤军,以应对哈萨克斯坦的骚乱,并提高俄罗斯在中亚的地位?而这样做的风险肯定比在乌克兰发动大规模常规军事行动要更小。

  另一个潜在的不确定因素是,如果哈萨克斯坦政府倒台出现权力真空,那么在中亚地区竞争的另外一些国家,如土耳其和以及美国可能会趁机而入。这一切都对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努力造成了负面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