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告别"蓝精灵" 岛礁部队终于也换星空迷彩了

中国海军告别"蓝精灵" 岛礁部队终于也换星空迷彩了
2020年12月28日 10:41 军事自媒体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次位面

  海军终于要告别蓝精灵了

  大家好,我是头像机枪一样秃秃秃秃的排稿少女梦小二。

  军迷圈很多人对海军的海洋迷彩耿耿于怀,认为伪装效果差,甚至起了个外号“蓝精灵”迷彩。

  不过,这一现状要彻底改变了,近日人民海军官方微信号披露,针对热区岛礁部队官兵设计的“星空迷彩”作战服近日开始在海军南沙部队试穿。这是继新型作战靴、“变沙为土”种菜法和4000吨级医疗船之后,我军改善南海驻岛官兵生活条件方面和作战装备的一重大改善。

  根据官方报道,这种新迷彩的正式名称为新型热区岛礁迷彩服。

  其颜色为城市星空迷彩色,不过为了适应岛礁地区需要,以新型通用作战服款式为基础,对腋下、衣兜等局部进行了优化设计,面料采用涤、棉等混纺织物,具有吸湿快干、抑菌抗菌、燃烧不熔滴、耐磨抗撕裂、抗紫外线不掉色 等特点,可以满足岛礁官兵在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的恶劣自然环境下多种作战训练防护训练需要。

  除了迷彩服,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还配发了奔尼帽。奔尼帽虽然在解放军中并不罕见,但其多为个别部队自行采购,并不是官方认可的制式服装。此次亮相的奔尼帽,很可能说明奔尼帽已经进入了制式被装名录。

  奔尼帽配发给南海岛礁部队,恰如其分。

  首先,原来的作训帽只有前面有帽檐,虽然能遮挡阳光不至于刺眼,但没有防护的后面很容易导致晒伤脖颈。而奔尼帽宽大的一圈帽檐可以有效遮挡阳光,防止晒伤,还具有一定的挡雨、防虫作用。

  由于南海岛礁部队大部分时间都是站岗或者巡逻,轻便的奔尼帽更加友好,无论是排汗性能还是舒适性都远超传统头盔。此次配发的奔尼帽下方还有帽绳,可以防止乘坐直升机、舟艇或者遭遇大风时帽子被吹飞。

  当然,此次配发的迷彩服也并不是最终版,而是试用版。下一步,试制单位将根据试穿官兵对防护性、舒适性、款式设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加以改进,使新迷彩更加符合练兵备战和工作生活实际。

  有了新迷彩,也不能忘记已经兢兢业业服役了三十多年的“蓝精灵”迷彩。虽然很多人认为这种迷彩进了丛林非常显眼,毫无伪装能力,但这其实并不是迷彩的锅。

  这一切,都还要从海洋迷彩的诞生说起。

  海洋迷彩起源于海军陆战队迷彩,海军陆战队组建于1953年,1957年撤消,1980年重建。重建后的海军陆战队第一旅,首要任务就是守卫南海方向的岛礁。

  南海岛礁天蓝水碧、陆地面积小、植被少,环境独特,迷彩服以这种环境为背景来设计,是一件非常合理的事情。海洋迷彩最初的设计出自于中国海军陆战队的首任旅长杨南镇,他对海洋环境中的作战训练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和体会,对迷彩伪装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最初,海军陆战队穿的是大五叶迷彩,这种迷彩本来起源于中越轮战期间,在有植被的山地、丛林中伪装效果非常好。

  但是如果到了无植被的白沙滩和海水地域,伪装效果就急剧下降。

  后来,海军陆战队又试穿了多种丛林迷彩,效果均不理想。用杨南镇的话说“在黑天特别是月夜条件下,陆战队员穿着丛林迷彩服在海滩上行动,呈一个非常明显的黑影,不仅不能伪装,反而容易暴露”。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海军陆战队试装了蓝白绿三色水纹迷彩,在南沙礁盘上的海水中,这种迷彩有非常好的伪装效果。

  后来,杨南镇在此基础上,将迷彩颜色改为月白、灰蓝、叶绿、黑褐四种颜色组成,色块类似87丛林迷彩,最后定型成为了海洋迷彩,并在1999年国庆阅兵中亮相。

  后来的07海洋迷彩,也是只是将配色改为了天蓝、叶绿、土黄、蓝白四种配色,色块改为了数码斑块而已,整体色调基本和老款的99海洋迷彩一脉相承。

  至于有人吐槽伪装效果不好,那真是冤枉海洋迷彩了。毕竟没有任何一种迷彩可以适应所有场景。

  人家把海洋迷彩设计出来,本来只是为了适应南沙的环境和泛水登陆时的作战场景,你非要穿着蓝白色跑到沙漠里和丛林里,可不效果差咋滴?

  海洋迷彩唯一的问题,就是在07式军服配发时,为了体现军种特色(陆空二炮都有自己的专属迷彩),把海洋迷彩作为海军的军种迷彩配发,才导致海洋迷彩出现在它不该属于的地方现象的发生。

  只是,曾经非常适应南沙海域的海洋迷彩,如今也并不适应了。

  如今,南沙岛礁在“大自然的搬运工”神奇之手的劳作下,已经成为了几个面积达几平方公里的岛屿,曾经的高脚屋已经成了过去,取而代之的是成片的椰林和成群的高楼,就连机场也都能起降大型运输机了。

  这个时候,原本设计用来在礁盘上蹚水巡逻、在海水中冲滩登陆的海洋迷彩就不再适合了,反而是城市迷彩更加适合。因此此次配发的新岛礁迷彩,也是在城市通用迷彩的基础上改进而来,成为新一代的岛礁迷彩。

  另外,这几年随着军力提升和任务多样化,海军陆战队有向重型化和跨区作战发展的趋势,也就是说不仅在南海地区活动,北上登陆也不是不可能。

  ▲2015年海军陆战队就曾到东北地区训练

  这就导致一开始为传统冲锋舟泛水登陆任务设计而生的海洋迷彩迷彩根本适应不了多种陆地环境,这可能也是换装的原因。

  除了此次的岛礁迷彩,目前还有两款海军的迷彩亮相。

  一种是中国驻吉布提海军陆战队,率先换装了荒漠版星空迷彩。相较于原先的海洋迷彩来说,荒漠版星空迷彩更加适应当地的沙漠戈壁环境。而且吉布提环境炎热,我海军陆战队配发的还是蛙服版本,更利于散热透气。

  ▲驻吉布提部队已经换装荒漠版星空迷彩

  而在今年另一期央视军事节目中,海军陆战队蛟龙突击队又亮相了另一款明显用于丛林作战环境的丛林星空迷彩。这么一换,完全脱离了以往《火蓝刀锋》中海军陆战队给人制造的传统印象,使得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两栖精英形象。

  ▲海军陆战队的这身迷彩效果非常好

  可见,新一代的中国军队,已经摒弃了以往以军种为单位的配发迷彩方式,而是改为以地域类型来配发,简单来说,可能一个士兵要配发三种以上迷彩服,城市战就穿城市迷彩,丛林战就穿丛林迷彩,荒漠战就穿荒漠迷彩,不论在那种环境都能获得较好伪装效果,更加符合实战化的需求。

  不过,虽然“蓝精灵”迷彩饱受军迷非议,但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正是这一抹海军蓝成为了守卫南海岛礁的坚强柱石,那身“蓝精灵”陪伴的,是南沙官兵艰苦隐忍的岁月。如今换了新迷彩,必将有助于人民海军更好履行南海守礁使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