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卡52疑向乌克兰炮艇发射火箭弹 乌舰为何不还击?

俄卡52疑向乌克兰炮艇发射火箭弹 乌舰为何不还击?
2018年11月28日 11: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相关信息越来越明朗,上周日发生在刻赤海峡的俄乌海上冲突的细节也越来越详细。

  今日,社交媒体上曝光了被俄军俘虏的乌克兰海军“毒蛇”M型装甲艇的受损情况,可以看出装甲艇的侧面有多处位置被击穿,形成巨大的创口。显然,不同的创口是不同的弹药命中的!

  图片:装甲艇一侧的3处弹痕,左侧图最大的疑似80毫米火箭弹,右侧图下方疑似30毫米机关炮发射的穿甲弹,右侧上部圆圈是步枪或机枪扫射的弹痕。

  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这些弹痕就能够想象当时的情况。

  从照片上的铭牌看,这是那艘“毒蛇”M装甲艇“别尔季杨斯克”号,该艇受到了最密集的打击。由于这次冲突中先后有6名乌克兰军人受伤,如果排除最早在海上撞击中造成的1名拖船水兵受伤外,那么剩下的5名受伤水兵很可能就是来自于这艘“别尔季杨斯克”号,因为这种“毒蛇”M装甲艇的总载员正好是5人。

  图片:“毒蛇”M装甲艇内部状况,该艇一共载员5人。

  我们首先来看最大的那个洞。

  根据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局长瓦西里·格里察克在本周二发表的声明,俄罗斯边防警卫船只除了冲撞乌克兰舰船外,还先后进行了至少16次开火。

  他在声明中称:“根据SBU确认的作战信息,一架俄罗斯攻击机对乌克兰船只发射了两枚非制导战斗火箭,导致SBU一名军官严重受伤。”这就说明了两件事情,一是俄军战机开火了,二是这艘船上有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的工作人员,也就是说这名受伤的军官是乌克兰特工部门的人员。

  图片:“别尔季杨斯克”号左侧装甲板上最大的弹孔明显是一种带尾翼的弹药命中的,符合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称的被航空火箭弹命中的效果。

  从目前受伤的“别尔季杨斯克”号装甲艇看,最大的弹孔很可能就是乌克兰称的航空火箭弹命中的。

  当时空中有俄军的苏-25强击机和卡-52武装直升机,能够挂载80毫米的S-8系列航空火箭弹和120毫米的S-13系列航空火箭弹。从弹孔看,很像是80毫米的S-8系列火箭弹的杰作。

  而由于苏-25强击机飞行速度太快,而且很难使用无制导的火箭弹对高速行驶的乌克兰装甲艇进行精确打击,因此这个“攻击机”很可能是那架空中盘旋的卡-52“短唇鳄”武装直升机。

  图片:事发时在空中出现的卡-52武装直升机,注意其短翼下方的圆筒就是S-8航空火箭发射巢。

  卡-52武装直升机一般会携带2-4组B8V20A型火箭弹发射巢,每个发射巢可以装填20枚80毫米的S-8火箭弹,这些火箭弹即可以密集发射,也可以单发或双发精确发射,对于近距离目标拥有很强的打击精度。

  由于卡-52直升机飞行稳定,能够追上乌克兰装甲艇进行精确打击。

  图片:卡-52直升机携带B8V20A型火箭弹发射巢,每个发射巢有20枚S-8火箭弹。

  S-8火箭弹根据弹药种类不同,打击效果不同。比如,S-8KOM型聚合杀伤弹,可以穿透400毫米的均质钢装甲,是打击坦克等重装甲目标的利器。而S-8BM爆破杀伤弹可穿透钢筋水泥障碍,然后引爆,高效杀伤防御工事内物资装备和有生力量。

  相对而言,虽然“毒蛇”M号称是装甲艇,但是其艇体和上层建筑采用的是钢-铝复合装甲,只有5~10毫米,可以防御7.62毫米枪弹的打击,整体防御能力基本上类似于装甲输送车。

  图片:“毒蛇”M装甲艇的防御能力相当于装甲输送车,只能够防御步枪子弹,面对卡-52的獠牙,它的装甲就和纸一样薄。

  至于其他两处伤痕,都位于装甲艇的后部,一个是侧面的单独小孔,这个很可能是卡-52直升机上30毫米机关炮的打击效果。由于这个方向与火箭弹撕裂的弹孔方向一致,可能是这架卡-52直升机进行射击时击中的,也就是说卡-52在这艘装甲艇左侧进行了一轮机关炮点射和火箭弹单发精确射击。

  另一个是从后部方向射击的弹幕,这明显是步机枪扫射,击穿和未击穿的弹孔都有。

  图片:同一方向拍摄的后部弹孔,疑似30毫米机关炮弹孔和步机枪扫射痕迹。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局长瓦西里·格里察克还称,有一艘俄军舰艇向乌克兰拖船进行了射击,只是没有击中拖船。

  同时,乌克兰方面称乌克兰舰艇在冲突中并没有还击。那么拥有30毫米机关炮、30毫米榴弹发射器、反坦克导弹和7.62毫米机枪的装甲艇为什么没有还击呢?

  图片:乌克兰舰艇上的遥控炮塔,一炮没开,一弹没射。为何?

  笔者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在刻赤海峡这种俄军底盘上打仗,虽然乌军装甲艇拥有一定的反舰和防空作战能力,但是真的打起来,那么面对苏-25和卡-52的强悍战力,这几艘乌克兰船就不是被俘,而是被击沉了。这可能是现场乌克兰官兵都不想承担的后果。

  另一方面,是可能乌克兰舰船出动的时候并没有做好要打仗的心理和行动准备,那些炮塔上可能甚至都没有装填弹药,自然而然没有办法还击了!

  总之,这场冲突对这些乌克兰水兵来说,虽然受伤了,但是命保住了。至于这两艘乌克兰精锐战舰,已经是俄军的囊中物,想要回来?休想啊!(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依靠自身动力开到俄罗斯军港的乌克兰海军3艘被俘获舰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