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色列与希腊联合军演:大批F16战机突破S300防线

以色列与希腊联合军演:大批F16战机突破S300防线
2018年11月15日 10: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以色列空军大批战机成功突破S-300防空导弹的严密防线,给予对手战机致命打击,并精准轰炸了对方防区内的重要地面目标。据《耶路撒冷邮报》11月14日报道,以军对真实而非模拟的S-300防空系统进行了各种“对抗和打击”。在长达12天时间里,俄罗斯的重要伙伴国希腊几乎将S-300系统的所有机密袒露在以色列空军面前。以色列军方将与希腊空军的联合军事行动称为“本年度最大规模海外联合空军演习”。虽然官方拒绝说明联合行动的目的,但网友却在推特上将其捅了出来:这是一场专门打击S-300导弹的“提前实战行动”。

  据报道,以色列空军F-16I战斗机Sufa中队是对抗希腊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主力,应为该型战机可使用多种对地精确打击武器、压制和摧毁防空系统的反辐射武器。演习还模拟了可能在实际战争中出现的各种情况。以色列和希腊空军飞行员均驾驶各自的F-16战机,在“先进地对空导弹威胁严重的环境中”,进行了长时间的空中格斗,对地轰炸以及战斗飞行训练。

  《耶路撒冷邮报》称,“先进地对空导弹”显然就是S-300防空导弹。希腊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俄罗斯购买了S-300导弹,并将其部署在塞浦路斯。但是在遭到“宿敌”土耳其的强烈反对后,希腊将导弹移到了克里特岛。希腊虽然是老牌北约成员国,却与俄罗斯在政治、经济与军事方面有密切的合作,双方签订有50多项条约和各类协定,是不折不扣的伙伴关系。

  除了S-300防空导弹,希腊还从俄罗斯购买了“黄蜂”“道尔”等中低空防空系统。也就是说,以色列空军在此次大型双边联合演习中,可以逐个体会远中近不同层面的俄式防空系统。如此宝贵的实战化经验,对以军空袭同样全部装备俄式防空武器的叙利亚大有裨益。可见每到关键时刻,西方阵营还是会互相协助、一致对外。俄罗斯苦心经营与希腊的关系多年,如今就算后悔也来不及了,因为以军已经在10多天时间里基本摸透了S-300导弹的“脾性”。

  以色列拥有非常丰富的压制和摧毁对手防空导弹、雷达系统经验,还自行研制了多种反辐射武器。其中F-16I战机可挂载的有达特利反辐射导弹,射程达280公里,超过叙利亚S-300导弹250公里的最大射程。其采用中继惯导、末段红外成像和数据链复合制导系统,抗干扰能力极强,打击防空系统的成功率也非常高。

  在与希腊S-300导弹的实战化对抗中,以色列空军可以清楚了解到整套系统的对空警戒和探测模式,发现、跟踪和锁定战机的全套流程,导弹发射前的反应时间等。实际对抗也是准确摸清防空系统探测、射击和毁伤环节中哪个是最薄弱一环的捷径。更何况,以色列空军此次不是匆匆而过,而是待在希腊境内细细琢磨了10多天。

  从以军这些动态来看,在异国的演习应该属于打击S-300导弹的高级阶段,因为是与实体进行真实对抗。在国内内盖夫沙漠基地里的演练则属于初、中极阶段。两相结合,可以看出以色列是多么地视叙利亚境内的S-300导弹为眼中钉,并欲处之而后快。自今年9月20日俄罗斯伊尔-20飞机因为以军空袭被击落以来,以色列空军已沉寂太久。

  以色列政府和军方高官在这段时间里一直在向俄罗斯和叙利亚方面传递堪称混乱的信息,似乎其既想定点摧毁S-300导弹,又因没有这方面的能力而希望与俄方达成妥协。以军F-35I这一最先进战机也在以叙边境空域进行过数次试探。从现在的最新消息来看,以军从没放弃过空袭叙利亚的念头,为此也一直在认真、隐忍地为拔掉S-300导弹这根“刺”在努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