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特空军拒绝美军为其空中加油 但双方合作不会破裂

沙特空军拒绝美军为其空中加油 但双方合作不会破裂
2018年11月13日 14: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和沙特是传统盟友,双方的关系一直被认为是美国中东政策的基石之一。然而,即使是这对盟友之间,也存在许多的利益分歧。沙特在石油方面力图打击美国石油业,而美国则在军事上试图逼迫后者购买自己的武器并在政治上对其制度施压。美沙的关系在沙特记者哈苏吉遇害之后,更是跌入了近年来的最低点,世界对于美国沙特的未来关系发展都怀有一定的疑问。

  就在刚才,沙特和美国之间又发生了一起不愉快的事件,沙特果断地拒绝了美国的好意。沙特新闻社SPA刊登沙特领导的联军声明指出,参与也门军事行动的军机将不依靠美军的加油机进行活动。沙特方面声称在也门的己方空中加油能力已经提升,因此不需要美国方面继续提供空中加油机的援助。

  虽然沙特和美国对此事都是默契地低调,但是这个事并不是双方愉快达成的结果。尽管沙特方面号称自己的空中加油能力有所提升,但是无论如何如果得到美军加油机的援助,沙特的空中军事行动还是会得到很大的便捷。因为他们对于空中加油的经验仍然不足,对于协调多国战机的空中加油,有可能出现要么没法加油要么挤在一起加油的情况,这对于作战是很不利的。

  其实,沙特拒绝美国好意,更大程度的原因不是因为自己加油能力的强大,而是因为与美国方面的意见不合。美国为首的西方一直标榜着自己的民主制度多么优秀,也时刻以自己的眼光看别人。在沙特记者遇害之后,迫于汹涌的民意,特朗普政府不得不对沙特进行一定的谴责。这使得沙特极为不满,作为回应,沙特一度宣称要购买俄罗斯武器,并且和伊朗结盟。双方的这些举动,早已让两边都怀着不满。

  而在也门的军事行动,美国方面事实上是反对的,西方舆论认定沙特的军事打击对象过于平民化,精准性太差造成额外伤亡,因此没少对沙特口诛笔伐。加上此前的记者遇害案件,沙特方面的脾气先于美国爆发了。拒绝美军的帮助,其实是一种斗气式的抗议,是向美国展示沙特有自己进行军事行动的能力。这侧面也是在示威,他们想告诉美国人沙特并不是所有事都得依靠美国才能办到,美国人不要自以为是。这和特朗普前段时间说的,所谓沙特没了美国支撑不了几天遥相呼应。

  不过,即使沙特此次拒绝美国的好意,仍然只能证明沙特和美国之间存在非常大的不愉快,并不能说两国之间的合作就会彻底破裂。毕竟两边在中东互相依赖,是难以彻底决裂的。

  无论如何,空中加油技术仍然是世界少数国家才能掌握的能力。就当前而言,美军由于要担负全球作战任务,因此美国人的空中加油能力仍然是最强的。自2015年也门战争爆发以来,美国空军加油机一直为在也门实施轰炸的沙特联军战机加油,加油任务次数达1.2万余次,总加油量已经达到4.3万吨。

  目前海湾联军拥有一支规模庞大的加油机部队,包括11架最先进的空中客车A330 MRTT型加油机,其中沙特拥有8架,阿联酋拥有3架。此外沙特空军还拥有美制KE-3A型加油机,还有专门的软管加油机KC-130型加油机等。沙特联军装备的飞机几乎全是北约体系的飞机,拥有大量美制和英制先进战机,比如美国的F-15SA、F-16战斗机,英国的“旋风”攻击机、欧洲“台风”战斗机,法国的“阵风”战机等。但是在空中加油系统方面,却由于美英法的制式不同,需要采用硬管加油和软管加油两种模式,加上还要为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飞机加油,沙特空军自身的压力是非常大的!真是愁死土豪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