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AK47制造商推出多款无人武器 体型硕大被批太原始

俄AK47制造商推出多款无人武器 体型硕大被批太原始
2018年11月05日 11:1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5日报道 提起俄罗斯,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棕熊、伏特加,当然还有AK-47突击步枪。AK-47作为武器界的“超级巨星”在全世界拥有无可匹敌的知名度,而其制造商卡拉什尼科夫公司至今仍垄断着俄罗斯境内95%的轻武器生产。

  但是卡拉什尼科夫公司似乎并不打算枕着往日的辉煌安心“啃老”。该公司近些年除了在轻武器项目上继续巩固优势,在其他装备领域也不断发力,尤其是瞄准未来战争的无人化和智能化技术,该公司陆续推出大批“网红”装备。

  图为一代名枪AK-47

  在俄罗斯“军队-2018”武器展上,一个巨大的类人机器人“看守”着卡拉什尼科夫展厅的入口。由于该机器人正处于研发阶段,所以其特点和性能并未说明。由于该机器人的科幻外形,埃菲社称其“如从科幻电影中走出来”,在武器展期间这尊“门神”也收获了大量关注。

  当然这款类人机器人仍有不少“槽点”,很多网友针对其硕大的体型表示不能理解,因为目前主流的机器人正在竞相变得更小、更灵活以及更聪明,而卡拉什尼科夫这款“庞然大物”似乎太过“原始”。但是该公司总裁德米特里耶夫对此并未做更多争辩,他表示这款机器人只是“阐明了我们想走的路”。

  另外由卡拉什尼科夫公司推出的功能各异的无人飞行器近些年也在各类武器展上大放异彩。例如10月24日在2018年俄罗斯国际军警装备展上,卡拉什尼科夫公司推出的水上无人机就吸引众多目光。此款无人机在必要时可进行水上迫降,而其侦察数据将会得到严密保护。

  在2017年底,卡拉什尼科夫公司还发布了一段该公司研制的飞行摩托车试飞的视频画面。这架原型机由16个电动引擎驱动8个螺旋桨,可供一人乘坐,还能加装流线型外壳。从测试视频来看,这款飞行摩托车操作非常简便,动作也十分灵活,尽管卡拉什尼科夫公司并未披露其用途,但是至少从测试表现来看,其在货物运输以及巡逻执法等领域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卡拉什尼科夫公司于2017年还公开展示了其研发的REX-1电磁反无人机枪,宣传甚至将其称为“反无人机领域的AK-47”。REX-1反无人机枪似乎也秉承了AK-47的部分优良传统——“火力强大”、操作简单、维护便捷,REX-1反无人机枪的电池能保证该枪连续“射击”4小时,可用家用的220V插座充电,如果连接电源就可实现“不间断作战”。

  REX-1反无人机枪能有效干扰、控制5公里半径内的无人机,另外该反无人机枪采用模块化结构,配备各种干扰单元以针对市面上各种无人机系统,几乎所有部件都能够在数秒内更换,便捷程度就如同换弹夹一样。

  但是仅就单兵反无人机装备而言,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以及中国等国都有很亮眼的产品,在有效作用距离、有效辐射功率以及便携性等方面皆有不俗表现,REX-1反无人机枪其实并不出众,也并无太多“特色”。

  或许是AK-47拥有太过耀眼的光芒,卡拉什尼科夫公司一直在努力做出新的尝试,希望能再打造一款“爆款”装备以重塑辉煌。当然与AK-47这样的“超级巨星”比起来,类人机器人、飞行摩托车、水上无人机以及反无人机枪等装备顶多只能算“网红”级别。但是正如卡拉什尼科夫公司总裁德米特里耶夫所说,这些武器系统表明了他们想走的路——一条不断进取、勇于创新的探索之路。(文/董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