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计划全面升级战备水平:4种主要战机妥善率达80%

美军计划全面升级战备水平:4种主要战机妥善率达80%
2018年10月13日 10:1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为了进一步贯彻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有关引导美军“再次强大起来”的改革方向,美军针对航空兵力量也开始了全面的改革,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全面提升美军的战备水平。

  马蒂斯在今年年初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中,将提高战备水平和创新作战原则,实现主要军事能力的现代化,实现防务部门和部队的组织改革,作为美军改革的几大方向,这其中最先提到的,便是提升战备水平。马蒂斯这次提出的目标,就是在一年之内,将美国空军的四种主要的战斗机:F-22、F-35、F-16和F/A-18的妥善率提升到80%以上。

这四种战机确实是美国空军战术空军的主力这四种战机确实是美国空军战术空军的主力

  根据美国空军今年年初的报告,美国空军2017年战机的妥善率平均为71.3%,虽然比起海湾战争的时候92%的高峰还有不少的差距,但距离80%的要求似乎相差不大,但是如果聚焦马蒂斯关注的这四种飞机,就会发现问题可能有点严重:F-22A去年的妥善率仅有49.01%,F-35A的妥善率仅有54.67%,F-16C和D的妥善率分别为70.22%和65.96%(合计的妥善率为69.5%),而被认为是“皮实耐用”的F/A-18系列在美国海军的妥善率更是惨不忍睹——去年年初的报告显示,美国海军和陆战队有超过60%的战机无法执行任务,考虑到美海军和陆战队装备的F-35B/C数量之少,这几乎就可以等同于F/A-18系列的妥善率。

虽然F/A-18是依靠比F-14妥善率高而闻名,但在全军的妥善率里却并不突出虽然F/A-18是依靠比F-14妥善率高而闻名,但在全军的妥善率里却并不突出

  从战机本身的角度来看,一款战机的妥善率在其装备历程中往往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情况:新锐的飞机在刚刚列装部队之初,其维护保养技术一般不完全为部队所掌握,相关零备件也储备不足,加上新的战机型号本身在技术上不甚成熟,容易导致新机故障频繁、送修困难,以致妥善率水准较低;服役中期,随着飞机上的各种容易故障的设备经过厂家的改进故障率下降,加上部队机务人员对该机的修理日趋熟练以及更多的零备件储备,经过磨合期的战机妥善率会进入较高的水平;而在战机服役后期,老旧飞机因为生产年代久远且使用频繁,一方面本身容易故障,一方面因为许多零备件的停产和库存减少,也会造成修理不及时,甚至要“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导致妥善率下降。

  马蒂斯“钦点”的这四款美军的主要战机,恰好都处于妥善率较低的“两头”状态。F-22和F-35作为两款新一代战机,整体上都处于新服役不久的情况,特别是F-35系列刚刚开始批量装备美军,甚至连作战软件都没有完成最终的升级,完美符合刚服役战机的情况;F-22的情况则相对特殊,一方面该机虽然已经列装差不多10年,但在美军里面仍然属于新型战机,另一方面该机总产量只有187架,零备件等整体的存量也不算太多,加上该机的维护成本很高,能够对其进行维护的单位十分有限,以至于很多时候需要维修的F-22必须“排队”,无形中降低了战机的妥善率。

F-22的妥善率低,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太贵了F-22的妥善率低,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太贵了

  F-16系列和F/A-18中的C/D型则正好属于那种严重老化的三代机,二者都是上世纪90年代甚至更早的时候生产的战机,加上在冷战后的20多年里频繁执行了各种国内外作战任务,这些“劳苦功高”的飞机本就是不堪重负,F-16这种经常待在美国国内的战机情况稍好,而F/A-18C/D这样搭载在航母上东征西讨的战机的老化程度就更加严峻。以几乎全部装备F/A-18C/D的海军陆战队为例,2017年一度曾经出现70%以上的“大黄蜂”不具备完整的作战能力的严峻情况。

  不过马蒂斯本人也许没有想到,美军应对这一要求的第一招,可能就是淘汰那些妥善率很低的战机,或者将一些战机彻底拆成零件,用来补充老旧战机的零部件库存。

  从马蒂斯的要求来看,这么做确实相当合理,要知道今年8月公布的消息里,美国大约550架左右的F/A-18E/F“超级大黄蜂”里尚且只有270架能够执行所有的作战任务,这还算是一款2000年左右开始服役,目前正处于佳境的三代半战机的妥善率。要不是它们,美军现役的F/A-18系列的妥善率可能就连35%都挂不住了。拆掉一部分“大黄蜂”来提高这些老战机的妥善率(反正它们平时也就是停在地上作为“器官捐献者”),既能提高分子,还能减少分母,此消彼长之间,妥善率的提升显然是最快的。

随着“大黄蜂”的老去,维修他们也不再轻松随着“大黄蜂”的老去,维修他们也不再轻松

  类似的事情也可能会发生在同样老化的F-16机队身上,但与此同时,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在17日表示,为应对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大国的冲突,到2030年美国空军的规模要从目前的312个中队扩大到386个,相当于扩军四分之一,这其中仅仅是战斗机中队数量就要增加7个。考虑到F-35战机的服役速度,如果还要增加7个中队也就是接近200架的战机,那么这些F-16中的大多数到2030年可能还要继续服役,如果这样还要保持80%的妥善率,显然是极难做到的。

F-35的产量固然不小,但面对美军的胃口,似乎还是不够F-35的产量固然不小,但面对美军的胃口,似乎还是不够

  对美军主战飞机的这个“整机运动”,加上最近一段时间对于美军航空兵力量的各种要求,也反映出了美军遇到的尴尬现状:一方面,无论是出于满足国会议员们还是国防部说明的需求,美国航空兵对于数量的需要几乎是一种无法戒断的瘾,毕竟数量证明了美国空军的强大,也是美军向国内说明他们没有浪费军费的证明;另一方面,不管是前线指挥官对于作战的需求,还是国防部高层推动军队改革的需要,对于提升战机妥善率也有着切实的需求;但对于有限的经费而言,大而无当和短小精悍似乎是常见的结果。

  美国海军陆战队出身的马蒂斯深知装备妥善率的重要程度,常年被其他军种嘲笑为“乞丐”,能搞到什么装备就用什么装备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因为装备费用缺乏,常年只能想方设法提升装备的妥善率来保障部队的战斗力。但在客观情况的限制下,马蒂斯既没有办法持续为军队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也没有办法改变国会议员们对于账面规模的偏好,他的这个放卫星一般的妥善率目标究竟能否实现,又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达成,是我们在未来一年里值得关注的一个话题。

美国空军马蒂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