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未来士兵”装备酷似钢铁侠 配备外骨骼系统

俄罗斯“未来士兵”装备酷似钢铁侠 配备外骨骼系统
2018年10月13日 09: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时代单兵装备原型“未来士兵”将替代“士兵-2”装备。新时代单兵装备原型“未来士兵”将替代“士兵-2”装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精密机械中央设计局的工程师设计出了新时代单兵装备原型——“未来士兵”,以后将替代“士兵-2”装备。设计者们于8月底在莫斯科郊区“陆军2018”武器展上展示了自己的产品。从外形上看,“未来士兵”像是穿着银色盔甲的钢铁侠:覆盖全身的外骨骼,可以把人体的力量放大许多倍;头盔内部配有面甲显示制导系统;覆盖身体大部分区域的新型铠甲,与目前世界上的所有现代化军事装甲都不一样。

  神奇外骨骼

  俄精密机械中央设计局生命保障系统总设计师奥列格·法乌斯托夫(Oleg Faustov)表示,新一代单兵装备原型的外骨骼能减轻士兵的肌肉骨骼系统负重,使其负重50公斤行军时毫无压力。同时还能用于关节和脊柱的补充保护。此外,新作战装备还首次在人体最脆弱的部位,即大血管经过的地方,加装了铠甲嵌块。“未来士兵”的外骨骼很容易维护。这是一套惰性系统,没有电源、伺服驱动装置、电子元器件、各种传感器或者其他仪器。这让“机器人”更加坚固和轻便(根据配置的不同,整副外骨骼重4-8公斤),完全独立,便于维护。新铠甲原型已通过实战检验。2017年到2018年,外骨骼已在俄罗斯国防部和国民近卫军特种部队中经过测试。

  模块化头盔

  新头盔的特点是其实现了模块化,配备了几种可拆卸护板,可抬起、拆下,就像骑士头盔中的面甲一样。根据这一特点,士兵可根据其本人需要的防护级别,自主选择一块合适的护板。此外,所有作战信息都通过这块护板显示在士兵眼前,包括目标位置及其距离等等。此外,设计师们正在为头盔设计专用电控材料,使头盔能像变色龙一样根据环境变化颜色。未来电控材料还能显示颜色的强度和深度变化,模仿复杂图像,如被阵风吹动的摇摆树叶,从而实现更好的伪装。

  新型铠甲片

  当前版本的俄罗斯单兵装备铠甲片位于胸部,可承受多达十发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7.62mm口径)射出的穿甲子弹。未来,工程师还希望在身体其他部位使用具有类似防护功能的铠甲片。在武器展上,人体模型的整个手臂和腿部、身体侧面及关节部位都覆盖铠甲片。此外,脖子部位被新的大型头盔覆盖。由于新铠甲的研制工作尚处于原型阶段,因此设计者还无法确定,全部研发工作和带所有配件的最终版装备需要多少资金才能完成。它将不仅是用于特种部队的铠甲,而且是全国所有普通士兵的防护装备。

  新战斗装备的全面测试工作将于21世纪20年代初开始。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