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联盟号飞船发射失败调查结果:助推器未成功分离

俄联盟号飞船发射失败调查结果:助推器未成功分离
2018年10月12日 15:2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生意人报》10月12日发布文章对“联盟”号飞船发射失败一事进行了分析,这是自1983年以来第一次因为运载火箭问题导致载人飞船发射失败。2018年10月11日,向国际空间站发送“联盟MS-10”飞船的“联盟-FG”运载火箭在升空时出现了故障,紧急营救系统及时将返回舱和宇航员弹射开,飞船上的两名宇航员——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宇航员阿列克谢·奥夫奇宁和美国NASA宇航员尼克·黑格紧急降落在哈萨克斯坦,目前身体状况良好。据了解,发生事故的原因是“联盟-FG”运载火箭一级4个助推器中有1个未分离。目前,俄罗斯已经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调查事故原因,来确定相关人员的责任大小,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就此事件开启了刑事案件,美国白宫则表示,会根据“飞行讲评”结果做出处理,不排除会涉及人事决定。

  莫斯科时间10月11日11点40分,“联盟MS-10”飞船在“联盟-FG”火箭的帮助下从拜科努尔发射场1号发射台发射,运载火箭发射前准备工作并未出现问题:俄“能源”火箭航天公司的专家按规定完成了总装,之后火箭被运送到发射台并加满燃料。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德米特里·罗戈津和美国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都观看了发射。

  一开始并没有任何问题:火箭从发射台发射,系统和部件的工作指数都在可接受范围内,拜科努尔发射场进行转播的播音员在随时播报数据。但是在飞行117秒后,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此时,根据程序图,应该开始进行火箭一级(4个助推器)分离。但这时出现了异常情况,导致紧急营救系统在第123秒启动运行。返回舱与火箭分离,并根据紧急程序开始弹道式下降,之后降落在哈萨克斯坦杰兹卡兹甘市以东约25公里处,俄罗斯搜救小组立即与宇航员取得了联系。事故发生41分钟后,搜救小组从安-12飞机上跳伞,并将该飞船保护起来。一小时内,驾驶全地形车辆的地面救援组和4架米-8直升机抵达着陆区。

  两名宇航员被紧急送往杰兹卡兹甘市一家医院接受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良好,没有受伤。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罗戈津和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表示,因为紧急营救系统非常可靠,两名宇航员才成功保住性命。

  事故发生后,罗戈津指示中央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奥列格·斯科罗博加托夫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事故原因。首先,专家将开始破译遥测信息,研究安装在火箭上的Go-Pro摄像机记录,以及硬件(搜索小组在11日深夜发现的火箭碎片)。

  参与调查的两名消息人士向《生意人报》透露,事故原因是因为一级分离时4个助推器有1个没有分离,发生这种情况可能有三个原因,调查委员会将仔细研究每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可能是助推器起爆锁发生了故障,第二个是固定助推器的机械有破损。从理论上来说,第三个原因可能与自动装置有关,但其中一个消息人士称这个可能性较低。为了确认或驳斥这个版本的原因,专家们还将查阅在“进步”火箭航天中心(萨马拉)的文件,此次失败的“联盟-FG”火箭就是2016年4月在这里生产的。调查委员会的工作时间尚未公布,但根据消息,专家们在“飞行讲评”上要花费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出于安全考虑,在调查结束之前,俄罗斯将暂停发射这种火箭。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收到的所有数据都将发送给美国航天局NASA。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表示,“我们不会隐瞒有关事故原因的消息和数据,就目前情况来看,那么做是不可接受的”。与此同时,他并没有排除对事故责任人采取人事措施的可能,但呼吁先等待委员会的最终结果。不过,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已经根据《俄罗斯联邦刑法》第216条(在建筑工程中违反安全规则造成严重破坏)提出了刑事诉讼。

  从财务角度来看,俄罗斯联邦航天局不应该承担费用:“联盟-FG”火箭和“联盟MS-10”飞船的保险金额高达46.6亿卢布。俄“和谐”保险公司总经理迈因·吉洪诺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这次事故被确认为保险事故,“这可能会是近几十年来偿付款项费用最多的案例之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