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俄下周峰会或公布S400导弹合同 不理美国制裁威胁

印俄下周峰会或公布S400导弹合同 不理美国制裁威胁
2018年09月29日 08:4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不理美国制裁威胁,印俄峰会下周或公布S-400合同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 王逸]据印度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莫迪政府最终决定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政府此前表示,可能因此对印度实施制裁。不过俄罗斯专家认为,美国不会对印度进行制裁,“印度此举是对美国制裁高压的嘲笑!”

  据俄罗斯《观点报》28日报道,印度政府消息人士此前一天透露,由印度总理莫迪担任主席的内阁安全委员会周三批准了这项将“改变游戏规则的”重大军购计划。印度将以54.3亿美元的价格购买5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样,印度将成为继中国、土耳其之后第3个购买这一防空导弹系统的国家。“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在签订合同后24个月之内,印度空军预计将收到第一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其余则将在接下来的4年到5年内由俄罗斯交付给印度。在签订购买合同时,印度需要先付总价的15%,剩余款项收付时间将根据S-400系统的交付情况而定。印度政府虽然还没有正式宣布这项购买决定,但俄媒称,俄总统普京将于10月4日到5日访问印度,届时两国将签订销售合同。

  美国一直援引《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威胁对购买俄罗斯武器的国家进行制裁。8月底,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部长兰德尔·施赖弗曾表示,美国对印度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武器的计划感到担忧,且不排除可能因相关计划对印度实施制裁。俄罗斯《晨报》28日报道称,对于美国的威胁,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此前曾表示,《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是美国的法律,不是联合国的法律。

  “最终,莫迪向美国露出嘲笑。”俄《观点报》评论称,莫迪政府顶住了来自美国的压力。俄外交部外交学院东方研究教研室主任沃洛金称,印度明年将举行议会选举,如果现在过度向美国做出让步,莫迪政府会招致更多批评,因此不太可能在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上软化立场。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称,印度将自己视为一个未来的超级大国,因此做每一件事都要表明该国实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印度决定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不仅是因为该系统对印度十分重要,更是要向外界发出信号:印度不听命于他国。俄议员普什科夫表示,美国现在落入自己设下的陷阱,“现在华盛顿要决定是否对印度实施制裁。如果制裁,则可能破坏两国关系,甚至威胁到美印的军售合同”。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伊斯特本表示,印度是否能免于制裁最终需要总统特朗普决定。不过彭博社28日称,美国不会对印度进行制裁。报道援引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的话称,美国不希望印度在未来拒绝采购美国武器。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印度与俄罗斯在军事装备和武器领域存在密切合作,但是美国近年来一直在拓展与印度的关系。自2008年以来,美国卖给了印度价值150亿美元的武器。美国国防部还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改名为印太司令部。这些都反映出美国非常看重印度在地区的作用。《纽约时报》称,美国一直在试图培养印度成为战略盟友以及防范中国的一道篱笆。政治形势研究和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分析师库玛表示,特朗普不会因为S-400一事制裁印度,因为这对美印双边关系的影响太大,如果美国制裁印度,将削弱华盛顿过去20年以来的对印善意。俄罗斯《晨报》28日报道称,俄罗斯人道主义和政治调查研究所专家布鲁捷尔表示,美国的制裁是有选择性的,只对自己的敌人马上实施制裁,而对盟友或者中立国家,则放慢制裁甚至不实施制裁。作为美国的潜在盟友,印度可能躲过一劫。不过,如果印度继续疏远美国,那么美国则可能会对其实施制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