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总统反思在非洲殖民历史 承认法军当年的暴行

法国总统反思在非洲殖民历史 承认法军当年的暴行
2018年09月14日 16:2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环球时报  

  据美国媒体9月13日报道,法国正式承认,法国军方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的阿尔及利亚战争中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实施了酷刑,法国的表态为其解决殖民历史遗留问题迈出了一步。

  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了一份声明,提到了阿尔及利亚人莫里斯·奥丁(Maurice Audin)的下落,当时年仅25岁的奥丁不仅是一位数学家,还是一名反对法国殖民的斗士。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期间,他遭受了法军的折磨,并于1957年宣告失踪。

  法国总统马克龙

  法国爱丽舍宫表示,虽然奥丁的死只是个例,但是这反映了法军对阿尔及利亚人实施酷刑的那段历史。马克龙在声明中说道:“他的失踪是法国酷刑制度造成的,当时为严厉打击反法人士,法军有权逮捕拘留任何‘嫌疑人’。”

  法国的阿尔及利亚裔历史学家本杰明·斯托拉(Benjamin Stora)表示,马克龙的表态与“父辈保持的沉默”相反,这表明法国对待其过去殖民历史的立场有了变化。

  斯托拉于周四下午陪同马克龙探望了奥丁87岁的遗孀约塞特·奥丁(Josette Audin),他表示:“不再否认,讲出事实,这是我们的进步。”

  现年40岁的马克龙是首位在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后出生的总统,阿尔及利亚殖民史无疑是20世纪法国历史中最为敏感的部分,同时也对阿尔及利亚现今的政治制度产生了深远影响。

  法国于1839年军事占领了阿尔及利亚,并将其作为自己的殖民地,成为法国的一部分。到1950年,已有百万法国人移居到了阿尔及利亚,当法国被迫放弃了其西非和东南亚的海外殖民地时,阿尔及利亚却仍处于法国的强力统治下。

  阿尔及利亚于1954年爆发了反殖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当时法军极力镇压。法国爱丽舍宫表示,“阿尔及利亚人民都很清楚,一旦被逮捕就难以生还了。有人重获自由,有人锒铛入狱,有人接受审判,但在1954年的阿尔及尔市,还是有众多家庭失去了他们的亲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