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白宫发布战略行动规划 防范近地天体撞击地球

美国白宫发布战略行动规划 防范近地天体撞击地球
2018年08月14日 12: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白宫科技与政策办公室联合美国家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发布“国家近地天体预防战略与行动规划”(以下简称“战略与行动规划”),对未来10年如何防御可能撞击地球的近地天体以及一旦撞击如何开展救灾等工作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谋划,提出通过5个战略目标来提高预防近地天体撞击地球的能力。

  一、近地天体撞击地球的危害

  近地天体(NEO)指掠过地球轨道或是接近地球的小行星和彗星,其直径大小决定了其撞击地球的危害程度,参见表1。NASA自1998年就开始对近地天体进行探测、跟踪与表征,目前主要对140米直径近地天体进行监测和编目,未来重点将提高对直径50米近地天体的检测和编目。

  二、通过5大战略目标提高预防近地天体威胁的能力

  与其他自然灾害不同,近地天体威胁有可能被提前探测到,还可以采取偏转或直接摧毁方式消除该威胁,因此“战略与行动规划”提出通过5大战略目标降低进近地天体威胁。

  ①提高近地天体探测、跟踪与表征能力。这是地球防御最优先的任务,可为决策和实施有效消除近地天体威胁的行动提供更多时间。地基及空间望远镜都可以探测和跟踪潜在的近地天体威胁,约早期的探测和表征意味着更多的时间来进行预防。

  ②提高近地天体威胁的建模、预测和信息集成能力。依靠定量的建模与分析能力,可为决策者提供以下近地天体威胁的初步信息:撞击地球的概率、撞击时间和地点、撞击的影响以及防御撞击的方案,为实施防止撞击的措施奠定基础。

  ③研发偏转或破坏近地天体的技术。有效应对近地天体威胁的手段包括偏转轨道和直接破坏两种手段,这包括3种能力:一是快速侦察能力,发现有可能撞击地球的近地天体威胁后,需要快速发射航天器与该近地天体进行交会和伴飞以实施抵近侦察,提供更详细和更准确的近地天体信息;二是偏转来袭近地天体的运行轨道,使其偏离地球轨道,这可以通过发射动能撞击航天器(通过撞击改变近地天体运行轨道)、核装置和“重力牵引器”(通过在近地天体附近长期部署航天器通过重力缓慢影响近地天体运行轨道)等来实现;三是使用核武器将来袭近地天体彻底摧毁,使产生的碎片偏离地球或者在大气中烧毁。

  ④加强预防近地天体威胁的国际合作。近地天体撞击地球的风险是世界范围的危害,国际合作是改善预警和响应的最佳方式,如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广泛部署望远镜以提高探测能力。美国将在应对这一挑战的国际合作中发挥着领导和主导作用。

  ⑤制定和定期演练近地天体撞击应急程序与行动协议。针对在几乎没有任何预警、发现近地天体即将撞击地球的情况,制定应急救灾和恢复程序以减轻撞击的损失。

  三、几点看法

  一是该文件顶层规划美国如何构建近地天体威胁防御体系。在此之前,美国针对近地天体防御也曾颁布过多份文件,但大都停留在战略层面,执行力不强。此次颁布的“战略与行动规划”,不仅从战略层面规划了美国如何建立近地天体威胁探测与预警、建模与分析、偏转或摧毁、应急救援与恢复等完整预防与减灾体系,更为每个目标提出了具体的支持行动,且明确规定了负责机构与完成时限,具有较强的可执行性。依照该“战略与行动规划”,美国将在5~10年内具备改进的近地天体威胁探测与预警能力;2年之内具备分析近地天体威胁的建模与分析能力;5~10年内具备偏转或摧毁近地天体威胁的能力,最终实现在10年内具备防御近地天体威胁的能力。

  二是美国近地天体防御能力与技术具有极强的军事应用潜力。虽然根据“战略与行动规划”,近地天体防御的大部分工作都将由NASA、国土安全部、联邦紧急管理局等民事机构负责,但其发展的很多能力与技术都能直接用于空间对抗及太空作战。首先,对非合作目标的在轨操作能力,如发现近地天体威胁后,快速发射航天器对非合作目标——近地天体进行交会、伴飞、抵近侦察以及直接碰撞,可直接用于对对手的天基资产实施侦察与攻击;其次,偏转近地天体的轨道,有潜力使后者成为高速天对地打击武器。而且,美国拟议中的航天军的职能有可能包括防御近地天体威胁,那么届时其军事应用将不言而喻。

  三是要重视近地天体防御相关能力与技术。近地天体威胁是一种“可能极性低但后果严重”的灾害。尽管美国宣称已找出95%以上足以引发全球性灾难的近地天体,而且没有一个会在本世纪内构成威胁,但美国所指的都是直径在140米以上的近地天体,小于该直径的尚未完全被美国探测到。2013年2月,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遭遇近地天体的撞击,直径不到20米,但威力却相当于47万吨TNT。这说明,近地天体威胁还是现实存在的,并非“遥不可及、虚无缥缈”。目前除美国,俄罗斯也开积极发展近地天体威胁的防御能力,提出使用核弹摧毁来袭的近地天体。(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廖小刚)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