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要和瑞典合研四代机 但两国或连研制费都掏不起

英国要和瑞典合研四代机 但两国或连研制费都掏不起
2018年07月06日 14: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不断有媒体报道,英国转向与瑞典寻求合作,合作研制第四代战斗机。这是,继此前德法宣称“抱团”合研四代机之后的,又一轮欧洲四代机研制“风潮”、“传闻”。

  至于说,瑞典人的四代机研制,近几年来就是风声不断,早期的所谓JAS-39“鹰狮”的隐身改进,到后来的Flight System 2020/FS2020 四代机方案。

  而且,从此前报道来看,这个FS2020可不只是萨伯做了相关介绍的PPT,而且也有着遥控飞行模型的出现。

  整体来说,瑞典萨伯的FS2020方案是延续了自家擅长的“鹰狮”的“鸭式”气动布局、单发、前后内置弹舱。

  显然在FS2020方案上,是紧紧围绕着瑞典方面的独特需求,延续着“鹰狮”的小而美的廉价多功能本土防卫型战斗机。但未来如果英国的加入,英国方面的需求确实,能在北海区域执行长航程的防空拦截任务,需要的是中型、重型战斗机。

  英国和瑞典,双方如何在新一代战斗机的研制上达成需求将是初期合作中最大的难题。另外,同样关键的难题是装备的数量。

  对比来说,德法的合作,德国“台风”和法国“阵风”战机的汰换差不多至少300 400架的下一代战机需求量。但是英国“台风”与瑞典“鹰狮”的退役换代后,对四代机的需求数量却只有200多架。

  这样的装备量,是否足够分担四代机的研发成本。特别是,瑞典作为中立国,目前的年度国防预算在65亿美元左右。即便是,为推动这雄心壮志的新一代战斗机研制,国防预算在未来十年内增加到100亿美元。这对于新一代战斗机的研发与采购来说,简直“杯水车薪”。

  在此前的JAS-39“鹰狮”的研发上已经证明,瑞典已无法独立完成研制,包括机体配套,都需要外界,包括美国。那么在四代机的研发上,英国和瑞典的组合,至少技术实力层面上还不够…还是需要找技术上的外援…(作者署名:拦阻着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