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航天军建设分析:独立建军可能性大编制规模存变数

美航天军建设分析:独立建军可能性大编制规模存变数
2018年06月25日 14: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指示五角大楼,立即启动必要程序建立武装力量的第六个分支——航天军(现有武装力量包括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五个分支)。此次表态将已争论一年多的独立“航天军”议题推向高潮,引发美国国会、军方和媒体的热烈讨论,可能对美国军队组织结构调整和太空备战行动产生深远影响,相关动向值得关注。

  一、独立“航天军”议题的起源

  罗杰斯

  2017年4月,美国会众议院战略力量小组委员会主席罗杰斯在美国国家太空研讨会上公开呼吁建设独立“航天军”。他的理由主要有三点:

  首先,军事航天力量建设获得的重视程度与其战略地位不匹配。美国目前将军事航天力量主要置于空军管辖之下,虽然美空军主要领导多次强调高度重视军事航天,但军事航天力量建设获得的经费投入不仅与各军兵种的建设经费相去甚远,甚至在空军内部都不是重点。根据空军现有预算规划,到2021年,空军用于研发和采购的总预算投资将较10年前增长30%,而航天研发和采购的总预算却将下降23%,可见航天并非空军投资重点;其次,军事航天力量决策体制不成体系。目前,国防部内部有60多个部门参与军事航天方面的决策,但没有一个明确的决策体系,在一个人人都可以说“不”却没有人被授权说“是”的系统里,军事航天领域的重大决策无法快速制定和实施;此外,在空军内部航天专业人才晋升渠道受限。2017年共有37名空军军官从上校晋升为准将,其中67%是飞行员,而没有1人从事航天专业,这不仅反映了军事航天力量在空军当前力量体系中所处的地位和得到的重视程度,而且对于吸引和培养航天专业人才,应对太空新威胁非常不利。

  二、各方对独立“航天军”的最新表态

  独立“航天军”议题一经提出,引发美国总统、参众两院、国防部长、空军部长等相关各方的热烈讨论,目前关于是否独立“航天军尚未达成一致。

  总统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以来已经3次公开表态支持独立“航天军”。3月,特朗普在视察米拉马海军陆战队航空站时称,“太空是像陆海空一样的作战域,我们可以有一支“航天军”,就像我们拥有陆军、海军和空军”。5月,特朗普在白宫接见西点军校足球队学员时称,我们正认真考虑建立第六支武装力量——“航天军”。6月18日,特朗普在美国国家航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场前的讲话中,指示国防部长启动建立“航天军”程序。

  众议院

  众议院在5月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支持建立一支空军下属的“航天军”,拥有独立的采办体系,在美国战略司令部下建立一个专门负责太空的联合司令部,相关规划在2019年12月31日前提交国会国防委员会。

  参议院

  参议院正在审议《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官方未就独立“航天军”表态,只有参议院中参与太空议题的民主党议员比尔·尼尔森称,总统不应该认为独立“航天军”是无法改变的决定,一些将军们告诉我,他们不想要独立“航天军”。现在不是空军分裂的时候,还好如果没有国会同意,总统无法决定独立“航天军”,这牵扯太多的问题。

  国防部长

  国防部长马蒂斯最初持反对态度,他在2017夏天给俄亥俄州共和党议员麦克·特纳的一封信中称,国防部正在努力整合作战力量,他不想增加独立军种。不过,2018年以来,马蒂斯对独立“航天军”的态度开始变得中立,他在5月底表示,我们需要重新审视独立“航天军”问题,如果必须变动组织结构,我持开放态度。特朗普6月指示其启动独立“航天军”程序后,马蒂斯官方的表态是,独立“航天军”程序还需经国会立法批准,并且需要大量的具体规划,其个人不对此时发表评论。

  空军部长

  特朗普指示国防部长启动独立“航天军”程序后,空军部长改变了以往坚决反对独立“航天军”的态度。空军部长在给空军官兵的一封信中称,空军期待与国防部、国会以及其他国家安全机构共同推进独立“航天军”计划,但是独立“航天军”应该是一个“周密、审慎、包容”的过程,不可操之过急,应该把焦点放在提升太空战能力支持国防战略上。

  三、未来走向判断

  (1)独立可能性非常大,但编制规模还存变数

  2017年独立“航天军”首次提出时,不到3个月时间就被写入众议院《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并获通过,后由于美国国防部和空军的强烈反对,在参议院投票中被“扼杀”。2018年以来,总统特朗普频繁表态支持独立“航天军”,众议院《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仍支持独立“航天军”,之前表示强烈反对的国防部和空军态度缓和,上述迹象表明独立“航天军”获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不过,支持独立“航天军”的总统和众议院,在航天军 编制规模上的意见还不一致,特朗普支持建立第六支武装力量,众议院支持“航天军”隶属于空军。前者由于是总统力推,存在可能性;后者一方面可以赢得空军支持,减小组建阻力,另一方面可以基于空军目前掌握美国80%的军事航天力量的条件加快组建速度,因此也存在一定可能性。

  (2)独立“成军”快速完成的可能性较小

  根据美国法典,新组建武装力量需要经过国会立法批准。上次组建新的军种还要追溯到《1947年国家安全法案》组建空军,距今已有70多年,可见想要参众两院议员就如此重大变化达成一致有一定难度。此外,美国军事航天力量分散在空军、陆军、海军、导弹防御局,国家侦察局、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等部门,各机构隶属的部门不同,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机构调整涉及范围广,需要时间论证,因此快速完成组建的可能性较小。(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程绍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